4 月25 日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上,與會嘉賓普遍看好新形勢下「一帶一路」國家發展新機遇,並就企業如何拓展市場、把握機遇展開了熱烈探討。

作為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一大亮點,首次亮相的「一帶一路」企業家大會,旨在為工商界搭建溝通交流、對接合作、項目簽約、深化合作的平台。據統計,此次企業家大會共有來自75 個國家和地區的570 家企業參與對接洽談,其中境外企業249 家,境內企業321 家,累計洽談近千輪次,達成217 項合作意向,現場簽約56 項,進一步安排實地考察對接126 項。

全國工商聯主席高雲龍在致辭中表示,企業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推動力量,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主要實踐者和受益者。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充分發揮企業主體作用,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高雲龍指出,廣大企業要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圍繞各國發展戰略繼續開展有效對接,科學制定發展規劃,共同打造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形成協同效應,促進聯動發展。

數字顯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六年來,中國已與126 個國家、29 個國際組織簽署了170 多份政府間合作檔,「一帶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斷擴大,「向心力」不斷增強。

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會長高燕表示,工商界是「一帶一路」的參與者、貢獻者和主力軍,各國企業間務實合作是「一帶一路」美好願景變為現實的關鍵所在。高燕說:“目前,「一帶一路」由單一項目合作向一攬子項目合作延伸、由企業分散佈局向園區集聚佈局轉變、由單一國家合作向跨國走廊建設邁進。各國企業要善於在融入「一帶一路」建設中開創發展新機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充分釋放互補優勢和協同效應,帶動更多企業創新、聯動、包容發展。”她指出,各國企業既要加強傳統經貿合作,也要拓展數字經濟和人工智慧合作;既要重視貿易與投資聯動,也要注重產業與金融結合;既要參與國際產能和第三方市場合作,也要嵌入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服務鏈和價值鏈;既要考慮自身利益和發展前景,也要努力幫助東道國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增進各國人民福祉。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說,過去兩年來,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從繪就「大寫意」轉向繪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更加注重把高質量發展要求融入到項目建設中,更加注重引領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更加注重強化優勢互補、協同合作,更加注重建設民生工程讓當地百姓受益,同時也更加注重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在談到未來如何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時,肖亞慶表示將鼓勵中央企業與相關國家和地區各類企業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原則,通過組建聯合體、合資公司、產業聯盟和實施總分包等各種形式,在更深層次、更廣領域開展交流合作。既可以在雙方市場開展合作,也可以一起開發第三方市場,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以外的市場,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開放合作新格局,努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過去幾年中,中國石油攜手俄羅斯諾瓦泰克公司、法國道達爾公司、中國絲路基金公司,共同建設俄羅斯亞馬爾天然氣及LNG 一體化項目,總投資超過200 億美元,現已建成投產,成為「一帶一路」倡議與歐亞經濟聯盟實現良好對接的標誌性項目。

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宜林認為,經濟合作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企業是市場和經濟合作的主體。「一帶一路」倡議的走深走實,需要企業發揮關鍵性作用。

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主席、新加坡太平船務集團執行主席張松聲表示,中國和新加坡早已形成了共同參與「一帶一路」項目建設的默契,未來兩國將繼續加強「一帶一路」框架下互聯互通合作、金融支撐合作及三方合作,以及法律與司法這一新的重點領域合作。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打通了中國西部與東南亞甚至於中亞之間的物流貿易國際大通道,給相關各國企業帶來了新的商機。

過去數年來,中國民營企業積極走出國門,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主力軍。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阿蘭察·岡薩雷斯說,私營部門發揮的重要作用對於「一帶一路」的成功有著不可或缺的意義,私營部門的深度參與是「一帶一路」保持長期發展活力的關鍵所在。

高雲龍表示,2018 年,中國民營企業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進出口總額超6000 億美元。2017 年中國民營企業500 強中274 家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其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泰國羅勇工業園區」都是中國民營企業參與建設的合作園區典範。高雲龍希望「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政府機構、商會繼續密切聯絡交往,為企業參加「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多支持與幫助,讓更多產業項目落地,更好促進各國經濟社會發展。企業要致力於推動經貿合作,大力發展符合當地需求的產業項目,建設實施好一批規模效益較好、輻射作用明顯、就業拉動力強的合作區和民生工程,有效管控風險,更好實現高質量發展,給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好。

2007 年,紅豆集團開始在柬埔寨主導開發占地11.13 平方公里的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搭建起一個集群式投資貿易平台。目前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已有來自中國、歐美、歐盟等國家及地區的入駐企業161 家,成為中柬務實合作的樣板。紅豆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周海江表示,未來紅豆將著力把西哈努克港經濟特區打造成共贏工程、民心工程,實現企業與股東、員工、顧客、供應方、合作夥伴、政府、環境、社會社區等八個利益相關方的共贏局面。

渣打集團主席韋浩思則認為,品質和多邊主義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兩個重要關鍵字,私營部門應該發揮基礎性作用,促進多方多邊合作,比如減少法務和監管方面的障礙。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