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3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4月15日在廣州開幕,將分三期持續舉辦至5月5日。這次廣交會是新冠疫情發生后第一次全麵線下舉辦,展覽面積和參展企業數量均創歷史新高。

萬商雲集,折射中國經濟活力加速釋放。作為中國外貿的“風向標”和“晴雨表”,廣交會因為其歷史最長、規模最大、商品種類最全、到會客商最多、成交效果最好被稱為“中國第一展”。廣交會全面復展將為全球構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應鏈創造新機會,在相向而行中分享中國市場紅利,推動世界經濟共同繁榮發展。

 

來源:中國一帶一路網微信公眾號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

 

從“屏”到“面”共享商機

4月,萬物生髮。連日來,廣州白雲國際機場迎來八方來客,出入境客流量持續攀升,日均國際客運航班近100架次;廣州琶洲港澳客運口岸碼頭往返香港中國客運碼頭航線正式試運營,出入境旅客將往來更密。

廣交會開放魅力不減,萬商雲集盛況再現。對中國疫情防控實施“乙類乙管”政策后全面恢復的“中國第一展”,全球工商界反響強烈。超過220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報名;近50家工商機構將組團參會,其中不乏超過200人的大型團組;美國沃爾瑪、法國歐尚、德國麥德龍等53家頭部跨國企業參會。

 

參加本屆廣交會的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團逾200人,並且提前出發,提前到達。“在馬來西亞企業家眼中,廣交會匯聚了中國最優秀的企業和最優質的產品,擁有其他展會無法比擬的資源和商機。”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總會長盧國祥說。

首次啟用新展館,增設3個新展區、3個新專區;在三個展期內均設立進口展區……已走過66年的“老廣交”不斷增加“新成色”。中國對外貿易中心主任儲士家說:“這是一屆久別重逢的廣交會。中外客商既可以延續三年來‘屏對屏’的聯絡,又可以重啟‘面對面’的洽談,共襄盛舉,共享商機。”

“廣交會從來不會讓我們失望!”西班牙特樂士集團總裁霍安·巴薩加納說,我們是廣交會的老朋友。過去20多年總能在這裏找到優質、合意的產品,並與中國供應商和合作夥伴建立更多更好的關係。我們對廣交會全面恢複線下展感到非常高興和期待,相信廣交會將繼續為公司的業務創造價值。

 

60多年來,從首屆廣交會迎來19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到本屆廣交會吸引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廣交會“朋友圈”擴大了10多倍。中國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使得廣交會始終是中國面向世界開啟的重要窗口,成為加強中外經貿合作的重要橋樑和紐帶。

墨西哥科佩爾公司亞洲區總經理珍妮弗·帕頓表示,公司已參加廣交會20餘年,在這裡能夠尋找到各類優質供應商,並與其中大多數建立了牢固、持久的合作關係,公司業務也因參加廣交會而取得顯著增長。“我們非常高興再次成為這場盛會的一部分,我們期待未來持續參會。”她說,相信廣交會將為企業帶來更多拓展新業務、建立新聯繫、了解行業最新趨勢的機會。

 

從展會可以看出中國產業結構在升級

開展首日,展會舉辦地廣州海珠區琶洲人潮湧動。

“憋了好幾年沒有見客戶,今年的商貿往來特別火熱。”1月香港、3月汕頭、4月廣州……汕頭市澄海區文盛塑膠玩具實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張巧玲一直忙碌着,期待通過線下參展收穫更多新訂單。

趕展會、搶訂單、忙生產,更多企業“跑動”起來,主動出擊。“有一些新項目我覺得希望很大。”廣州市拓璞電器發展有限公司國際銷售總監芮健彰和設計團隊一早已將空氣炸鍋、智能醒酒器、奶泡機等主打產品的預覽圖發給歐美等地客商,和他們約好來廣交會現場深入洽談。

 

