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向「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致賀信

「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成立大會4月24日在北京召開。國家主席習近平向大會致賀信。習近平指出,歷史發展、文明繁盛、人類進步離不開先進思想的引領。「一帶一路」倡議源自中國、屬於世界。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已成為開放包容的國際合作平台和廣受歡迎的全球公共產品。智庫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力量。開展智庫交流合作,有助於深化互信、凝聚共識,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更高水準邁進。習近平強調,「一帶一路」國際智庫合作委員會的建立,為各國智庫加強思想對話、進行決策諮詢提供了重要平台。希望合作委員會深入開展學術交流,推出更多高質量研究成果,為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習近平會見莫桑比克總統 兩國簽署「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

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24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莫桑比克總統紐西。習近平指出,歡迎總統先生來華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本屆論壇上,各國領導人將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討論發展政策對接、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可持續發展等共同關心的議題,為促進世界經濟增長、推動國際經濟合作作出更大貢獻。莫桑比克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近年來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雙方已經就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規劃達成一致,要致力於推動互利合作提質增效,加強人文交流合作,讓中莫「同誌加兄弟」的傳統友誼不斷得到繼承和發揚。紐西表示,感謝中方及時對莫桑比克應對熱帶氣旋災害施予援手。共建「一帶一路」有利於世界經濟增長和平衡發展,對莫桑比克和非洲非常重要。莫桑比克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願同中方深化戰略夥伴關系,加強廣泛領域合作,開展治國理政經驗交流。莫方願在非洲次區域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積極作用。會見後,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一帶一路」建設合作規劃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丁薛祥、楊潔篪、王毅、何立峰參加會見。

 

「一帶一路」沿線106個國家和地區開通銀聯業務

銀聯國際23日舉行發佈會,宣佈與老撾、印尼、泰國、阿聯酋、烏茲別克斯坦等5國金融機構簽署合作協議,內容涵蓋銀聯卡髮卡及銀行卡支付轉接系統建設等。會上宣佈,馬來西亞本地主流銀行——大馬銀行(AmBank)首次發行銀聯信用卡。 
發佈會上,銀聯國際還與老撾外貿銀行(BCEL)簽署合作備忘錄,約定與當地8家機構成立合資公司,共同運用和維護老撾國家銀行卡支付系統。其餘4項簽約分別是:印尼、泰國本地主流銀行首次大規模發行銀聯高端卡產品,其中印尼最大銀行BCA銀行計劃發行33萬張銀聯白金信用卡;泰國開泰銀行(KBANK)將發行20萬張銀聯白金和鑽石信用卡;與阿聯酋最大的即時通訊軟體BOTIM簽署合作備忘錄,計劃今年內大規模發行銀聯虛擬卡,支持其用戶掃銀聯二維碼支付;與烏茲別克斯坦Aloqabank簽署銀聯信用卡、高端卡等一攬子髮卡合作協議。 
“支付是實現「一帶一路」倡議「五通」的重要一環。”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範一飛表示,此次達成的一系列合作進一步展示了中國支付行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支付合作共贏取得的新成果,有利於促進相關國家和地區支付行業升級發展。範一飛要求,銀聯積極與境外市場保持溝通、做好服務,推動相關工作順利落地;同時與沿線主要機構深入合作,完善支付服務環境,並加快推廣以「雲閃付」為代表的移動支付創新產品。 
中國銀聯董事長邵伏軍表示,近年來,銀聯持續加大對「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和業務領域的資源傾斜和投放,將合作意願轉化為具體項目逐一落地。此次合作具有重要市場意義,一是標誌著銀聯網絡和產品服務「一帶一路」本地居民的能力不斷提升,雙向支持中國與這些地區的人員往來;二是在區域內形成良好示範效應,為更多主流機構與銀聯開展合作打下良好基礎;三是滿足了「一帶一路」各市場支付行業不同階段的發展需求,共促產業升級,進一步提升中國支付品牌的國際影響力。 據瞭解,目前,「一帶一路」沿線已有106個國家和地區開通了銀聯業務,累計發行超過4300萬張銀聯卡,受理覆蓋逾1200萬家商戶和80萬台ATM,比倡議提出前分別增長了25倍、8倍、3倍。銀聯移動支付服務在31個國家和地區落地。

 

不能錯失的機遇和紅利——澳大利亞商界看好「一帶一路」合作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舉行。澳大利亞多名商界人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是全球性的合作倡議,澳大利亞企業不應錯失「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機遇和紅利。“「一帶一路」倡議既包含基礎設施建設,也包括教育衛生等領域的合作項目,澳大利亞如果不能參與其中,將錯失巨大的機會。”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前州長、澳中工商業委員會全國主席約翰·布倫比說。他認為,澳大利亞企業在工程建設、項目管理、融資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和技能,都是「一帶一路」項目所需要的。在「一帶一路」建設所涉及的教育、設計、物流、旅遊等配套服務領域,澳大利亞企業也有優勢。“這一倡議幾乎覆蓋全球,(帶來的)投資巨大,澳大利亞應當抓住機遇。”布倫比說。多位受訪人士對澳中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前景持積極態度。作為澳中「一帶一路」產業合作中心顧問委員會成員,艾利森說,很多公司已經意識到「一帶一路」倡議將帶來的紅利,並在積極尋求同中方開展合作。布倫比也表示,澳中工商業委員會鼓勵會員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合作,實現共贏。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成競業表示,中澳兩國保持著密切而強勁的經貿關係和人文交流,雙方完全有條件在「一帶一路」建設中開展多種形式的合作。這不僅能夠推動國際互利共贏合作,為澳自身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空間,也可進一步加深和拓展中澳雙方已有合作關係的深度和廣度。2018年,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同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據當地媒體報導,州長安德魯斯將率團出席即將在北京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 “不僅是企業,澳大利亞政府也應積極參與‘一帶一路’,”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商學院博士兼高級講師愛麗絲·德揚說,“「一帶一路」倡議在亞太地區非常重要,參與其中有助於充分瞭解地區變化趨勢,同時發揮積極影響。”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