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鼇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李克強出席並作主旨演講

博鼇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大會今日上午正式開啟,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並作主旨演講。李克強指出,各方要協力維護和平發展大環境,深化戰略互信,發揚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各方要協力提升區域一體化水準,儘早就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達成共贏方案,推動區域一體化機制整合,建設更具活力的亞洲大市場,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各方要協力構建創新發展新格局,加強創新合作,打造開放、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推動創新資源和成果共用,使亞洲經濟在創新發展之路上走得更穩更好。

 

中意簽署10份商業協議,總金額達33億美元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28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此次習近平主席對義大利進行國事訪問期間,兩國政府部門簽署了「一帶一路」、電子商務、科技創新、農業等領域的合作檔。雙方企業簽署了10份商業協議,總金額達到33億美元,涉及金融、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設、協力廠商市場合作等領域。我們將推動更多義大利的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鼓勵更多有實力、信譽好的中國企業到義大利投資興業。

意經濟與財政部長:參與「一帶一路」將為義大利帶來機遇

義大利經濟與財政部長喬瓦尼·特裡亞27日表示,中國和義大利將共同投資發展基礎設施建設,以促進歐洲、亞洲和非洲相關國家的互聯互通。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將為義大利帶來更多投資,為義大利經濟帶來多重發展機遇、產生多方面的積極影響。特裡亞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並不局限於經濟領域,還將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間的文化交流,推動各層面要素流通,長遠來看有助於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的方向發展。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龍江穿越工程通過驗收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龍江穿越工程中俄聯合驗收會近日在黑龍江省黑河市召開,中俄雙方簽署了品質評價報告,標誌著該工程全部完成並通過驗收。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黑龍江穿越工程橫跨中俄界江黑龍江,是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的「咽喉要道」,由中俄兩方共同投資建設。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建成投產後,中國每年將從俄羅斯引進380億立方米天然氣。

 

2019年中國-東盟生態環保合作周系列活動舉行

近日,2019年中國-東盟生態環保合作周系列活動在北京舉行,活動包括中國-東盟環境合作國家聯絡員會議等5項活動。生態環境部國際合作司副司長張潔清表示,歡迎東盟各國積極參與綠色「一帶一路」建設,特別是「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和「一帶一路」生態環保大資料服務平臺,來推動各國共同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唐山港在西安港設立內陸港

27日,唐山港在西安港設立內陸港,兩港將攜手推進西安-唐山港陸海聯運班列開行。這是唐山港在西北地方設立的第一個內陸港,打通了與西北內陸之間物流通道,為西安港向東增添物流新通道,提升輻射和服務能力,實現內陸開放高地與沿海深水大港的優勢互補。

 

合肥機場開通地區及國際定期航線達14條

合肥機場將自3月31日全面啟動2019年夏航季航班執行計畫。航班換季後,合肥機場開通地區及國際定期航線達14條,國際定期貨運航線3條。安徽民航機場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2018年,合肥機場全年客運輸送量達到1111萬人次。安徽將立足於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培育高品質發展重要動力源,全面融入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強化與「一帶一路」建設、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協同。

 

尼日爾坎大吉水電站開工

尼日爾當地時間26日,由中企承建的尼日爾最大水電站–坎大吉水電站項目開工儀式在項目所在地隆重舉行。尼日爾共和國總統伊素福·馬哈馬親臨施工現場為水電站奠基,宣佈專案正式啟動。據悉,項目位於尼日爾首都尼阿美上游約180km,是一個以發電為主,兼顧供水和灌溉的多功能水電項目。電站裝機容量130MW,建成後年平均發電量可達6.17億Kw·h,將極大解決尼日爾首都尼阿美及周邊供電緊張局面,幫助尼日爾擺脫電力依賴進口的困境,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專案建設期間還將為尼日爾提供上千個就業崗位,為尼日爾當地培養大量技術型人才。

 

第四期尼泊爾旅遊人才漢語培訓班開班

第四期尼泊爾旅遊人才漢語班27日在尼泊爾旅遊局正式開班。本次培訓班共有約60名學員,大部分來自於尼泊爾漂流協會、徒步協會、酒店業協會等機構。中國駐尼泊爾大使侯豔琪指出,中尼人文交流蓬勃發展。中國已成為尼泊爾第二大遊客來源國。來尼中國遊客增多,意味著需要更多精通漢語的旅遊專業人才。據悉,此前共有120多名學員參加了前三期培訓班並順利結業。

 

中國和古巴首次開展地學合作

中國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26日和27日與古巴能源和礦業部相繼簽署了地學合作諒解備忘錄和石油成藏機理等地質科技合作協定。這是中古兩國首次在地學領域建立官方聯繫並開展合作。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王研表示,中國在地質勘查方面擁有豐富經驗,願在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學勘查以及油氣、鉻礦、鎳礦等勘查與評價等方面與古巴分享相關技術,從而促進古巴經濟社會發展。此外,雙方將進一步推動地質資訊互換、人員互訪交流與相關合作項目。

 

鄭之傑:「一帶一路」專案融資模式要做到一國一策

國家開發銀行行長鄭之傑在博鼇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一帶一路:為全球化‘修路’」分論壇上表示,更好的推進「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融資,需要構建更加開放包容的「一帶一路」的基礎設施建設的共建平臺,「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融資需求巨大,搭建更加開放包容的融資平臺,需要發揮政府的財政資金,國際資本,國有和私人資本等各類資本的優勢,形成推動「一帶一路」發展的合力。他同時指出,不同國別的政治,經濟,社會,法律,人文環節各不相同,因此要深入的分析具體項目的實施環境,功能性質和現金流的特定,有針對性的設計融資的模式和產品的組合,要做到一國一策,一事一策。

 

福田康夫:「一帶一路」倡議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實踐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此間舉行的博鼇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超越了單純與中國利益相關的大格局思維,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體現與實踐。福田康夫表示,「一帶一路」倡議中所體現出的一些理念也是日本很贊同的,諸如跨越國家的界限,在整體上取得和諧;為了和平和世界更好的發展等。福田康夫提到,日本目前正在不斷去深入瞭解「一帶一路」的內容,在能合作的領域也在進行合作,比如日中之間協力廠商市場合作的內容就與「一帶一路」有相同的地方。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