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香港玩具展上,我們拿下了2000多萬元的訂單,比往年多了2個月的訂單量!”1月12日,第49屆香港玩具展閉幕,廣東啓夢玩具實業有限公司的負責人詹卡達收獲頗豐。

  本屆展會上,來自300多家粵企的千人外貿參展團攬獲超60億元訂單,超過往屆成交額,進一步推動粵港兩地的玩具産業合作。實力雄厚的“廣東制造”牽手專業優勢突出的“香港服務”,不僅将助力粵企提升國際化經營能力,也将把粵港澳大灣區産學研合作往更深更高推動。

  “廣東制造”訂單火爆

  “展會的火爆程度超出我們的預期!”汕頭市澄海區文盛塑膠玩具實業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張巧玲很振奮,該公司的新産品備受青睐,吸引了不少新客戶,訂單收獲頗豐。“特别是我們的拼裝恐龍電動玩具,十分受南美和俄羅斯的客戶歡迎,客戶已經預定了近20個貨櫃的訂單。”

  據香港貿發局數據,第49屆香港玩具展與第14屆香港嬰兒用品展、第21屆香港國際文具及學習用品展同期舉行,在這四天實體展及網上展期間,共吸引來自約100個國家及地區、超過21000名采購商親臨展場參觀及參與網上展,揭開香港新一年商貿展覽序幕。

  “今年交易效果不錯。”汕頭市金和貿易有限公司負責人蔡馥蔓說,“碰到的客戶基本都是帶着采購目标來的。這次展會,我們現場談成的意向訂單約200萬元。”

  時隔兩年回歸的香港玩具展,不僅爲參展的廣東企業帶來了切實的訂單,也幫助企業進一步了解市場需求和行業前景。

  廣東沃馬動漫玩具有限公司市場部品牌經理林博冰介紹,在香港玩具展上,客戶精準度、意向度都比較高。不管是從現場交易還是買家需求等方面,均爲企業釋放了積極和利好的信号。“未來的海外和國内的行業展等,我們都會參加。”

  此外,在展會同期舉辦的2023年廣東汕頭經貿投資及玩具産業推介會暨第22屆澄海玩博會發布會上,廣東玩具産業也迎來了“開門紅”。香港客商代表、香港玩具廠協會副會長馬澤光與汕頭市澄海區簽約代表黃逸賢簽訂進一步深度戰略合作協議;香港客商代表、國際玩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洪俊偉與澄海玩具産業簽約代表陳亮進行了2023年度采購意向簽約,達成簽約意向采購金額20億元。

  香港優質會展資源帶來新機遇

  “香港貿發局積極邀請世界各地優質展商及買家前來參與,爲業界拓展商機,加上香港與内地免檢疫通關的契機,我們樂見有來自中國内地、東盟及亞洲其他地區,以及歐美等多個國家及地區的買家都親臨香港參觀。香港的商旅活動正逐步恢複,業界亦對未來發展表示樂觀。”香港貿發局副總裁張淑芬說。

  近期,香港和内地恢複免檢疫通關,直接令會展業受惠的同時,也提升了企業的信心,讓企業看到了更多機遇。不少企業計劃借助香港優質國際會展資源,加速開拓海外市場。

  “以前我們每年都會參加香港玩具展。每年4月的香港禮品展對我們來說也是十分重要的展會。”廣東森寶文化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林澤哲表示,恢複通關和包車赴港參展都爲企業提供了極大的便利,也讓我們更有信心。

  爲促進今年的貿易采購以及經濟發展,香港貿發局華南首席代表黃天偉介紹,香港今年将舉辦一系列大型國際展覽和國際會議,包括即将于本月舉行的亞洲金融論壇、香港國際美酒展(特别展)等。今年2月至4月,香港還将舉辦國際珠寶展、國際影視展、時尚家品展和禮品展等。通關後,預計将有更多内地企業赴港參展。

 

來源:南方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