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交會現場,魚貫而入的中外客商。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攝

4月15日,廣州琶洲,第133屆廣交會正式開展。

這是時隔三年後,廣交會首次全面恢復線下舉辦。入口處排著長隊的人群,如潮水般緩緩向前湧動。

“就像過年一樣!”眼前的熱鬧,讓一位“老外”采購商對著同伴大聲感嘆。

這一天,廣交會入館人次達到37萬。

作為中國外貿的“晴雨表”和“風向標”,廣交會迎來史上最大規模的一屆:展覽總面積增至150萬平方米,線下參展企業近3.5萬家……連日來的“人氣爆棚”中,關於新產品、新“賣家”、新朋友的故事不斷“上新”,助力形成繼續發揮出口對經濟支撐作用的合力,彰顯著中國經濟的韌性與活力。

三年後的重逢:“用更新更好的產品吸引客戶”

廣交會現場,袁子亮(右)與印尼客商(左)溝通交流。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攝

廣交會首日。展位上,袁子亮特意將幾款最新設計的LED燈擺在最顯眼位置,等待一位合作超過十年的印尼商業夥伴。

“我們和不少客戶已經三年沒有面對面交流,這次希望用新產品更好打動他們。”這位廣州輕出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電器事業部總經理說,這些燈具專門根據東南亞國家最新流行趨勢,對外觀樣式進行了全新設計。

同樣是為了三年後的重逢,在本屆廣交會第三期參展的遼寧超鵬服飾有限公司將帶來600件展品,其中近八成為全新設計。

這是一家深耕工裝、戶外服裝領域的企業。多年來,公司大多數客戶來自廣交會。

“我們一直盼著線下廣交會重啟,用更新更好的產品吸引客戶。”超鵬服飾董事長王同飛說。今年,這家公司提前近兩個月就給幾百家海外客戶發出參會邀請,而往年一般只提前半個月。

新品首發首秀,亦是本屆廣交會的一個顯著亮點,線上線下舉辦的新品首發活動達300多場,涉及工業制造、電子家電、建材家裝、五金工具、家居消費、時尚生活、健康休閑等。

“近年來我國勞動力成本優勢有所下降,但改革開放以來的高速增長和工業化進程,顯著提升了我國產業的配套能力、集聚效應和規模經濟,進而鍛造新的外貿優勢。”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產業經濟研究室主任魏琪嘉說。

廣交會上的新“賣家”:從原材料供應“晉級”智能制造

廣交會現場,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展位上的展示產品。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攝

工業自動化和智能制造展館內,一臺無人駕駛叉車正在展位狹小的空地上靈活運行、精準“搬運”,引來不少人駐足圍觀。

這臺AGV(自動導引運輸車)的生產商——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是第一次參加廣交會。今年廣交會增加了工業自動化和智能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等新的展覽題材,使得新“賣家”達到9000多家,其中不少是制造業單項冠軍、專精特新“小巨人”。

“開展不到兩天,就有60多家采購商和我們交換了聯系方式,多數是外商。”嘉騰機器人營銷總監遊建文說。

很難想象,20年前,這家公司只是一種高分子復合材料的供應商,產品作為生產原材料,供給國內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制造商。

“截至4月初,今年我們公司兩款明星產品的出口訂單規模同比增長15%。”遊建文說,希望通過廣交會,進一步提高產品在海外的知名度,擴大出口。

從原材料供應商轉型升級為智能制造企業並催生出口業務,嘉騰機器人的故事是一個縮影。我國產業正在邁向中高端,產業升級中不斷培育出新的貿易增長點,形成出口新動能。

電動載人汽車、鋰電池、太陽能電池被稱為我國出口“新三樣”。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呂大良介紹,一季度,“新三樣”產品合計出口增長66.9%,拉高了出口整體增速2個百分點,比去年的拉動力進一步增強。

母子接力參會:“朋友圈”越來越大

第133屆廣交會開幕式上,珍妮弗·帕頓代表科佩爾公司發言。新華社記者魏弘毅 攝

作為十幾年“老廣交”的久積美代子,今年首次要與兒子久積龍一一同參加廣交會。

久積美代子是杭州久積控股有限公司總經理,公司主營家居和寵物用品。得知今年廣交會全面恢復線下展,與她合作的日本商超迅速響應。目前,準備跟隨久積美代子參會的日本“買手”已有10多位。

首次參加廣交會的久積龍一,更是在開幕前就抵達廣州。這位日本久積控股有限公司的市場部經理說:“作為采購商,期待借助不斷升級的中國制造,為公司家居和寵物用品業務帶來新突破。”

新老接力是特寫,“朋友圈”擴大是趨勢。60多年來,從首屆廣交會迎來19個國家和地區的采購商,到本屆廣交會吸引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采購商,廣交會“朋友圈”擴大了10多倍。

墨西哥知名連鎖百貨公司——科佩爾公司的亞洲區總經理珍妮弗·帕頓說,公司已參加廣交會20余年,在這裏能夠尋找到各類優質供應商,並與其中大多數建立了牢固、持久的合作關系。

這一次,科佩爾公司派出了超過100人的采購團。

最新統計數據顯示,一季度,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4.8%,其中出口增長8.4%,保持了較快增長。同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6.8%。

“我國堅持擴大對外開放,不斷拓展外貿空間。”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說,綜合來看,下階段穩外貿政策會持續顯效,有利於實現外貿全年促穩提質的目標。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