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港口物流指數為84.49,環比上升2.31%,2023年1月港口貨物吞吐量延續增長勢頭;定制服裝、工業激光機械、新能源充電樁等品類跨境指數熱度不減,2022年全年某跨境電商平臺出口分別增長22%、33%和184%……這些先行指標和細分數據,顯示出我國外貿增長動能足、發展活力強。

——港口物流指數回升 外貿平穩增長顯韌性

新年伊始,山東港口青島港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一派繁忙,“巴黎快航”號、“阿聯酋華世”號等多艘萬噸貨輪靠泊進行裝卸作業。

“我們碼頭作業迎來‘開門紅’,1月前10日的集裝箱吞吐量同比增長25.6%,泊位利用率同比上升9.2%。”青島港全自動化碼頭操作部副經理王吉升說。

港口物流是反映外貿活力最直觀的“窗口”。港口忙起來,顯示出外貿發展有活力。

由國家信息中心聯合福田智科監測的“港口物流指數”顯示,12月港口物流指數為84.49,環比上升2.31%。交通運輸部數據顯示,港口貨物吞吐量逐步恢復,12月以來貨物吞吐量先下降後上升,12月25日觸底後快速反彈。1月13日,監測港口完成貨物吞吐量3073萬噸,較12月25日低點增長27.6%。

“這些外貿相關的高頻指標環比上升,表明在國內政策帶動下,我國貿易平穩增長,展現出較強韌性。”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發展部大數據分析處處長、研究員楊道玲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

日前出爐的全年成績單充分展現了我國外貿的硬實力。1月13日,海關總署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進出口總值首次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關口,達到42.07萬億元,同比增長7.7%,在2021年高基數基礎上繼續保持了穩定增長,規模再創歷史新高,連續6年保持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國地位。

“盡管面對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我國外貿進出口依然展現了強勁的韌性。”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呂大良表示,盡管面臨較多困難挑戰,但今年我國經濟有望總體回升,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具有堅實支撐。

——多航線運價指數回暖 國際市場多元化穩步推進

集裝箱運價指數,也是一項觀察外貿動力與活力的先行指標。

從最新數據情況來看,一些進口航線率先回暖。上海航運交易所公布的中國“進口集裝箱運價指數”顯示,2022年澳新航線進口集裝箱運價指數一直保持上漲態勢,雖然在11月下旬出現短暫回落,但12月中旬觸底反彈,截至1月11日達到2224.12,較低點上升 約8個百分點。1月14日,地中海航線進口集裝箱運價指數為1665.50,比上期上漲6.2%;南美航線報2499.13,比上期上漲1.7%。

“一帶一路”經貿合作也保持較好勢頭。寧波航運交易所數據顯示,2022年11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海上絲綢之路貿易指數為256.63,同比增長4.6%,環比增長5.6%。

海關數據顯示,2022年我國對東盟、歐盟、美國進出口分別增長15%、5.6%和3.7%。同期,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長19.4%,占我國外貿總值的32.9%,提升3.2個百分點;對RCEP其他成員國進出口增長7.5%。

“正是一直以來堅持‘多點開花’,多元化國際市場成為公司業績增長最有力的保障。”鬥山工程機械(中國)有限公司負責人對記者說,作為一家主要生產液壓式挖掘機、裝載機等工程機械的制造企業,公司積極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目前產品已經銷往歐洲、中東、非洲、南美等多個國家和地區。

1月9日,記者在位於山東煙臺開發區的該公司生產基地看到,數百名工人正在開足馬力加緊生產液壓式挖掘機,金屬撞擊、機械切割、行車運轉的聲音不絕於耳,生產車間一片繁忙。春節前後,這個公司生產的100臺液壓挖掘機將陸續下線交付,在煙臺海關辦結通關監管手續後,將乘船出口歐洲市場。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我國外貿企業積極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中國商品在更多國家認可度上升,與此同時,出口去向和進口來源可以在多個市場靈活地轉換,我國外貿整體的發展韌性大幅增強。

——跨境電商熱度不減 新增長點匯聚發展新動能

翻閱近些年的外貿成績單,跨境電商的快速增長成為亮點。在5年增長近10倍基礎上,2022年又保持了較快增長。根據海關初步測算,2022年我國跨境電商進出口2.11萬億元,增長9.8%。

“近年來,跨境電商發展迅速,國家陸續出臺了相關支持政策,跨境電商優勢和潛力有望進一步釋放。”呂大良說。

從跨境電商平臺的統計數據中,可以更加直觀地感受到這一外貿新業態發展的向好勢頭。在阿裏國際站,買家向賣家發一次詢盤叫作“商機”。“從2022年7月開始,平臺發現海外整體優質商機增長了31%,這也反映市場側對中國外貿的信心在回暖。”阿裏國際站負責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說。

近日,阿裏國際站發布2023年1月跨境指數,顯示中國柔性定制類服裝熱度較高,尤其是防寒類服裝出口同比增長29%。此外,該平臺上的新能源行業的優質商機增速達到92%。從交易情況來看,2022年,定制服裝全球買家數同比增長48%,交易增長22%。新能源充電樁全球熱門搜索指數2017年以來逐年攀升,2020年以來呈現爆發式增長,2022年,新能源充電樁全球買家數同比增長2.5倍,交易增長184%。和新能源一起火熱的還有工業激光機械。2022年,該平臺工業激光機械全球買家數同比增長51.1%,交易增長33%。

一個個新增長點匯聚成我國外貿增長強勁的新動能。據海關統計,2022年我國太陽能電池、鋰電池出口分別增長67.8%、86.7%。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新能源汽車出口67.9萬輛,同比增長1.2倍。

龐超然指出,立足於我國品類和配套齊全的制造業發展基礎,我國產品競爭力不斷增強,可以更靈活地服務外部市場各類需求,越來越多的海外市場高度認可“中國制造”。新產品、新模式、新特點的不斷演化發展,既有助於繼續穩定、鞏固、提升我國出口市場份額,又能為我國產業開拓國際市場空間提供新的增長點,更好服務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李佳鵬 孫韶華 王文博 王誌)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