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在京成立

來自30個夥伴關係成員國及5個觀察員國的能源部長、駐華大使、能源主管部門高級別代表在北京舉行「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成立儀式。國家能源局局長章建華介紹,「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能源領域合作成果豐碩,一大批標誌性能源專案順利落地,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會議期間,夥伴關係成員國共同對外發佈《「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夥伴關係合作原則與務實行動》。根據該檔,夥伴關係將每兩年舉辦一次「一帶一路」能源部長會議,並按照需要開展部長級培訓班和能源合作領軍人才培養項目。夥伴關係還將致力於推動政府間政策交流與合作意向溝通,搭建雙、多邊專案合作與技術交流平臺,推動能源領域務實合作。

截至目前,成員國包括阿富汗、阿爾及利亞、亞塞拜然、玻利維亞、柬埔寨、維德角、查德、中國、東帝汶、赤道幾內亞、甘比亞、匈牙利、伊拉克、科威特、吉爾吉斯斯坦、老撾、馬爾他、蒙古國、緬甸、尼泊爾、尼日爾、巴基斯坦、剛果(布)、塞爾維亞、蘇丹、蘇利南、塔吉克斯坦、東加、土耳其及委內瑞拉。

 

深交所雙創投融資服務平臺已覆蓋38個國家

隨著與印尼證券交易所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截至目前,深交所創新創業投融資服務平臺已覆蓋38個國家,涵蓋柬埔寨、緬甸、老撾、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印度、巴基斯坦等海上絲綢之路沿線主要國家,並與新加坡、馬來西亞等沿線市場建立了穩定合作關係,基本實現了東南亞、南亞區域「全覆蓋」。據悉,該平臺將為境外企業與中國創新資本對接提供標準化解決方案,進一步服務數位絲綢之路、創新絲綢之路建設。

 

澳門舉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

由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舉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6日在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舉行,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羅文作了題為《抓住機遇、共擔使命 合力譜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新篇章》的主旨發言,用大量資料和案例,從「深刻把握規劃綱要出臺的重大意義」「積極應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面臨的重大挑戰」「統籌抓好規劃綱要部署的重大任務」「充分發揮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四個方面分析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澳門帶來的機遇和挑戰。澳門特區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沈蓓莉等,以及特區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社團代表等約800人出席宣講會。

 

中企在烏干達興建多座工業園 創造巨大經濟社會效益

東非國家烏干達正在致力於推進「2040年遠景規劃」,將大力發展工業園區視為推動製造業發展、工業化進程的關鍵舉措,中國企業的投資發揮著重要助推作用。烏中合作興建的工業園帶來深層次變革,成為烏干達經濟貿易發展的重要動力。2017—2018財政年度,來自中國的投資占到烏干達所有外國直接投資總額的40%,涉及水電站建設、輸變電、公路交通和通信等民生領域,創造了超過3.5萬個就業機會。烏干達總統對中烏國際產能合作工業園、姆巴萊工業園、遼沈工業園、天唐工業園等中企在烏興建的工業園給予高度評價。

 

中國電商風靡「一帶一路」

中國跨境電商正在「一帶一路」等海外市場迎來高速發展期。記者6日從阿裡巴巴旗下跨境零售電商平臺全球速賣通獲悉,截至目前,速賣通海外買家數量累計突破1.5億。其不僅是俄羅斯第一大電商平臺,而且在東歐、中東、非洲等「一帶一路」新興市場呈現出強勁增長勢頭。目前,涵蓋服裝、箱包、美妝、假髮、家居、家電等數千個品類,全國數十個優勢產業帶的數萬家中小企業的中國製造產品隨之出海。

業內資料顯示,目前東南亞的電商滲透率僅為3%,即使是法國、西班牙等歐洲發達國家,電商滲透率也不足10%。速賣通2019年將聯合菜鳥拓展94個海外倉,覆蓋全球18個國家,通過當地的海外倉覆蓋,進一步提升本地消費體驗和時效。結合不同國家市場具體發展情況,為海外使用者和商家提供更加多元化的物流解決方案,如海鐵聯運、增加貨物自提點、推出中歐班列等。支付也將進一步當地語系化,速賣通2019年將在俄羅斯、歐盟區、南美、非洲等區域接入多個支付管道,並引入分期付款。

 

三部門啟動二手車出口工作北京等10省市為首批

5月6日商務部消息,商務部、公安部、海關總署5月5日上午共同召開二手車出口專題會議,正式啟動二手車出口工作,是深化「一帶一路」合作、推動外貿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根據中國汽車流通協會統計,2018年我國二手車交易量達1382萬輛,不到新車銷量(2808萬輛)的一半,如按發達國家二手車交易量是新車銷量2倍,二手車出口是交易量10%以上測算,我國二手車出口發展潛力很大。經過各方共同努力,三部門於4月29日聯合下發《關於支援在條件成熟地區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通知》,明確二手車出口的有關要求和工作任務,如制定二手車出口檢測規範,由協力廠商檢測機構出具檢測報告,二手車出口企業做好海外售後服務保障,樹立和維護中國二手車出口的海外形象和信譽。據介紹,目前,首批開展二手車出口業務的地區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台州)、山東(濟寧)、廣東、四川(成都)、陝西(西安)、青島、廈門等10個省市。

