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前4個月我國服務貿易發展態勢怎樣?近期中美經貿溝通成果以及經貿關係走勢如何?商務部6月1日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回應近期經貿熱點。

 

前4個月我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9.1%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當天在發佈會上介紹,今年1至4月,我國服務貿易總體保持增長態勢。服務進出口總額20816.5億元,同比增長9.1%。其中出口8871.3億元,同比下降4.9%;進口11945.2億元,同比增長22.6%;服務貿易逆差3073.9億元。

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佔比提升是主要特點。1至4月,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出口9057.9億元,同比增長13.1%,占服務進出口總額的比重達43.5%,較上年同期提升1.5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出口5384.8億元,同比增長18%;增長較快的領域是保險服務,增幅達260.5%。知識密集型服務進口3673.1億元,同比增長6.6%;增長較快的領域是個人文化和娛樂服務,以及其他商業服務,同比分別增長54%、26.2%。

此外,旅行服務明顯恢復。1至4月,旅行服務進出口4441.9億元,同比增長63.4%。其中,出口同比增長48.5%,進口同比增長64.5%。

 

中美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和加強交流

日前,商務部部長王文濤在赴美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分別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舉行會談。中美雙方經貿溝通成果以及經貿走勢備受關注。

束珏婷介紹,雙方都認為中美經貿關係十分重要,就各自關心的經貿問題交換了意見,並探討了可能的合作領域。雙方同意繼續保持和加強交流。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在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原則指引下,努力管控分歧,共同維護和深化中美經貿務實合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促進世界經濟發展。

現場有記者問,雙方就兩國貿易特別是半導體政策有哪些會談重點?束珏婷回應稱,美方《芯片與科學法》等半導體產業政策和出口管制是中方重要經貿關切,也是中方與美方會談中提出的重點問題。雙方就此進行了深入交流,並同意後續繼續開展討論。

 

推動數字貿易合作總體進展積極

束珏婷還介紹,王文濤在美國底特律參加亞太經合組織貿易部長會議期間,與智利、新西蘭、新加坡等成員方代表共同出席了中國與《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EPA)成員部長級會議。

王文濤在上述會議上表示,成立中國加入DEPA工作組以來,中方與成員方一道,開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總體進展積極。目前,中國國內多個地方都在主動對接DEPA,與成員方一道探索各領域合作,一些項目已取得積極進展。中方期待在推進加入談判的同時,與成員方共同加強務實合作,促成更多項目儘早落地。

DEPA成員方對中國加入工作組取得的進展給予積極評價,表示願同中方一道,全面推進各層級磋商,深化數字經濟相關合作,發掘更多合作機會,不斷取得積極成果。

 

第九屆上交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第九屆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以“開放鏈動全球,技術賦能未來”為主題,將於6月15日至17日在上海舉辦。束珏婷介紹,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本屆上交會將呈現以下特點:

展區設置更優化。更加突出數字化和綠色發展,設置主題館、能源低碳技術、數字技術、生物醫藥、創新生態及服務五大展區,展覽面積達3.5萬平方米;增設“一帶一路”技術合作專區,匯聚各省區市“一帶一路”技術創新合作成果。屆時,將有近千家境內外企業參展。

展會內容更豐富。將舉辦“技術貿易高峰論壇”,發佈“全國技術貿易創新實踐案例”,展示我國企業與貿易夥伴在國際合作、創新創業、科技扶貧等方面的實踐成果。展會期間還將組織開展主賓城(省)、主題日、特色論壇、行業會議、推介對接會等近30場配套活動。

專業服務更完善。將對創新生態及服務展區進行拓展升級,展會現場提供科技成果轉化、知識產權保護與運用、投融資、法律、人才等一站式服務。相關單位還將發起成立“技術貿易促進服務聯盟”,加強行業生態集聚和產業鏈條對接,提升參展項目交易實效。

中國(上海)國際技術進出口交易會,由商務部、科技部、國家知識產權局、上海市政府共同主辦。自2013年以來,上交會已成功舉辦八屆,成為技術貿易領域展示先進技術、鏈接創新資源、深化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微信公眾號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