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批復試點方案 北京將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國家文化交流

2月22日,中國政府網發佈《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的批復》。國務院對北京市人民政府、商務部的這份批復指出,同意在北京市繼續開展和全面推進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期限為自批復之日起3年,原則同意《全面推進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並要求認真組織實施。

批復標誌著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正式啟動。《方案》明確了立足文化中心建設,提升文化軟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構築區域協同開放新格局;加強北京城市副中心政策集成,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先導區等九大主要任務。《方案》提出,推進文化行業擴大對外開放、多形式助推國際文化交流、大力發展文化貿易。

最高法發佈六個涉「一帶一路」建設指導性案例

25日,最高人民法院舉行新聞發佈會,發佈了六個涉「一帶一路」建設專題指導性案例,主要涉及國際貨物買賣合同糾紛、海上貨物運輸合同糾紛、保函欺詐糾紛、海難救助合同糾紛、信用證開證糾紛、申請設立海事賠償責任限制基金糾紛等問題。最高人民法院民四庭副庭長王淑梅指出,司法統一是司法公信力的重要保障,指導性案例必將在人民法院審判工作中發揮其積極作用,也會在統一司法理念、統一裁判標準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國資委與香港業界交流「一帶一路」建設風險管理

由香港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和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的「一帶一路:由香港進——風險管理交流會」25日在香港舉行,十家央企代表和約220名香港專業服務人士在會上討論了企業投資及運作「一帶一路」專案時所面對的風險,以及香港的投融資和專業服務平臺在風險管理上可發揮的作用。

特區政府商經局局長邱騰華當日在交流會上致辭表示,香港彙聚法律、會計、保險等多方面專業服務人才,可為企業提供具國際水準的風險評估、顧問及管理服務,能處理與「一帶一路」建設相關的風險。

國務院國資委國際合作局副局長張紀輝表示,香港金融體系健全、監管法制完備、專業人才充足,在「一帶一路」建設風險管理上可以發揮重要作用。希望央企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與香港工商界、專業機構積極合作,搭建交流平臺,對接合作需求,為拼船出海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加堅實的保障。

安徽2019年將加快開通對外通道,深度融入「一帶一路」

安徽省發改委外資處處長魏曉軍日前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2019年安徽省將在推進互聯互通設施建設方面發力,主要是完善安徽鐵路、公路、航運、航空等綜合交通運輸網路;開通更多通達‘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航班。」魏曉軍說,今年安徽將瞄準重點國家和地區,謀劃一批「一帶一路」建設重點專案,加快推進海螺水泥、豐原集團、奇瑞集團等企業境外重點項目和省級境外園區建設。此外,安徽還將深化皖德皖俄合作。探索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建跨國合作產業園區,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推動經貿投資往來等。

連雲港口岸2018年進口「一帶一路」沿線海產品增202%

去年連雲港口岸平均每週進口3個到4個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海產品集裝箱。2018年,來自「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海產品累計進口200個集裝箱,重量4000噸,貨值800萬美元,同比增長202%。隨著消費升級戰略的推進,預計今年優質海產品進口量將是2018年的2.5倍。

除越南的巴沙魚、秘魯的魷魚、印度的對蝦、阿根廷的紅蝦等海產品外,來自越南的火龍果等生鮮食品進口量也實現了大幅增長,除了港口與日韓、東南亞、中東、美洲等地區保持著密切的貿易往來,連雲港在陸上開行了中亞、歐洲方向的國際班列,集裝箱鐵水聯運業務,尤其是過境集裝箱業務在國內保持領先優勢,為開展冷鏈物流服務提供了條件。通過持續優化報關服務措施,壓縮通關時限,進一步帶動連雲港口岸進境水果業務和其他冷鏈業務,為‘一帶一路’過境農產品冷鏈物流通道建設奠定了基礎,推動形成「東西雙向開放、陸海內外聯動」的高水準開放新局面。

「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覽將亮相北京

為期4個月的「一帶一路中的青海」展覽活動將於2月28日在北京首都博物館舉行。據悉,此次展覽精心遴選了青海省13家文博單位的442件(套)精品文物,旨在向國內外觀眾展現「一帶一路」中的青海。青海省文化和旅遊廳工作人員表示,此次展覽展示了青海作為絲綢之路、唐蕃古道和茶馬古道的重要幹線在「一帶一路」中的地位價值、歷史淵源,以及青海各民族融合發展呈現出的多元文化特色,是青海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全方位展示青海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現有成就、未來前景的一次重要文化交流活動。