 

山東省屬企業「一帶一路」實施項目達18個

記者從山東省政府新聞辦日前召開的發佈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山東省屬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12個國家已推進實施項目18個。其中,經貿合作項目4個,累計實現貿易總額19.4億元;投資合作項目14個,總投資額371億元。合作涉及商貿、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礦產資源開發等領域。

 

青島與蒙羅維亞締結友好城市

賴比瑞亞外交部官網5月2日報導,賴比瑞亞首都蒙羅維亞市長柯伊吉(Koijee)與青島市長孟凡利簽署了締結友好城市諒解備忘錄(MOU)。兩位元市長表示今後將組織高層互訪,兩地官員和有關部門定期溝通,就進一步展開交流與合作進行磋商和討論。孟凡利表示,希望以此次簽約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雙方在更多領域、更深層次的交流合作,共建共用「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發展機遇。

 

雲南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持續快速增長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剛提出時,雲南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為126.5億美元,占總貿易額的49%;到2018年,該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達215億美元,同比增長34.1%,占總貿易額的71.9%,持續較快增長。

2019年一季度,雲南省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總額為57.2億美元,對伊拉克、卡達、沙烏地阿拉伯、烏茲別克斯坦、哈薩克、土庫曼斯坦、阿曼蘇丹國、伊朗、阿聯酋、俄羅斯、土耳其、越南等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較快,主要進口商品為石油、硫磺和礦石,主要出口商品為紡織品、機電產品、日用品等商品。此外,對印度、新加坡、菲律賓、印尼等國家出口增速較快。目前,雲南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呈現出對東盟貿易額占比較大、優勢產品出口較快增長、大宗產品進口迅猛增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農產品進出口額逐步擴大、積極開拓中東綠色食品市場等五大特點。

 

英國議會跨黨派小組專題研討會聚焦「一帶一路」

日前,英國議會跨黨派「一帶一路」和中巴經濟走廊小組舉行專題研討會,就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傳遞的最新資訊以及英國在「脫歐」背景下如何認識和參與「一帶一路」倡議進行了深入討論,英國議會議員等各界人士近百人參加了研討會。與會者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正在向著更加開放的領域拓展,英國應抓住機遇,深入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

 

巴基斯坦首次利用國產煤發電

日前,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塔爾煤田二區塊煤電一體化項目一期兩台330兆瓦機組先後實現並網調試,並將於今年年中投入商業運營。這標誌著巴基斯坦歷史上首次利用國產煤發電。這對於燃煤發電在發電總量中占比偏低,且急需在增加發電量、降低發電成本的巴基斯坦來說意義重大。

 

「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畫阿富汗二期行動啟動

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5月4日至6日在阿富汗喀布爾皇家醫院(Royal Medical Complex)對當地先天性心臟病患兒開展篩查,標誌著「天使之旅——『一帶一路』大病患兒人道救助計畫阿富汗二期行動」正式啟動。這也是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自2017年以來第四次赴阿開展先心病患兒篩查救治工作。據悉,醫療隊經過連續兩天共對在阿富汗紅新月會登記的247名患兒進行彩超檢查,醫療隊將通過聯合會診最終確定阿富汗二期行動救治的患兒名單。這些患兒將在阿富汗紅新月會工作人員的護送下分批到中國接受救治。

 

英國「魯班工坊」助推中餐教學國際化

中國天津與英國職教合作的首個中餐烹飪標準化學歷課程英國「魯班工坊」項目去年正式開課,旨在提供正宗的中餐烹飪技術學歷教育和資格技能培訓,提高中餐服務業國際化水準。項目與英國職教體系掛鉤,來自天津的廚藝大師親自指導。學員平時主要通過線上平臺學習,然後定期到實訓廚房接受測評和指導。

作為現代職業教育改革創新示範區,天津市從2016年開始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搭建「魯班工坊」平臺,把優秀職業教育成果輸出國門與世界分享。英國「魯班工坊」是其首個在歐洲國家建成的項目。

 

白俄羅斯舉辦首屆中國文化比賽

白俄羅斯首屆中國文化比賽4日在明斯克國立語言大學舉行,來自白全國各地的100多名學習漢語的大中小學學生們參加了當天的比賽。在兩個多小時的比賽中,選手們或演唱了中文歌曲,或表演中國民族舞蹈,表達對中國文化的喜愛以及對中國文化的理解。活動主辦方介紹說,舉辦這一比賽的目的是深化白中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文化聯繫、加強在白俄羅斯的中國文化傳播並培養白俄羅斯學生對中國風俗和傳統的興趣。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