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一帶一路」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貢獻

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元老會」代表團。習近平指出,我們主張,要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建設好、呵護好人類共有的地球家園。對人類長遠未來,各國都承擔著一份責任。我們提出「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就是為了與各國實現互利共贏。習近平強調,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是對多邊主義和國際合作的重要貢獻。5年多來,中國同各國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理念,探索合作思路,創新合作模式,豐富了新形勢下多邊主義的實踐。「元老會」由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倡議于2007年7月成立,由各國前政要和重要國際組織前負責人組成,宗旨是推動對話解決衝突、貧困、疾病等全球性問題。

習近平向第30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理事會會議致賀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31日致電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理事會會議輪值主席突尼斯總統埃塞卜西,祝賀第30屆阿拉伯國家聯盟首腦理事會會議在突尼斯市召開。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阿方攜手努力,增進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落實中阿合作共建「一帶一路」行動宣言,共同開創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更加美好的未來,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

 

習近平會見新西蘭總理:歡迎新西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國家主席習近平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新西蘭總理阿德恩。習近平強調,雙方要拓展務實合作,中方願繼續支援有實力的企業赴新投資,新方也應為中國企業提供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要加快推進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不斷深化兩國經貿關係。中方歡迎新西蘭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阿德恩表示,新西蘭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支持自由貿易,很早就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參加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新西蘭將派高級別代表團來華出席即將舉行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

2019年「中國-新西蘭旅遊年」開幕

2019年「中國-新西蘭旅遊年」開幕式30日在威靈頓新西蘭國家博物館隆重舉行。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和新西蘭旅遊部部長凱文·大衛斯分別宣讀了兩國領導人賀詞。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吳璽強調,中國的發展將為新西蘭帶來更多機遇,為兩國旅遊合作提供更廣闊的空間。新西蘭旅遊局總經理麗蓓嘉·英格拉姆表示,中國是新西蘭最有價值的遊客市場,新西蘭旅遊局的工作重點是確保新西蘭成為中國遊客的理想目的地和首選。李克強總理2017年3月訪問新西蘭期間,中新雙方宣佈2019年為「中新旅遊年」。

 

德國成立支持「一帶一路」協會

德媒稱,3月29日,「德國聯邦『一帶一路』倡議協會(BDVSI)」成立儀式在布萊梅商會舉行。該協會認為,對「一帶一路」倡議,只有積極參與,才能讓德國獲益。布萊梅州經濟部國際事務處主任古特施密特(Christian Gutschmidt)在成立儀式上致辭認為,中國激發義大利、希臘等南歐國家港口的潛力,會讓許多中歐之間的貨輪不再願意前往相對更遠的布萊梅、漢堡等德國港口裝卸。他表示,「我們必須學會積極地應對這種競爭所帶來的挑戰。」

 

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研討會在曼谷舉行

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研討會4月2日在泰國首都曼谷舉行,中國、日本、泰國三方企業代表圍繞在泰開展三方市場合作及交通物流、能源環境和智慧城市等重點合作領域進行研討。代表認為中日泰三國工商界應進一步深化合作,營造良好合作環境,加強資訊交流與共用,充分發揮貿促機構作用,攜手打造「產業+技術+資本+市場」的合作模式,努力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打造成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示範區。泰國東部經濟走廊辦公室將繼續為企業提供支援與服務,助力三方企業在高鐵、機場等基礎設施領域深化合作。

 

中國債券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

從4月1日起,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國債和政策性銀行債券開始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並將在20個月內分步完成。完成納入後,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債券將成為繼美元、歐元、日元之後第四大計價貨幣債券。彭博是目前國際金融市場影響力較大的三大債券指數供應商之一,另外兩家為富時羅素和摩根大通。據初步估算,中國債券加入該指數後,預計將為中國債市引入1000多億美元指數追蹤資金。

 

第二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在突尼斯開幕

第二屆中阿北斗合作論壇1日在突尼斯開幕。中阿雙方聯合發佈的阿拉伯地區北斗系統測試體驗報告表明,在阿拉伯國家上空可見8顆北斗衛星,定位精度優於10米,可用性95%以上,可為阿拉伯國家和地區提供優質衛星導航服務。這是北斗系統開通全球服務後首次在「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舉辦的重要活動。論壇為期兩天,主題是「合作、應用、服務」。中方在論壇期間還舉辦了衛星導航專題培訓,來自多個阿拉伯國家的學員得以更深入瞭解和應用北斗系統。

