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雜誌2023年第2期刊登國家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王文濤署名文章《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全文如下: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

王文濤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2022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強調,“堅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穩步擴大規則、規制、管理、標準等制度型開放”。這些重要論述,為我們推進對外開放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論述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十年來,“我們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構建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由貿易區網絡,加快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我國成為一百四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主要貿易夥伴,貨物貿易總額居世界第一,吸引外資和對外投資居世界前列,形成更大範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格局”。新時代十年,我國開放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開放的重要論述指引下實現的,充分彰顯了黨的創新理論的思想偉力和實踐偉力。

  中國越發展就越開放。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強調:“中國開放的大門只會越來越大。”習近平總書記反覆強調開放的重要性,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後”,“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對外開放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這些重要論述,是對新時代我國開放發展的高度概括和精準把握,指引我國開放道路越走越寬廣。

  十年來,我國開放型經濟取得歷史性成就,經濟總量從53.9萬億元增長到114.9萬億元,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連續兩年居全球第一,吸收外資全球佔比從8.2%提升到11.4%,對外投資穩居全球前三。這充分說明,中國越發展越開放,越開放越發展。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在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我們必須更加深刻地認識對外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對外開放的規律性,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擴大開放的重大責任。

堅持高水平對外開放。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作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中國推動更高水平開放的腳步不會停滯”,“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平開放,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強大動力”。這些重要論述深刻闡釋了改革開放永無止境,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我們破解發展問題的重要動力。我國不斷提高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釋放新的改革紅利,推動高質量發展。

 

  港口是高水平對外開放的窗口。圖為2022年11月5日,江蘇太倉港集裝箱碼頭燈火通明。2022年1月至10月,江蘇太倉港累計完成集裝箱吞吐量665萬標箱,同比增長16.1%。人民圖片 袁新宇/攝

十年來,我國相繼推出一大批新的開放舉措。全面實施外資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限制措施由最初的93項減到31項。實施外商投資法,外商投資法律體系進一步完善。先後設立21個自貿試驗區,進出口佔全國的17.8%,吸收外資佔全國的17.9%。海南自由貿易港加快建設,迄今已推出120多項制度創新成果。頒佈實施出口管制法,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等制度,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為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提供安全保障。這啟示我們,實現高質量發展,必須全面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習近平總書記一貫強調“堅持胸懷天下”,提出要“以更大的開放擁抱發展機遇,以更好的合作謀求互利共贏,引導經濟全球化朝正確方向發展”,“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消除貿易、投資、技術壁壘,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這要求我們必須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

十年來,我國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貿組織2013年達成《貿易便利化協定》、2015年達成《信息技術協定》擴圍協議、2022年第12屆部長級會議取得一攬子豐碩成果等。全面實施自貿區提升戰略,對外簽署的自貿協定數由10個增長到19個,與自貿夥伴的貿易額佔比從17%提升到約35%。簽署並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連續舉辦5年,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中國的開放發展為世界開放合作注入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倡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不斷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推動各國攜手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中國提出了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努力落實”。這些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課題,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和熱烈響應。這要求我們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鞏固拓展全球經貿夥伴關係,開創合作共贏新局面。

十年來,我們推動“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取得顯著成效,2013—2021年,我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累計近11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累計1613億美元。境外經貿合作區高質量發展,“小而美”項目積極推進,給當地創造了稅收、帶動了就業,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給當地百姓帶來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全面開展國際抗疫合作,對外提供新冠疫苗、抗疫物資等支持,推動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國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既發展了自身,也造福了世界。

二、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時代要求

當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要深刻理解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時代要求,以更堅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開放不斷推向深入。

高水平對外開放是促進深層次改革的開放。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改革與開放是我國發展的兩大動力,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不斷破除阻滯經濟循環的堵點、卡點,經濟發展的活力大幅提升。同時也要看到,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重點領域改革還有不少硬骨頭要啃,制度型開放仍然存在難點待突破。高水平對外開放促進深層次改革,體現在以開放助力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對標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更好發揮自貿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改革開放試驗田作用,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推動形成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開放。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發展是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補短板、強弱項、固底板、揚優勢,推動我國經濟邁向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有利於引進更多國際先進要素,更好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為我國發展擴空間、提質量、增動力,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體現在更好發揮開放作用,推動轉方式、調結構、增效益,推動科技創新和產業升級,走開放式創新之路,擴大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為高質量發展塑造新動能新優勢。

 

  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我國現代化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圖為2022年11月23日,海航技術旗下大新華飛機維修服務有限公司的機務維修人員對進境飛機進行檢修。這是海南自貿港一站式飛機維修產業基地投入運營以來承接的首單進境飛機發動機更換業務。新華社發

