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亞峰會將於5月18日至19日在陝西省西安市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將主持峰會。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五國總統將應邀與會。

 

這是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中亞五國及周邊地區多國人士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此次峰會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將擘畫中國-中亞關係新藍圖,開啟雙方合作新時代。

 

推動雙方關係再上新台階

峰會期間,各國元首將回顧中國-中亞關係發展歷程,就中國-中亞機制建設、各領域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多國人士高度評價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發展成果,相信此次峰會將推動彼此關係再上新台階。

 

哈薩克斯坦世界經濟政治研究所研究員葉爾蘇丹·然謝托夫說,此次峰會將開啟中亞國家同中國關係新篇章,為雙方睦鄰友好與互利合作注入新動力,期待峰會取得重要成果。他說,中亞國家與中國的合作建立在平等相待、互利共贏基礎上,哈薩克斯坦等國家都是中國對外開放的受益者。中亞國家與中國在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框架下進一步加強互動,將促進雙方經貿合作、造福各國人民,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

吉爾吉斯斯坦阿拉套國際大學教授庫巴內奇別克·塔阿巴爾季耶夫表示,中亞國家與中國在各領域尤其在經貿和金融等領域的聯繫非常緊密,近年來雙方貿易額顯著增長。中亞國家和中國都希望進一步加強彼此關係,相信此次峰會將推動雙方關係再上新台階。

在烏茲別克斯坦塔什干國立東方大學副教授紹阿齊姆·沙扎馬諾夫看來,此次峰會具有歷史性意義。他尤為關注基礎設施、能源、地區安全等議題。他說,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教育、文化等多個領域的發展經驗值得中亞國家借鑒,期待雙方以此次峰會為契機開啟合作新篇章。

“近年來,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取得長足發展,中國的發展為地區國家實現發展繁榮提供了助力。”長期關注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的土耳其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說。他認為,此次峰會在雙方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開展區域經濟合作指明了方向,相信此次峰會將進一步推動中國與中亞國家之間的合作”。

 

促進務實合作進一步深化

建交以來,中國與中亞五國持續深化務實經貿合作,取得了實打實、沉甸甸的合作成果,造福各國人民。多國人士相信,此次峰會將為雙方深化務實合作規劃新藍圖。

“中亞各國都以不同方式參与了‘一帶一路’建設,這使各方都從中受益。”庫巴內奇別克·塔阿巴爾季耶夫以中吉烏鐵路為例說,這條鐵路建設開通后,將助力地區基礎設施改善,縮短地區國家之間貨物運輸的時間。

塔阿巴爾季耶夫說,中國向中亞國家出口高質量商品,同時產自中亞國家的櫻桃、蜂蜜、乾果等高品質農產品也不斷進入中國市場。加強經貿合作是當前中亞國家與中國關係發展的重要方向,“相信隨着此次峰會的舉行,雙方合作將掀開新篇章”。

土庫曼斯坦外交部國際關係研究所專家多夫列特梅拉德·馬梅多夫說,中亞國家和中國之間建立的合作機制惠及所有參与方,各方對合作前景充滿信心。近年來,中亞國家和中國在交通、能源等領域合作取得豐碩成果,促進了地區物流和旅游業發展。期待以此次峰會為契機,雙方進一步深化合作,開展更多互惠互利的合作項目。

談到近年來塔吉克斯坦和中國的務實合作,俄羅斯-塔吉克斯拉夫大學地緣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古澤爾·邁特金諾娃說,在中方支持下,一大批促發展、惠民生的好項目在塔吉克斯坦落地生根,促進當地經濟發展和戰略交通設施建設。她認為,本次峰會將促進“一帶一路”倡議與中亞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對中亞國家實現更大發展和進一步現代化至關重要。

巴基斯坦伊斯蘭堡南亞與國際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馬哈茂德·哈桑·汗說,當前,糧食和能源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問題帶來的挑戰凸顯加強合作的必要性。期待有關各方在此次峰會上就促進區域互聯互通、打擊恐怖主義、應對氣候變化、維護地區安全等議題達成更多共識,為中國-中亞國家合作注入新動力。

 

維護地區及世界和平安全

面對變亂交織的世界,推進中國同中亞國家關係對雙方和地區和平發展都至關重要。多國人士期待,與會各方在峰會期間就地區和國際熱點問題交換意見,發出捍衛多邊主義、共同維護地區以及世界和平與安全的共同聲音。

 

俄羅斯政治評論員米哈伊爾·基里洛夫表示,維護中亞地區安全穩定與和平發展對中亞國家和俄羅斯等鄰國來說非常重要。希望在此次峰會上,各方就在當前國際和地區形勢下如何共同應對挑戰、維護地區安全進行深入討論。

“中國與中亞國家密切合作,對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發展繁榮具有重要作用。”塞爾丘克·喬拉克奧盧說,如何讓阿富汗穩定發展是解決阿富汗問題的關鍵,希望中國和中亞國家進一步合作,共同助力解決阿富汗問題。

阿富汗喀布爾大學學者納吉布拉·賈米說,期待此次峰會在合作打擊恐怖主義等問題上能達成更多共識。他說,中國和中亞國家間合作對相鄰國家也有重要影響。當前,阿富汗正處於戰後重建、百業待興的關鍵時期。“期待此次峰會成果能為解決阿富汗問題帶來新機遇。”

阿富汗國家職業技術學院教授賽義德·沙菲克·薩達特指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和極端主義“三股勢力”威脅中亞地區和平穩定。中國、中亞國家和阿富汗在打擊“三股勢力”等問題上持相同立場,在相關領域的合作惠及各國人民。期待此次峰會為中亞地區營造和平穩定的發展環境,造福包括阿富汗民眾在內的地區國家人民。(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執筆記者:何夢舒)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微信公眾號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