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合作分論壇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與會者分享多項香港包括地理,自由貿易,東西文化交匯和良好的城市管理經驗等的優勢,承諾香港未來定會繼續充分發揮其優勢和有利條件,為「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作出最大貢獻。


隨香港代表團出席的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認為是次高峰論壇中的每一個論壇,都有安排香港代表團的成員參與,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的支持和重視。對於林鄭月娥提到香港在推動「一帶一路」地方合作上具有多重優勢,適宜在「一帶一路」地方合作中擔當國際門戶的角色,林建岳表示非常認同,並指出香港可以在以下兩方面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
 

第一,發揮「一國兩制」與國際金融、貿易及物流中心的獨特優勢,重點做好三個大平台:
1)是加強與國企和內地省市合作,做大香港的「一帶一路」大商貿平台;
2)是在投融資、保險、法律、會計、工程顧問、管理諮詢等方面,發揮香港與國際接軌的優勢,做大香港的「一帶一路」專業服務大平台。
3)是整合粵港澳三地金融力量,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創新區」,為共建「一帶一路」提供的融資大平台。


第二,進一步發揮香港在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上的作用,舉辦各種文化交流活動、論壇,吸引更多「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優秀學生來港進修,將更多香港的管理經驗與其他國家共享交流,多搭平台,廣交朋友,廣結善緣,助力「一帶一路」的民心相通工作。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