本屆廣交會是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屆,展館新、結構優、成色足是最大特色。面對國際貿易新趨勢和市場新需求,廣交會組委會增設工業自動化和智能製造、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智慧生活、孕嬰童用品、“銀髮經濟”等題材,新參展企業超過9000家,其中不少是製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代表製造新勢力新方向。

廣東嘉騰機械人自動化有限公司帶着能托舉近百噸貨物的智能移動機械人新產品參展,可定製化適用各應用場景。此前公司內外銷比例為9:1,眼下正着力擴大海外營收:在美國,位於底特律的新工廠今年即將投產,銷售團隊積極爭取訂單;在德國,廣交會同款AGV也將同步亮相漢諾威工業展;在越南,眾多工人忙碌着推進項目。

“了解到今年廣交會線下重啟,並新設工業自動化及智能製造新展區,我們馬上報名,希望結交更多客戶。”廣東嘉騰機械人自動化有限公司營銷總監游建文表示,今年公司營收總額預計超過6億元。

“新面孔”身手不凡,“老廣交”也不甘示弱。

從產品升級到場景創新,從雙品牌聯動到數字化互動,作為廣交會的常客,格蘭仕今年繼續推出掃碼預製菜微波爐等新品,嘗試現場烹飪體驗、數字直播“實景”,全面加強與客商、消費者的互動與交流,用品質“種草”國際市場。

 

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一季度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9.89萬億元,累計增速由前2個月的同比微降0.8%轉為增長4.8%,月度增速從1月同比下降7%、2月快速增長8%再到3月提升至15.5%。隨着商貿模式持續升級、“硬核實力”不斷提高,中國外貿向好勢頭有望進一步延續。

品類齊全、質優價廉的“中國製造”一直為世界提供經濟實惠的豐富產品。商務部研究院學位委員會委員白明說:“外貿的背後是產業。外貿的韌性、活力與轉型的背後是產業經濟的韌性、活力與轉型。從廣交會上參展企業結構、展品變化、新品發佈,都能看到中國產業結構的創新升級。”

 

 

“大門常開”共享中國市場紅利

廣交會全麵線下舉辦不僅將促進自身發展,也將造福世界。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消費市場,中國能為各國優質產品提供廣闊空間。

每年,泰國正大集團旗下的零售品牌卜蜂蓮花超市都會參加廣交會,遴選出眾多境外優質進口商品,廣受顧客好評。公司對外事務總監鄒宇說:“廣交會全面恢複線下展會,全球各地客商和廣大國內企業雲集羊城開展商貿洽談,背後是中國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體現。”

 

本屆廣交會進口展規模進一步擴大,首次在三個展期均設置進口展,面積達到3萬平方米,較疫情前增長50%。美國、加拿大、意大利、德國、西班牙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508家境外企業參加進口展,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參展企業佔73%。

阿聯酋LULU國際集團在2000年第一次參加廣交會,每次參會都收穫頗豐,這使得公司年復一年地與廣交會保持業務往來。“我們總能在廣交會上找到優質供應商和新產品,並結識新朋友。廣交會幫助我們公司向客戶提供物美價廉的產品,促進了阿聯酋、中東和中國人民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互聯互通。”已多次參加廣交會的公司全球營銷總監萊達古瑪說。

作為中國三大美國商會之一,華南美國商會的會員佔美中雙邊商業、貿易與投資總額的40%。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表示,今年,中國經濟活動迅速反彈,商業、貿易與投資需求越來越高。廣交會對中美商業關係至關重要,不同規模的美國採購商都能在此找到業務範圍內合適的商品並獲得良好銷路。

新時代新征程上,廣交會正努力打造成為中國全方位對外開放、促進國際貿易高質量發展、聯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平台。

“辦好第133屆廣交會,對中國經濟發展、對世界經濟復蘇,都具有重要意義。”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王受文說,對中國而言,廣交會展位是企業走向世界的橋樑;對世界而言,廣交會為各個國家和地區的企業與中國企業合作構建安全、可靠、高效的供應鏈創造機會,也為他們搭上中國經濟復蘇和發展快車提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