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對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提出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特別是目標3和目標5關於健康和性別平等的內容,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聯合國副秘書長兼聯合國人口基金執行主任娜塔莉亞·卡內姆博士,日前在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表示。

卡內姆博士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正值全球的幾個關鍵時期。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發布4周年,也是開羅國際人口與發展大會召開25周年。大會明確了婦女的權利、選擇和福祉是實現可持續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目前,全球74個發展中國家占據了全球95%的孕產婦和嬰幼兒死亡經濟負擔。研究表明,如果在這些國家每年每人投資5美元用於改善其婦幼保健狀況,到2035年這些國家可實現相當於目前其經濟和社會收入的9倍產出。

“健康的人口是消除貧困、維護環境和促進經濟強勁增長的核心,”卡內姆表示,“所有人,特別是婦女和兒童就自身的生殖健康和生殖權利作出自由和知情選擇對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具有重要作用。”

在過去40年間,中國使超過7.4億農村人口脫貧,並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2018年,中國孕產婦死亡率下降到18.3/10萬;2017年,中國的小學學齡兒童凈入學率達到99.91%,高等教育毛入學率達到45.7%。

卡內姆博士表示,聯合國人口基金一直是中國在生殖健康領域的支持夥伴,同時,聯合國人口基金見證了中國在過去數十年的發展。中國努力擴大生殖健康產品的可及性,在降低孕產婦數量方面取得了重大進步。她表示中國有豐富的經驗可供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習借鑒。

2019年,聯合國人口基金估計全球仍有3500萬婦女、女童和青年人亟需挽救生命的生殖健康服務和預防性別暴力服務。2018年,聯合國人口基金在全球的應急救援工作惠及了超過1500萬婦女、女童和青年人口。

如今,在中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的支持下,聯合國人口基金將在非洲塞拉利昂開展旨在降低當地孕產婦死亡數量的婦幼保健項目。塞拉利昂是全球孕產婦死亡率居於首位的國家。

“「一帶一路」倡議將幫助全球加快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確保每一位婦女和青年人過上幸福和充實的生活,”卡內姆表示。

卡內姆博士參加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貿易暢通」分論壇,並在分論壇上分享了聯合國人口基金在全球開展的人道主義援助工作。她贊賞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和南南合作等形式,促進各國發展與國際合作。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