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南沙,正迅速拉近與深港雙城的時空距離。

  12月15日上午,廣州南沙萬龍大橋工程與萬環西路、鳳凰大道、市南路(一期)三大快速化改造工程同時動工。四大交通項目所指正是深中通道。

  就在前一天,“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貫徹落實《南沙方案》系列政策推介活動在南沙及香港同步舉行。兩地主要領導悉數出席,圍繞香港嘉賓提出的問題互動交流。

  看似偶然,實則必然。路橋是硬聯通,交流是心聯通。擁抱大灣區發展的核心引擎城市——香港與深圳,大通道,撐起大南沙。

  一座橋與三條路

  爲何要對這三條城市主幹道進行快速化改造?這得先回顧一下南沙的空間規劃形态。

  南沙是中心城區、慶盛片區、北部片區、南部片區和海港片區在内的“一城四區”城市結構,将形成“一中心+多外圍組團”的發展形态。

  從當前南沙各組團的通道看,目前南沙中心城區與組團間聯系通道主要有4條,包括市南路、鳳凰大道南段、環市路、龍穴大道等。此前各通道沿線設置過多信号控制交叉口,連續性較差,難以實現組團間快速聯系。

  這三條交通要道快速化改造完成後,将大幅節約貨運、客運車輛的運輸時間,提高片區整體運輸效率,真正打通“一城四區”以及“一軸一核兩極五片多點”之間的脈絡,實現資源與要素的便捷流動。同時,鳳凰大道與市南路南北貫穿南沙,與深中通道的快捷連通也有着重要意義。

  以途經珠江街的鳳凰大道爲例,這是構成南沙“雙環+九射”主骨架道路,目前該項目正進行快速化改造,不僅有利于加強南沙中心城區與萬頃沙片區的緊密聯系,緩解城市交通壓力,提高道路的通道性,鳳凰大道快捷到達蘇十頃立交連通南沙港快速,實現蕉門河中心城片區與深中通道串聯。

  再看看這座橋,這座橋本身不簡單。萬龍大橋位于南沙萬頃沙鎮,主橋采用主跨608m自錨式懸索橋爲目前世界最大跨度自錨式懸索橋。作爲南沙南部組團路網的關鍵一環,萬龍大橋建成後,将新增一條連接南沙自貿片區海港區塊和萬頃沙保稅港加工制造業區塊的快捷通道,同時還連接萬環西路及深中通道,構建港口、鐵路、公路及市政道路多式聯運的立體運輸網絡,建成後将有助于提升南沙港作爲國際航運物流樞紐的對内服務及對外輻射功能。

  路與橋,在腳下,也在心中。四大交通項目紛紛搶抓連接深中通道機遇,加速構建以南沙爲原點的大灣區半小時交通圈,夯實南沙區域交通樞紐地位。

  南沙,持續向南

  這并非南沙首次向南。

  2020年,投資逾200億元的南中高速正式開工。它的建成,将讓南沙借助萬頃沙支線,快速接駁上深中通道。深中通道也借這條支線,成爲一條連接中山、廣州南沙和深圳的“Y”字形跨江通道。

  目前深中通道和南中高速通過新墾立交與南沙港快速連通,未來通過快速化改造後的鳳凰大道與萬環西路即可快捷到達蘇十頃立交連通南沙港快速,實現南沙中心城區與深中通道串聯。

  彼時,廣州南沙五天内迎來三大交通項目。包括上文提及的南中高速,以及南沙客運港往返深圳機場碼頭航線首航、新建深圳至江門鐵路開工。這三大項目,也讓廣深合作海陸并進,邁上新台階。

  根據此前的廣深合作相關部署,兩地重點合作領域之一就是攜手“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南沙,自然是兩城合作的橋頭堡。

  從西北直指東南,筆挺平坦的靈新大道從一片灘塗農林中開辟而出。道路旁,珠江工業園、美的南沙工業園、廣東醫谷次第崛起。不遠處,中科院明珠科學園迎來多個大院大所大裝置進駐……

