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深圳12月11日電 題:8790億元背後的“高質量發展新機遇”——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一線觀察

  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舉行,涉及亞馬遜、英特爾、馬士基等投資主體在內的315個項目洽談簽約,涉及意向投資總額8790億元。

  從2019年到2021年,深圳招商大會累計洽談簽約項目已超過600個,涉及意向投資總額超過2萬億元。四年間,與穩步攀升的投資總額相同步的,是以新能源、電子信息、生態環保、生物醫藥、新材料等爲代表的一批戰略性新興産業項目在深圳生根、發芽、茁壯成長。

  選擇深圳,選擇中國,就是選擇未來。“創新之城”深圳正爲全球産業開辟新賽道,注入新動能,見證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産業鏈條愈加完善、高端製造加速成長、高質量發展之路越走越寬廣。

 

 

 

  引資“磁力滿滿”,外企與中國共發展

  跨國公司是我國對外開放的見證者,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參與者。在本屆招商大會上,外資項目覆蓋了先進製造業、新一代電子信息、生物醫藥與健康、海洋産業、現代服務業等衆多領域。

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現場展示深圳各區招商視頻。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航運領域世界500強企業、馬士基大中華區總裁吳冰青信心滿滿地說,馬士基將繼續加大在深圳的投資,“我們計劃在鹽田綜合保稅區投資建設一個輻射亞太,全渠道、智能、綠色的綜合物流中心,我們還將和深圳一起探索碳確權和碳交易建設,以及綠色燃料加註的可能性。”

  吳冰青說,馬士基1993年在深圳設立第一個代表處,從鹽田港國際集裝箱碼頭開港迎接的第一艘集裝箱船,到2021年馬士基在深圳港口掛靠36條國際集裝箱班輪航線,馬士基大中華區供應鏈管理業務量50%來自深圳。

  以馬士基爲代表,不少外資企業在深圳的發展中貢獻重要力量,如今還將與這座“創新之城”共同發展。

這是12月9日拍攝的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現場。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在招商大會上,48個具有國際影響力和核心競爭力的重大項目簽約。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等一批知名企業家向全球市場發出號召,“投資深圳,就是投資未來”。

12月9日,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現場爲優秀落戶企業頒牌。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普華永道中國區域經濟及南部市場主管合夥人張立鈞說,從邊陲小鎮到國際化大都市,深圳不斷創造奇迹。如今,已有173個國家和地區的近360家世界500強企業在深圳投資。

12月9日,在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普華永道中國區域經濟及南部市場主管合夥人張立鈞講述“深圳奇迹”。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深圳的政府部門、企業、協會等也在不斷“走出去”,與全球投資者深度鏈接,本屆招商大會系列活動覆蓋境外16座城市。

  東京分會場上,深圳市駐日本經貿代表處與一般財團法人日中經濟協會簽署了合作意向書,聯合推動深圳市與日本企業在新能源和節能環保領域的交流合作。在布裏斯班分會場,澳大利亞小企業協會與深圳走出去戰略合作聯盟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加強深澳兩地企業間的交流與合作。

  “我們再次向全球客商發出邀約:投資深圳、共贏未來。”深圳市商務局局長張非夢說,深圳將持續加大外商投資保護力度,不斷加強外商投資服務,並將持續通過舉辦系列政策宣講、投資促進等活動,推動投資合作走深走實。

  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前10個月,深圳實際使用外資91.79億美元,同比增長4.3%。

  産業持續升級 新賽道激發新動能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現場簽約的項目中,涵蓋新一代電子信息、數字與時尚、綠色低碳、生物醫藥與健康、海洋産業等領域。英特爾公司中國區董事長王銳說,英特爾大灣區科技創新中心即將在深圳戰略起航。

  讓新項目集聚的,是一條條新賽道。近年來,深圳持續推動産業轉型升級,逐步打造一批創新産業集群和産業鏈條,它們不僅在實現高質量發展上發揮了關鍵性作用,還對全球市場和投資産生了重大影響。

