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記者獲悉,爲深入貫徹中央關于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決策部署,支持香港特區居民更加便捷、有效地在内地保護知識産權,國家知識産權局将以試點項目形式,對香港特區申請人在内地發明專利的優先審查做出便利安排。

  根據該試點項目,自2023年1月1日起,香港特别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據香港特區《公司條例》成立的公司和香港特區的其他法律實體或組織,可通過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廣州代辦處和深圳代辦處提交相關申請材料,使符合相關條件的發明專利申請可在内地獲得優先審查。

  該試點項目所适用的發明專利申請需爲香港特區申請人在内地處于實質審查階段的發明專利申請,其技術領域屬于《專利優先審查管理辦法》(國家知識産權局令第76号)的技術領域,相關申請分類号落入《戰略性新興産業分類與國際專利分類參照關系表(2021)》範圍。

  香港特區申請人可通過當面提交或郵寄方式向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廣州代辦處或國家知識産權局專利局深圳代辦處服務窗口提交專利優先審查申請材料,但不能向兩家代辦處重複提交同一專利申請的優先審查請求。具體申請流程可參考廣州代辦處或深圳代辦處網站及香港特區申請人在内地發明專利優先審查申請指南。

 

來源:南方+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