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7日,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共同主辦的2019粵港澳經濟技術貿易合作交流會在香港舉行。開幕式由廣東省商務廳廳長鄭建榮主持,廣東省政府副秘書長林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出席,粵港澳三地政商屆代表共約500多人參加。

林積表示,廣東不斷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特別是關於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重要論述精神,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有關決策部署,攜手港澳高標準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粵港澳開放合作水平進一步提升。希望粵港澳三地充分用好CEPA及服務業開放先行先試政策,深化服務業合作;加強科技創新領域的交流合作;攜手開拓國際國內市場,積極承接國際產業轉移;加強社會民生領域的交流合作。

陳茂波表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為香港經濟發展指明新方向、開拓新空間、增添新動能。作為大灣區建設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廣者,香港將充分發揮營商環境開放便利優勢,努力推動大灣區內生產要素流通與規則銜接,攜手與廣東 澳門積極吸引外資、開拓國際市場,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為企業開創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梁維特表示,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葡建交40周年及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同時也是《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綱要》實施的起始之年,澳門將牢牢把握世界旅遊休閑中心、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戰略定位,將其作為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抓手,進一步發揮澳門在旅遊、會展、金融、中醫、文化等產業的優勢,不斷強化平台作用,豐富平台內涵,構建新的經貿合作路線推動大灣區與葡語國家建立更為廣泛、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聯系,推進大灣區國際化經貿合作邁上新的台階。

交流會期間,還舉辦了廣東省政府與港澳商會高層圓桌會議、廣東省支持企業發展政策宣講會、大灣區產業創新合作研討會等多場活動。會後,還將組織粵港澳三地商協會代表赴粵港澳大灣區考察活動,務實推進粵港澳三地深化合作。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