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7日至28日,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綠色低碳轉型研討會暨國合會綠色“一帶一路”專題政策研究項目中外專家協調會在京舉辦。會議由“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以下簡稱聯盟)主辦,國合會外方首席顧問、加拿大國際可持續發展研究院原院長魏仲加,“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研究院院長郭敬出席會議並致辭。生態環境部對外合作與交流中心副主任李永紅、“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研究院執行院長張建宇共同主持會議。

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網絡主席、哥倫比亞大學可持續發展中心主任傑弗裏·薩克斯,印尼基礎服務改革研究所(IESR)執行主任法比·圖米瓦,東盟資本市場論壇(ACMF)可持續金融工作組聯席主席、菲律賓財政部原部長助理阿馬通,波士頓大學全球發展政策中心主任凱文,發展改革委能源所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等中外專家參會並作主旨發言。會議還圍繞發展中國家綠色發展與公正轉型、綠色金融在綠色轉型中的作用、中國企業助力“一帶一路”綠色發展的實踐、面向未來的“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夥伴關系等議題開展了圓桌討論。

魏仲加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在全球環境治理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一帶一路”綠色投資與合作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在“一帶一路”綠色發展領域建立夥伴關系,將對發展中國家實現公正轉型發揮重要積極作用。

郭敬指出,全球可持續發展目前面臨著多重挑戰,綠色“一帶一路”將為發展中國家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議程作出更大貢獻。他表示,今年是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十周年,綠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面臨著重要機遇,聯盟也將更加積極地發揮平臺、橋梁和窗口作用,凝聚更多綠色發展共識。

薩克斯表示,共建“一帶一路”是非常重要的全球倡議,“一帶一路”為中國和共建國家21世紀現代化帶來了路徑與機遇。他認為,中國有全球領先的規劃體系,“一帶一路”合作也應加強綠色低碳領域的戰略規劃制定,以及與共建國家發展戰略的對接,並重視為低碳發展項目提供長期的金融服務。

圖米瓦表示,印尼已經制定了2030年的國家自主貢獻目標,需要在綠色技術、可再生能源裝備制造、綠色投資方面與中國加強合作。同時,印尼的能源轉型也將為中國企業提供合作機遇,建議中國企業通過“一帶一路”合作開展光伏產業鏈、供應鏈共建。

阿馬通介紹了東盟可持續債券的發放情況,表示東盟建立了綠色金融債券標準,並建立了可持續金融領域的“交通燈”系統,幫助東盟國家在綠色低碳轉型方面實現可承受的轉型。

凱文介紹了國合會綠色“一帶一路”專題政策研究已有成果,表示綠色“一帶一路”可以幫助發展中國家參與到全球綠色供應鏈中,未來應增加對可再生能源基礎設施的創新融資機制,加大對發展中國家綠色制造業的支持以及對綠色轉型關鍵原料的可持續性投資。

陶冶介紹了中國可再生能源發展的歷程及實踐經驗,包括“千鄉萬村馭風行動”“千家萬戶沐光行動”“光伏+”等創新嘗試,表示中國的可再生能源發展需要加強國際合作,要推進技術研發和商業模式的創新,用開發性融資持續降低全球綠色發展和碳減排的社會成本。

圍繞發展中國家綠色發展與公正轉型,與會中外專家認為電力系統轉型是綠色低碳轉型中的優先領域,應重視共建國家綠色發展帶來的投資機遇,為共建國家綠色、公正轉型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經驗,並加強建立區域合作夥伴網絡。

圍繞綠色金融在綠色轉型中的作用,與會專家提出需註重“一帶一路”綠色金融的頂層設計,創新資金機制吸引更多私營部門投資“一帶一路”項目。同時,應積極采納國際先進標準與經驗做法,將綠色標準納入投資的決策流程,以新的可持續投資思路應對全球綠色發展趨勢帶來的轉型挑戰。

圍繞中國企業助力“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實踐,與會企業代表認為雙碳目標將會重塑國際分工格局,形成新的競爭維度和產業標準,同時也會創造巨大的商業機會和發展空間,企業應在新機遇中謀求更大發展。同時,綠色項目應滿足發展中國家實際需求,並積極考慮項目供電系統的綠色轉型。

來自生態環境部、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國內有關部門及研究機構,印尼、菲律賓、巴基斯坦、非洲等共建“一帶一路”國家和地區研究機構與國際組織,以及研究機構、金融機構、企業及非政府組織的近百名代表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參會。

 

 來源:生態環境部國際合作司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