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發言人毛寧6日表示,中歐各領域交往已迅速重啟,正全面鋪開。中方願同歐方一道推動中歐大交流、大合作,以中歐關系的穩定發展為動蕩的世界持續註入確定性和正能量。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近期,西班牙首相桑切斯、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相繼訪華。有評論認為,中歐高層近期往來頻密,預示著中歐關系正迎來暖春。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對中歐關系下步發展有何期待?

毛寧說,近期多位歐洲領導人訪華,成果豐碩。習近平主席會見了桑切斯首相,並在6日同馬克龍總統和馮德萊恩主席深入交換意見,為中西、中法、中歐關系下一步發展提供戰略引領。

“現在幾乎每周中國同歐洲國家都在北京舉行外交部政治磋商,為下階段中歐之間頻密的高層互動做準備。”毛寧說,數十位歐洲商界領袖出席了今年的中國高層發展論壇,表達在華投資興業的信心和期待。一年之計在於春。春意盎然,中歐各領域交往已迅速重啟,正全面鋪開。

毛寧表示,近期中歐之間的熱絡往來充分表明,雙方雖然存在一些分歧,但更有溝通交流的強烈願望、廣泛深厚的共同利益。今年是中國和歐盟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系20周年。“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我們願同歐方一道推動中歐大交流、大合作,在交流合作中增信釋疑、縮小分歧,以中歐關系的穩定發展為動蕩的世界持續註入確定性和正能量。”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