 

2019「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在薩摩亞開幕

2019「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4月1日在薩摩亞首都亞庇開幕。中國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在開幕式上宣讀了國家主席習近平發給旅遊年開幕的賀詞。薩摩亞代總理菲婭梅在開幕式上致辭說,今天的旅遊年開幕式標誌著南太平洋旅遊組織2017年出席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帶來了直接成果。「中國——太平洋島國旅遊年」是一個里程碑式的成就,它為太平洋島國向中國展示其絕佳的自然風光、獨特的文化和友好的人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遇。

 

埃及舉辦「『一帶一路』倡議與埃及發展前景」研討會

4月1日晚,由埃及對話政治和媒體研究中心舉辦的「『一帶一路』倡議與埃及發展前景」研討會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旨在為即將在北京召開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提供更多觀點與看法。埃及前駐華大使馬哈茂德·阿拉姆表示,中國目前在埃及的建設項目涉及基礎設施、新能源、農業、民生工程等多個領域,為埃及的經濟發展提供了助力。「我期待即將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帶來更多合作成果,希望兩國能夠繼續攜手努力,為雙方經貿合作創造美好未來。」

中埃將共建埃及魯班工坊

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天津交通職業學院和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學(Ain Shams University)31日在埃及首都開羅簽署合作備忘錄,三校將共建埃及魯班工坊。據悉,中國計畫在非洲設立10個魯班工坊,為非洲青年提供職業技能培訓,目前非洲首家魯班工坊已在吉布地成立。魯班工坊是天津首創並率先主導推動實施的職業教育國際知名品牌,埃及魯班工坊未來將在中非職業教育中發揮示範性作用。

 

2018-19財年前8個月巴基斯坦對華出口同比增加4%

巴基斯坦《國民報》4月1日報導,根據巴基斯坦央行(SBP)最新公佈資料顯示,2018-19財年前8個月(2018年7月至2019年2月),巴基斯坦對華出口總額達11.5億美元,去年同期為11.06億美元,同比增加4%。巴基斯坦對華貿易逆差縮減11.93%,至54.78億美元,去年同期為62.2億美元。

中巴經濟走廊重點項目瓜達爾新國際機場啟動奠基

中巴經濟走廊框架下的重點項目新瓜達爾國際機場奠基儀式29日舉行。據介紹,由中國援建的新瓜達爾國際機場占地18平方公里,項目設計、建設標準均符合中國和國際通用民航機場建設標準,可起降空客A380等大型客機。新機場建成後,將成為瓜達爾地區現代化標誌性建築,能顯著改善瓜達爾地區的基礎設施條件,為港口和城市未來發展打下更好的基礎。在當天的奠基儀式上,中巴雙方還簽署了援巴瓜達爾職業技術學校專案實施協議和援巴瓜達爾醫院專案實施協議。

外交部: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前景充滿信心

4月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有人認為巴基斯坦新瓜達爾國際機場專案對提升地區互聯互通水準、實現共同繁榮非常重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稱,中巴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開展了一系列務實合作,瓜達爾機場就是眾多務實合作中的一項。中方對伊姆蘭·汗總理出席有關儀式表示讚賞,對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的前景充滿信心。相信這不僅將造福中巴兩國和兩國人民,對加強地區互聯互通、促進地區經濟增長也都會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菲律賓官員:中菲正在推進三大鐵路專案合作

菲律賓交通運輸部部長亞瑟·杜迦德(Arthur Tugade)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中方與菲律賓正在推進蘇比克-克拉克鐵路、棉蘭老島鐵路以及菲律賓南線鐵路三大專案的合作,我們已簽署了合作檔,接下來需要加快推進專案的建設。而此前,菲律賓財政部也發表聲明稱,中國提供發展援助資金(ODA)的菲律賓基礎設施項目取得「重大進展」。

 

