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10月發表施政報告,其中提出多項“搶人才”“搶企業”措施。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和財政司23日聯合召開記者會,公布落實相關措施的進展,包括推出“人才服務窗口”、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等系列“搶人才”“搶企業”具體行動。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表示,施政報告公布兩個多月以來,他聯同勞工及福利局、入境事務處及其他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緊鑼密鼓籌備落實各項“搶人才”措施。經過前期工作,12月28日起,特區政府將率先推出“人才服務窗口”在線平台,這個平台不但提供各項人才入境計劃的詳情,也連接入境處的網上系統,讓各地人才可以以電子方式提交申請或查詢。同時,特區政府正全力籌備設立“人才服務窗口”實體辦公室,專責制訂、推行及統籌“搶人才”策略。

  此外,特區政府將同時推出系列“搶人才”具體計劃,包括此前宣布的全新“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以及放寬或優化後的現行多項人才入境計劃。相關計劃的申請和審批流程也會全面理順和簡化。比如多項人才入境計劃經優化後,申請審批普遍可於交妥所需數據和證明文件後的4個星期內完成;“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從2023年1月1日起會取消年度配額,爲期兩年,並簡化審批程序。

  “我們一定全力以赴,並有十足信心讓KPI達標,即未來三年每年吸引至少35000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陳國基說。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隨後介紹了特區政府在“搶企業”方面的工作及最新進展。他說,經過籌備,特區政府“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已經成立,它將成爲招攬重點企業的一站式窗口。在特區政府內部,引進辦也會有跨局支持,包括經濟貿易辦事處的“招商引才專組”支持,各相關政策局的專題專局支持,目前已基本設立完成的“引進重點企業咨詢委員會”的市場和策略咨詢支持等。

  此外,陳茂波介紹,施政報告公布撥出300億港元成立“共同投資基金”,新成立的“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將負責管理這筆基金,其相關制度安排和管治架構也已敲定。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