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數字與海絲相遇,會有什麽樣的奇跡?那就是開創一片嶄新的天地。”福建省副省長郭寧寧7日在福州表示,「數字海絲」是傳統「海絲」的延伸,更是創造和深化,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高質量發展帶來新的功能和新的路徑。

7日,澳大利亞、葡萄牙、印度、尼日利亞、肯尼亞、加納等國家地區的政府官員及專家學者聚首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海絲分論壇,共探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數字經濟如何為「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賦能。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福建與國家信息中心共建中國海絲大數據中心,推動與東盟國家共建信息走廊,提升信息網絡合作和信息傳輸機制,以此為基石推進“全面互聯互通”。

福建支持信息產業互聯網企業發揮自身優勢,建設跨境電商和國際物流平台,實施「絲路海運」和「絲路飛翔」,建設陸海空天立體化網絡平台,推動雙向經貿投資合作。

福建還推動數字教育走出國門,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延伸。7日當天,一批數字教育項目獲簽約。包括網龍網絡控股有限公司將與尼日利亞聯邦政府、加納政府開展數字化教育合作;華漁將與大英百科教育集團、樂高教育展開合作;「數字中國」教育小鎮將與復星基金會共設「中歐創新中心」。

不僅福建在發力,「數字中國」的大數據建設成就正惠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

國際數字地球學會主席、中國科學院院士郭華東向大會詳解「數字絲路國際科學計劃」,指出將用大數據支撐「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可持續發展,覆蓋海岸帶、自然資源、世界遺產、環境變化、水資源等八個方面。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則指出,信息技術界正迎來開源新片的新潮流,「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產學研抱團發展,將可通過「一帶一路」合作構建的新市場推向全世界。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的與會代表對大數據時代下的合作機遇表達強烈關註。“我想說「一帶一路」倡議提供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各國機會平等的平台。”塞爾維亞負責創新和科技的不管部部長奈納德·波波維奇說,塞爾維亞正努力推動新科技發展落地,也樂於和中方企業共建創新中心。

葡萄牙駐廣州總領事館總領事安德烈·科爾代羅說,葡中已就教育、科技、物流多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正在尋求合作項目,其中「數字建設」和實體經濟合作就是最為重要的兩個領域。

澳大利亞駐廣州總領事館副總領事桑駿則表示,去年澳中建立自由貿易,經濟合作取得長足進步,在數字經濟合作領域中,期待兩國在教育產業、大健康產業和智慧城市建設上有更密切合作。

此次峰會上,國家文物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關強,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分別闡述「數字海絲」在推動各國人文交流中的重要作用。“我們願意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相關機構合作,共同把像故宮這樣的世界文化遺產地和博物館的數字化和數字利用,推到一個更高的高度。”王旭東說。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