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022粵港澳大灣區全球招商大會在廣州舉行。作爲粵港澳大灣區首次召開的全球性招商大會,本次大會吸引了數百家來自10餘個國家及地區的企業,彰顯了中國市場的強大魅力。

  在此次招商大會上,西門子能源股份公司宣布,西門子能源(深圳)有限公司正式注冊成立。去年1月份,西門子能源宣布成立深圳創新中心。作爲西門子能源全球創新網絡的核心布局之一,該創新中心圍繞智慧能源、先進燃機與綠色氫能三個能源轉型的核心技術領域,構建聯合開放平台,加速創新成果的商業化和産業化。

  西門子能源表示,此次宣布注冊成立的西門子能源(深圳)有限公司将有效支持創新中心的工作,同時将進一步加強公司與大灣區的緊密聯系與協作,充分挖掘當地的創新底蘊、人才優勢和政策優勢,助力優化大灣區能源結構和布局。

  除了西門子能源之外,三菱重工、采埃孚集團、嘉士伯集團等“世界500強”企業也紛紛在招商大會上簽下重大項目。據統計,大會達成合作項目853個,投資總額達2.5萬億元。遴選出的48個重大項目舉行現場簽約,項目總投資金額合計1801億元。本次簽約的重大項目中,投資主體既有外資企業,也有中外合資企業,分别布局在先進制造、生物科技、新一代信息技術、食品大健康等産業領域。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爲何赢得海内外投資商的高度認可?首先,區位展現出“中國活力”。粵港澳大灣區涵蓋香港、澳門和廣東省珠三角9市,是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并已成爲全球增長最快、最具活力的灣區。

  其次,發展跑出“中國速度”。誠如西門子能源全球高級副總裁姚振國所言,“在過去短短5年間,我們見證了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灣區’的願景正在從藍圖變爲現實,并不斷加速邁進”。

  最後,前景折射“中國引力”。以廣東自貿區面積最大的南沙爲例,在實施《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帶來的機遇下,南沙正在全力建設全國首個國際化人才特區,加快推動構建以先進制造業和現代服務業“雙輪驅動”的現代産業體系,努力打造成爲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的重大戰略性平台。這些對外開放的務實舉措,爲外商投資提供了廣闊空間。

 

來源:經濟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