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産力促進局與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23日公布的《香港生命健康産業發展研究》顯示,香港具有發展生命健康産業優勢。

  随着人均預期壽命和健康意識不斷提高,生命健康産業深受各地政府、企業和資本市場重視。香港生命健康産業主要包括藥物和材料、醫療和診斷設備、保健食品、基因和幹細胞等。

  數據顯示,2020年生命健康産業全球集資額達709億美元;香港的醫療衛生開支于1990年至2020年期間以平均5.6%的年率上升,反映醫療服務及産品的需求不斷增長。

  綜合香港生命健康産業優勢基礎,研究報告提出建議:集中發展醫療和診斷設備、中藥及保健食品三大具優勢産業;加速發展基因和幹細胞新興産業;加大内地與香港制度互通等。

  香港生産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黎少斌表示,香港是生物科技企業在亞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融資中心,特區政府的積極措施有助于吸引龍頭企業及具潛力的初創企業落戶香港,将海外資金和先進技術“引進來”,同時發揮“香港制造”品牌優勢引領内地企業“走出去”。

  香港生物醫藥創新協會會長盧毓琳指出,研究成果顯示,加大内地與香港制度互通,有助科研成果商品化,更可強化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優勢互補效應,集聚全球創新資源。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