埃及總理見證中企承建新首都中央商務區專案開盤澆築

埃及總理穆斯塔法﹒馬德布利25日上午視察了由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建築」)承建的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並見證了標誌塔主樓1.85萬立方米超大型混凝土基礎底板開盤澆築。馬德布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建築正與埃及公司攜手打造「非洲第一高樓」,該項目無疑是一個奇跡,它不僅將成為埃及的標誌性建築,也將成為埃及現代化的象徵。

據介紹,標誌塔專案總占地面積6.5萬平方米,建築面積26.2萬平方米,地下兩層,地上78層,結構高度達373.2米,塔冠最高點達385.8米。現場澆築的基礎底板為直徑約70米、厚達5米的多邊形鋼筋混凝土底板,是埃及首個超深厚度、超大方量的單體建築基礎,計畫通過72小時連續澆築完成。

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務區位於首都開羅以東約50公里處,總占地面積約50.5萬平方米,包含20個高層建築單體及配套市政工程。目前,中央商務區其他項目樁基施工也在緊張進行中。

中國海外首條長大隧道盾構順利始發

2月24日,中國海外首條長大隧道——中交孟加拉卡納普裡河底隧道專案的盾構始發儀式舉行。孟加拉卡納普裡河底隧道項目是孟加拉第一座長大公路過江隧道專案,也是中國在海外建設的首條長大隧道。專案核心裝備盾構機直徑為12.12米,長94米,重2200餘噸,由中國自主研發、製造與使用,是目前我國出口海外的最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孟加拉總理哈西娜一行參觀施工現場後,對專案進度、施工品質表示滿意,稱該項目將有效地帶動的吉大港市的發展,展現了「一帶一路」倡議對孟加拉整體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

伊朗議長稱伊朗準備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

伊朗議會議長拉裡賈尼近日在中國人民大學發表演講時表示,伊朗準備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他說,伊朗已做好充分準備,發揮自己在各領域的獨特優勢,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共同合作,涵蓋道路、基礎設施、能源等領域。他說:「作為伊朗國家和人民的代表,我表示,伊朗議會願意發揮中伊兩國議會的優勢,推動一帶一路專案落地和合作。」拉裡賈尼還強調,伊朗地區政策是基於和平、可持續發展和各國福利的,包括通過談判解決爭端。

巴基斯坦專家:「一帶一路」將成為和平與穩定的促進劑

巴基斯坦中巴經濟走廊能力建設中心副主任亞希爾﹒馬蘇德表示,互利共贏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特點,「一帶一路」建設為經濟全球化和現代化注入了新內涵。過去一段時間,一些外部力量試圖用「債務陷阱」來抹黑中巴經濟走廊建設,但是時間會證明一切,那些別有用心者的圖謀就註定失敗。「一帶一路」倡議為沿線國家經濟發展帶來了更多機遇、創造了更好的條件,提升了人民生活水準和社會安定程度。此外,區域互聯互通水準的提升也增進了不同國家間的交流交往,促進了相互理解。長遠來看,「一帶一路」倡議將成為和平與穩定的促進劑,也將進一步打開全世界繁榮發展的大門。

澳大利亞智庫贊同澳政府與中國加強「一帶一路」合作

澳大利亞政策戰略研究所近期發表《澳大利亞的中美外交歷程》的報告指出,澳大利亞政府並沒有效仿美國的對華強硬路線,並在某些方面尋求與中國的合作。報告指出,澳大利亞兩黨都知道,利用與中國的關係,大玩國內政治權術,毫無用處。「儘管人們對中國的經濟發展和治國戰略存在合理擔憂,但似乎沒有哪個國家願意投入到新一輪冷戰當中去」,報告指出,與此同時,作為「一帶一路」倡議的一部分,澳大利亞可能願意與中國共同出資開發基礎設施項目。

「感知中國﹒江蘇文化周」在曼谷舉行 人文交流讓兩國親上加親

2月23日,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指導,江蘇省新聞辦公室、江蘇省外事辦公室主辦的「感知中國﹒江蘇文化周」在曼谷市中心阿撒拉劇院舉行。此次系列活動包括舞劇《南國紅豆》演出、「非遺展演季」活動以及「遇見無錫」圖片展等。目前泰國有約100萬人在學習漢語,中國書法受到現場許多觀眾的喜愛。

「兩國民眾之間相交、相知、相惜,為各領域合作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泰國前副總理、泰中友好協會會長功﹒塔帕朗西表示,當前兩國都站在新的發展起點上,應積極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泰國4.0」、東部經濟走廊等發展規劃的戰略對接,共同促進雙方經濟發展。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