中國輪胎企業歐洲工廠落戶塞爾維亞

中國山東玲瓏輪胎股份有限公司歐洲工廠30日在塞爾維亞茲雷尼亞寧市舉行項目開工儀式。該工廠總投資約10億美元,規劃總建築面積近40萬平方米。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開工儀式上致辭說:「這座工廠是塞爾維亞伏伊伏丁那自治省投資額最大的專案,不僅能為當地創造1200個就業崗位,更重要的是,茲雷尼亞寧市將有資金發展城市及其周邊地區現代化,建造道路網路。」他說,玲瓏輪胎的投資將使整個塞爾維亞獲益,提高當地居民收入水準,並將吸引更多中國企業在茲雷尼亞寧工業區投資。

 

義大利官員:「一帶一路」是不容錯過的火車

義大利經濟和財政部部長喬瓦尼·特裡亞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表示,「一帶一路」建設,堪比義大利不容錯過的火車。不久前,義大利登上了這列火車。「一帶一路」是一項偉大的合作計畫,它描繪了歐洲與中國、中亞及非洲等地區和國家互聯互通的願景。「一帶一路」倡議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和人文交流等,推動國家間互聯互通,促進各國民心相通,促進知識與文化互通。在經濟全球化時代,各國必須找到一種加強聯繫和對話的方法,並以此加強聯合行動,「一帶一路」建設便是一個行之有效的辦法。

英媒:加入「一帶一路」對英國是機遇而非威脅

英國《每日電訊報》31日刊登英國著名商業和經濟評論員傑雷米·華納評論文章稱,「只要管理得當,‘一帶一路’對英國意味著更多機會而非威脅」。文章認為,中國提出的概念並無任何原則性錯誤,「只要西方的商業可行性、透明、競爭性投標和互惠性市場准入等標準得到落實,就沒有任何理由將中國拒之門外」。英國媒體指出,「一帶一路」專案必然需要國際融資,而這對倫敦以及倫敦金融城都是巨大機遇。

 

前兩月福建對「一帶一路」沿線出口增長7.6%

今年前2個月,福建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出口383.1億元,同比增長7.6%,從具體交易夥伴看,前2個月福建對東盟出口212.9億元,同比增長10.3%;對印度出口25.7億元,增長18%;對俄羅斯出口18.1億元,增長7.5%;對阿聯酋出口17億元,增長27.3%;對沙烏地阿拉伯出口13.3億元,增長47%。從具體商品看,勞動密集型產品和機電產品為出口主要商品。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貿易已經成為拉動福建省出口增長的重要動力。

 

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全力促進中醫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2019中醫藥國際化發展論壇日前舉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局長于文明出席大會並發表講話。他表示,截至目前,中醫藥已傳播183個國家和地區,我國已同40多個外國政府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專門的合作協定。2018年,中藥出口總額已達39億多美元,增幅是5.7%;進口是18.6億,增幅是19%。于文明指出,應積極營造瞭解中醫藥、認識中醫藥、研究中醫藥、體驗中醫藥、支持中醫藥的良好氛圍。「全力促進中醫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讓中醫藥為人類健康服務。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辦「一帶一路」標誌性專案案例報告會

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夕,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發展改革委區域開放司)以國家發展改革委「求是論壇」為平臺,舉辦「一帶一路」建設專案標誌性工程及其好的經驗做法報告會。邀請中白工業園首席執行官、招商局集團董事、招商局駐中亞及波羅的海代表處首席代表、招商局集團前副總裁胡政,以中白工業園建設為例,介紹了建設「一帶一路」境外經貿合作區的做法、經驗與啟示。

 

學者:第二屆高峰論壇應更多地走向務實

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山東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張蘊嶺近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如果說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是釋疑和增進共識,第二屆就應該更多地走向務實。他說,「一帶一路」倡議最大的意義就在於為世界提供了一種新的開放與合作發展的模式,一個新的大平臺。這是中國推動的事,但又不單單是中國的事。

學者:讓中國汽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在人民日報海外版刊文指出,有必要從商業化、可持續的角度出發,加強「一帶一路」建設與中國製造產業體系的銜接,使中國汽車在「一帶一路」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一是加強政策銜接。通過簽訂相關貿易協定,推動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各國達成更多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安排,創造更好的政策環境。二是堅持因地制宜。要形成鼓勵中國汽車走向「一帶一路」的個性化工作方案。三是密切行業合作。尤其是在沿「一帶一路」走出去開拓市場中,要加強國內汽車企業之間的協作和協調,鼓勵適當競爭但要避免相互之間進行惡性競爭。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