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6日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演講,指中國將會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措施,包括重視履行與各國達成的貿易協議;又稱中國會更有效協調國際宏觀經濟政策等。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回應稱,習主席的主旨演講令我非常振奮。大量事實證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實施6年以來,不僅為世界各國發展提供了新機遇,也為中國開放發展開闢了新天地。「一帶一路」旨在構建全球互聯互通夥伴關係,實現共同發展繁榮。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的陰霾下,「一帶一路」為全球國際貿易和投資搭建了新平台,成為共同的機遇之路、繁榮之路。對於共建「一帶一路」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我們中國人都會感到非常驕傲。

林博士表示, 習主席在講話宣佈將採取一系列重大改革開放舉措,加強制度性、結構性安排,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表明中國將推動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將會更積極向世界開放市場,充分顯示中國對促進國際貿易平衡發展和世界經濟穩定的積極作為和擔當。

林博士續說, 香港是「一帶一路」建設的一個重要節點,在國家「一帶一路」建設以及改革開放中具有獨特的優勢,包括「一國兩制」優勢、區位優勢、開放合作的先發優勢、服務業專業化優勢和文脈相承的人文優勢。在「一帶一路」走深走實的新階段下,香港更要發揮好這些優勢,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為國家作貢獻的同時成就香港。

最後, 林博士指出「一帶一路」建設是一項規模前所未有的宏大工程,需要國有企業和私人企業發揮各自優勢。商會應進一步發揮商業網絡的優勢,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好「支持者」的角色。我們一帶一路總商會正聚焦在建設「一帶一路」大數據庫以及搭建跨境專業服務對接平台,希望可以助力業界拓展「一帶一路」市場,推動更多華資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