  十多年前,比亞迪首批純電動大巴在深圳上路,深圳率先實現電動車規模化、商業化運營。如今,深圳的新能源汽車産業持續跑出“加速度”。

12月9日,在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王傳福進行演講。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王傳福說,公司從“第1輛新能源汽車到第100萬輛新能源汽車”用時13年,從“100萬輛到200萬輛”用時1年,從“200萬輛到300萬輛”僅用時半年。源自深圳企業的新能源汽車和網聯汽車産業園區、産業鏈條已經遍布全國,産品成爲全球市場的熱銷品。

  一批又一批外資企業也同樣看好深圳、看好中國。此前在深圳投資的ABB電動交通首席執行官弗蘭克·穆勒恩說,深圳是一座開放、包容的城市,高新技術産業蓬勃發展,新能源汽車産業動能強勁。

  “我們正在加快步伐,通過與中國企業密切合作,構建高效可靠的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網絡,打造更加綠色、智能、可持續的交通生態體系。”穆勒恩說,中國是全球電動汽車重要市場之一,用戶對大功率充電解決方案的需求不斷增長,這爲ABB電動交通服務中國客戶、擴大中國市場提供了絕佳機會。

這是12月8日拍攝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新賽道釋放新動能。在深圳謀劃發展壯大的20個戰略性新興産業集群、積極培育發展的8個未來産業中,不少産業前三季度表現亮眼。如智能網聯汽車增長44.5%、新材料增長22.6%、高端醫療器械增長14.1%、海洋經濟增長10.1%。

  增強內生動力 更融合向未來

  連日來,隨着《深圳市關于大力推進分佈式光伏發電的若幹措施》等一系列政策發佈,工業園區轉供電改造、全市管道天然氣改造等加速實施,深圳正抓住歲末這一關鍵節點發起沖刺,力爭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實現最好的結果。

  深圳之“會”,也是中國之“約”。無論深圳還是粵港澳大灣區乃至整個中國,經濟發展長期潛力更加巨大。從改善營商環境到吸引全球人才、加速區域融合,中國經濟的內生動力仍在不斷增強,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

這是10月25日拍攝的深圳灣(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深圳市發改委副主任王浚說,營商環境是城市核心競爭力和吸引力的重要體現,深圳堅持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爲“一號改革工程”,如今年出台了《深圳市建設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實施方案》,創設“大灣區組合港”通關模式,深圳港已累計開通26個組合港點位、覆蓋大灣區近90%城市等。

  不僅招商引資,更招才引智。9日的招商大會上,多位嘉賓輕裝上台、“路演式”推介深圳,歡迎“企業家、投資家、科學家”。上個月,知名結構生物學家顔甯在深圳宣布全職回國協助創建深圳醫學科學院。統計數據顯示,2022年深圳新增全職院士12人、總數達86人,新引進海外留學人員8384人、累計超19萬人,海內外高層次人才總數達2.2萬人。

12月9日,在2022深圳全球招商大會上,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毅進行演講。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總部去年遷駐深圳的中國電子信息産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曾毅9日說,深圳具有人才高地優勢,在中國電子此前組織的全球校招計劃中,原定招聘約11000人,最終收到將近13萬份簡曆,應聘率達12倍。“特別是我們關注的‘未來科學家計劃’高端人才,應聘率25-30倍。”

  深港更加融合的未來正在走近。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9日表示,香港未來將繼續發揮國際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的角色,攜手深圳和其他大灣區城市一起打造宜居、宜遊、宜業的世界級城市群,共同譜寫美好未來的新篇章。

深圳城市景色(2022年3月31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從深圳窺斑見豹,中國經濟實力強、底盤穩,具有強大韌性和巨大潛能。”深圳中觀研究院院長薛占棟說,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不會變,中國開放的大門一定會越開越大。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