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開放。構建新發展格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新發展格局決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應有之義,有利於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有利於提升國際循環質量和水平,有利於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高水平對外開放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體現在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促進市場相通、產業相融、創新相促、規則相聯,在更高開放水平上形成良性循環。

高水平對外開放是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開放。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無論是貨物貿易還是服務貿易、出口還是進口,都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我國每年進口大量優質消費品、先進技術設備、關鍵零部件和能源資源,既滿足了產業升級的需要,也滿足了消費升級的需要。同時也要看到,當前我國部分中低端產品產能過剩和中高端產品供給不足並存,服務供給短板現象突出。高水平對外開放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體現在更好發揮外貿外資在穩就業、穩經濟上的重要作用,增加優質產品和服務進口,滿足人民多層次多樣化消費需求,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高水平對外開放是與世界合作共贏的開放。歷史反覆證明,開放包容、合作共贏才是人間正道。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与;不是要謀求勢力範圍,而是要支持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享的百花園。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各國相互聯繫和彼此依存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頻繁、更緊密。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有利於以自身開放推動世界共同開放,共同把全球市場的蛋糕做大、把全球共享的機製做實、把全球合作的方式做活。高水平對外開放與世界合作共贏,體現在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和舉措,推動擴大世界開放合作共識,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主動承擔大國責任,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

高水平對外開放是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開放。安全是發展的保障,發展是安全的目的。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時期,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事件隨時可能發生。經濟全球化時代,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在開放中謀求自身安全,擴大共同安全。高水平對外開放要統籌發展和安全,體現在更加註重開放安全,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獨立自主與擴大開放有機結合,深刻認識擴大開放中面臨的新問題新挑戰,把握好擴大開放的力度、速度和程度,以開放增實力防風險,煉就金剛不壞之身。

三、堅定不移推進新時代高水平對外開放

新時代新征程,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對於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我們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堅定不移擴大開放,奮力開創對外開放事業新局面。

依託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夯實開放經濟基礎。未來一個時期,我國國內市場主導經濟循環的特徵會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會不斷釋放。要協同推進強大國內市場和貿易強國建設,促進內需和外需、進口和出口、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貿易和雙向投資、貿易和產業等協調發展,增強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贏得開放發展中的戰略主動。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全面促進消費,推動內外貿一體化,加快形成強大國內市場,更好發揮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繼續辦好進博會、廣交會、服貿會、消博會、投洽會等重大展會,以國內大循環吸引全球資源要素,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

推動外貿外資穩中提質,提升開放發展質量。外貿外資是我國開放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高質量發展。外貿方面,加快建設貿易強國。推動貨物貿易優化升級,協調推進新業態新模式創新發展,擴大優質產品進口。創新服務貿易發展機制,建立健全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建設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示範區。加快發展數字貿易,建設國家數字服務出口基地,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提升貿易數字化水平。外資方面,合理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實施好新版鼓勵外商投資產業目錄,吸引更多外資投向先進製造、節能環保、數字經濟、研發等領域,落實好外商投資法,依法保護外商投資權益。開放平台方面,穩步擴大制度型開放,實施自由貿易試驗區提升戰略,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做好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發揮好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平台作用。

 

  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連續舉辦5年,已經成為中國構建新發展格局的窗口、推動高水平開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國際公共產品。圖為2022年11月7日,在第五屆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的人工智能專區,體驗者藉助VR頭戴設備感受在虛擬工作空間“隔空擊掌”。 新華社記者 侯俊/攝

深化對外經貿關係,拓展開放合作空間。深化拓展對外經貿關係,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為我國發展創造良好外部環境。持續深化“一帶一路”經貿合作,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支持中歐班列發展,建設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高水平建設境外經貿合作區,積極推進數字絲綢之路建設。擴大面向全球的高標準自貿區網絡,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繼續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推動商簽更多高標準自貿協定。夯實雙邊合作基礎,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深化同周邊國家經貿關係,加強與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擴大互利共贏。

積极參与全球經濟治理,凝聚全球開放共識。始終做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全面深入參与世貿組織改革談判,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機制更好發揮作用,深入參与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機制合作,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參与全球性議題探討和規則制定,在貿易投資、數字經濟、綠色低碳等領域,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方案,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係。

提升風險防範能力,築牢開放安全屏障。越開放越要重視安全,越要統籌好發展和安全,着力增強自身競爭能力、開放監管能力、風險防控能力。堅持以開放促發展強安全,着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在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增強綜合實力。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完善外商投資國家安全審查等制度,為開放發展上好“保險”。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增強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防範化解重大風險,在更高開放水平上動態維護國家經濟安全。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