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022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326.8億元,同比增長6.3%,主要來源地投資普遍增長,中國開放的大門將越開越大。

針對“部分外媒報道說拜登政府將禁止美國企業對一些中國公司進行投資,請問商務部了解的情況如何,是否會予以回應?”對這個問題,束玨婷表示,一國政府通過行政手段幹預企業的正常商業決策,這種做法破壞市場規則和國際經貿秩序,損害企業和投資者利益,不利於中美兩國,不利於整個世界。2022年,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2326.8億元,同比增長6.3%。我們將持續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歡迎包括美國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共享發展紅利。

事實上,近期商務部多次提及“開放”。如商務部部長助理陳春江2月9日在歐洲企業座談會上表示,商務部將持續推進放寬外資市場準入,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不斷提升開放水平。商務部外國投資管理司負責人孟華婷2月2日也表示,將推動合理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加大現代服務業領域開放力度。

另有媒體提問,“2022年中美貨物貿易總額達到6906億美元,創歷史記錄。盡管美方部分政客鼓吹中美經濟全面脫鉤,但中美的貿易往來依然相當密切,請問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對今年中美貿易前景有何預判?”

對此,束玨婷表示,中美經貿合作事關兩國人民切身利益,對全球經濟增長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2022年,雙方統計數據均顯示中美貿易額創歷史新高,展現出較強的韌性。這充分說明了中美經濟結構高度互補,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本質。

“我們註意到,近期中國美國商會表示,對於美國企業來說,中國市場不是‘可選項’,而是‘必選項’,商會將和會員企業一起把握新的發展機遇。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認為,美中‘掛鉤’才是讓兩國人民受益的良策。中方將始終堅持開放合作,以自身發展為世界提供機遇。”束玨婷說。

談及中國與伊朗近年來在經貿合作方面的交流情況,束玨婷表示,中伊互為重要經貿夥伴。近年來,雙邊經貿關系克服不利因素影響,保持平穩發展。2022年,中伊貿易額達158億美元,同比增長7%,中國連續10年成為伊朗最大貿易夥伴。雙方發揮經貿互補優勢,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為兩國及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束玨婷表示,下一步,中方將同伊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在經貿領域達成的重要共識,深化貿易等領域務實合作,進口更多伊朗優質產品,繼續開展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強兩國在上合組織等框架下的多邊合作,為深化中伊全面戰略夥伴關系註入新動能。

 

來源:證券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