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相繼開通運營後,越來越多的港澳居民被「橋鐵遊」圈粉。無論是清明節返鄉祭祖、春日踏青還是節日旅遊,高鐵和大橋成爲香港和澳門市民出行新首選,「方便、快捷、舒适」,不少人表示已反複體驗,「愛上這感覺」。
  

      坐着高鐵去内地
      剛剛過去的複活節,不少香港市民選擇「坐着高鐵去内地看看」。據香港媒體報道,4天的假期約有35萬人次由高鐵西九龍站口岸進出香港。在假期開始的前一天傍晚,香港高鐵西九龍站就已經人山人海,旅客排隊入閘,還有不少人在大堂等候取票,候車大廳也坐滿旅客,大多是前往内地遊玩的香港市民。


  郭先生與朋友一行8人跟團到廣西桂林遊玩,看到站内人氣爆棚的景象并不意外。“坐火車去内地方便快捷,複活節出去玩,預料到這般人潮。”何先生與太太則參加了湖南張家界5天團,這次他們還打算去參觀毛澤東故居。5月母親節,他們将再與朋友坐高鐵到廣州,玩一趟清遠玻璃橋。


  香港中旅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助理總經理楊世鑫說,復活節期間高鐵旅遊團非常受歡迎,該公司總共推出的150個高鐵團早在假期開始一周前就售出九成,部分團線甚至需要應旅客要求增加名額。“香港市民對坐高鐵去内地旅遊反應熱烈,許多人已是反複體驗。這次假期推出的線路中,經香港西九龍站前往廈門、桂林、武漢、潮汕等地的産品都非常熱門,也有不少旅客選擇乘坐高鐵從香港到深圳北站或廣州南站,再自行前往旅行地。”


  伶仃洋上看大橋
  港珠澳大橋同樣人流不絕,復活節4天内約有40萬人次經港珠澳大橋口岸進出香港。假期首日,香港口岸外一輛輛客滿的巴士排隊落客,辦理過境手續的櫃位大排長龍。香港市民譚太太與女兒是第一次通過港珠澳大橋,“感覺很宏偉”。她們打算先到珠海再到澳門,這也是其他很多旅客選擇的線路。


  經營港珠澳大橋直通巴士的冠忠「中港通」董事總經理陳宗彜表示,複活節假期經大橋往内地的直通巴士車票幾乎天天售罄,客量「好犀利」。假期首日,有超過50班車次前往珠海長隆度假區站點,接載至少2000名散客,創下單日單一站點最多散客紀錄。6月底的父親節,陳宗彜表示,公司已承辦社區組織的活動,單日将接載過萬名港人經大橋北上,或再破新高。


  據香港旅議會公布的數據顯示,此次複活節假期出發前往廣東省的巴士團,約一半取道港珠澳大橋往來,整體團客量較去年同期增長約30%。“港人經大橋往來珠海,較以往水路便捷,還能節省一筆交通費開支,而且沿途可欣賞伶仃洋風景,大大增加市民出遊意願。”楊世鑫分析認爲,在港珠澳大橋的熱度帶動下,珠江西部等地的旅行團客量還将持續增長。


  帶動「橋鐵」新經濟
  截至今年3月底,自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開通,經高鐵香港西九龍站口岸和港珠澳大橋口岸出入境香港的旅客分别突破1000萬人次,「橋鐵遊」爲港澳經濟增長帶來新動力。


  春節期間,「橋鐵遊」成爲港澳居民的新選擇,旅行社圍繞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開發的許多産品都受到遊客青睐,有些甚至成爲特色招牌線路,通過「一橋一鐵」反向赴港澳探親旅遊的内地遊客也大幅增長20%以上。


  清明節期間「橋鐵遊」同樣火爆,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出入境香港的旅客超過50萬人次,其中坐高鐵的旅客逾25萬人次,走大橋的旅客約25.5萬人次。不少祖籍廣東珠海、中山、江門等地的港澳居民選擇通過港珠澳大橋自駕回鄉祭祖,清明節當日車流量比平時高出25%。


  「五一」期間「橋鐵遊」同樣火爆。這不僅便利了内地和港澳的人員往來,刺激了雙向經濟增長,更加深了内地和港澳居民之間的相互了解。據悉,港鐵目前正與内地研究商讨,将西九龍站與深圳北之間車程「地鐵化」,乘客在西九龍站過關到達月台可「見車就上」。澳門也将修立交橋優化港珠澳大橋附近交通,可以預見,「橋鐵遊」對港澳居民的吸引力還将不斷躍升。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