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時間6日淩晨,美方突然宣佈將於5月10日把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征的關稅從10%升至25%。在中美已完成十輪經貿高級別磋商、朝著「努力達成一致」方向不斷靠近的背景下,美方這一舉動令人遺憾、不得人心。中方的立場和態度一貫而明確:合作始終是中美最好的選擇,磋商才是解決問題的正確路徑,當務之急美方應和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爭取在相互尊重基礎上儘早達成互利共贏的經貿協議。

經貿摩擦一年多來,美方威脅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類似情況以前多次出現。從中國自身看,中方在經貿磋商中展現最大善意和誠意的同時,始終抓住契機按照既定部署和節奏深化改革開放。從博鼇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到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再到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系列主場外交上中國接連向世界宣示改革開放重大舉措。正是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歷經中美經貿鬥爭洗禮,中國經濟這片大海更加遼闊深邃。

以今年一季度為例,中國經濟不僅保持平穩增長,而且市場主體信心回升,特別是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旅遊消費井噴,凸顯中國經濟的實力和潛力。歷經一年多磨練,中國企業家和普通百姓更多了一份淡定從容,全社會抗壓能力在風雨面前經受住考驗,也進一步證明,只要辦好自己的事情,天塌不下來。

貿易戰沒有贏家。中美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其經貿鬥爭對世界經濟影響十分深刻。在當下全球經濟依然增長乏力之際,中美雙方的合作共贏,不僅是雙方的唯一選擇,也是促進世界和平和繁榮的責任擔當。

置身全球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對中國而言,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幻,未來關鍵要保持戰略定力,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事情,以不變應萬變。以新中國成立70年尤其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為基石,中國經濟韌性強勁,消費市場空間廣闊,擁有近14億勤勞智慧、眾志成城的中國人民,共建「一帶一路」帶來更加多元的國際市場,還有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和霸淩主義國家的支持……這些都讓我們堅信:只要改革的腳步不停歇、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就沒有力量能夠阻擋中國向前發展。

對於中美貿易戰,中國一直都是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一年多交鋒,中方對中美經貿問題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認識更加深刻,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做好兩手準備:堅決捍衛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在原則問題上絕不妥協;盡最大努力擴大利益交集,爭取實現互利共贏的結果。可以說,對任何可能出現的變數,我們是有充分準備的。

據最新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9日至10日訪美,這一積極的信號,讓外界看到了中國的理性。自去年12月中美元首阿根廷達成重要共識後,從中國傳統小年夜到西方情人節,從元宵佳節、清明節到國際勞動節,雙方團隊密集往返北京和華盛頓,犧牲節假日通宵達旦工作,推動磋商艱難前行取得來之不易的積極進展。在此關鍵階段,無論中美兩國人民還是全世界人民,都不希望看到前期磋商成果付諸東流。

登高望遠天地闊。合作共贏才能通向世界更好的未來,中美經貿關係是雙贏關係,絕非零和博弈,越到關鍵處越需要雙方用更多智慧擴大共識、減少分歧。雙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尋找到新時期互利共贏的相處之道,為中美乃至全球的繁榮發展送去福音。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