  靈新大道與南沙港快速路走向基本一緻,且在珠江、萬頃沙片區内,有多條橫向道路通過互通立交與南沙港快速路連接。這不僅是一條交通要道。由此延伸至南中高速串聯深中通道,這裏可以實現與灣區東西兩岸城市的互聯互通。這對加強南沙南部對外的聯系溝通具有重要作用。全域10平方公裏的南沙樞紐區塊,是《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下稱《南沙方案》)明确的3個先行啓動區之一,這一區塊正落在珠江街。

  攜手港澳、廣深聯動,一條大道,是南沙區珠江街錘煉城市功能、釋放創新動能、集聚産業勢能的縮影。“大道”,自有伏筆在。

  萬環西路位于灣區的核心區萬頃沙闆塊,南接南沙港區、深中通道、南中高速,向北連通東新高速、南沙港快速,項目全線預計2024年12月31日前完工。

  中鐵二十五局萬環西路項目負責人李君表示,“萬頃沙地塊西側缺失南北向貫通性較強的快捷通道,萬環西路向北連通東新高速,繼續向北貫通性強,且作爲貨運爲主的通道不進入市中心區,因此萬環西路是萬頃沙西側地塊必要且具備擴容挖潛的一條稀缺路段。”

  在李君看來,深中通道通車在即,萬環西路快速化改造已迫在眉睫,需盡快開展前期設計并啓動建設實施,方可與深中通道同節奏投入使用,突破交通瓶頸部位,打通深圳、中山連接廣州重要通道,提高區域交通服務水平,加速港城融合。

  南沙,與深中通道同頻,與灣區共振。

  “大”有用武之地

  “樞紐”的定位,不止于城市之大、交通之便,還應當包括對高端産業、高端人才的巨大虹吸效應。

  12月14日,“立足灣區、協同港澳、面向世界”——貫徹落實《南沙方案》系列政策推介活動舉辦。廣州市委常委、南沙區委書記盧一先表示,南沙将以全面實施《南沙方案》爲契機,立足灣區所向、穗港兩地所需所能,加強兩地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赢,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長期繁榮穩定開辟新空間、提供新平台,爲大灣區建設國際一流灣區和世界級城市群、打造高質量發展典範貢獻“南沙力量”。

  聯通,則是貢獻“南沙力量”的關鍵。

  作爲“千年商都”廣州的南大門,南沙居住人口有120餘萬。從南沙慶盛站搭乘高鐵,35分鍾可到香港西九龍;深中通道、深江鐵路、獅子洋通道等項目建成後,南沙将有6條跨江通道聯通珠江口東西兩岸,便捷鏈接大灣區五大國際機場。江海鐵多式聯運在南沙港彙集,中歐、中亞班列已經開通,150條國際班輪航線通達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南沙“半小時交通圈”和“1小時生活圈”日漸成形,經貿往來和交流融合的條件十分便利。

  硬聯通是基礎,也讓南沙“大”有用武之地。

  “香港的機遇,也是南沙的機遇,這是我們堅定的共識。”盧一先表示,今日的南沙也面臨着新的發展機遇,國家除了賦予南沙新的戰略定位、發展平台以外,還給予了不少獨特的政策支持,期待讓這片發展的熱土成爲粵港澳合作的主陣地和大舞台。

  南沙區委副書記、區長吳揚告訴記者,南沙全域面積803平方公裏,目前開發強度僅23%,可使用的産業用地面積超過50平方公裏。“我們推行工業用地彈性出讓,年限可爲20或30年,地價等比例折減,将大幅度降低企業用地成本。同時,新興産業園區内可按規劃适度配置一定比例商業、辦公和住宅建築面積,以多用途混合出讓方式出讓土地,有助于優質香港企業進駐産業園區開發建設。2022年,南沙出讓工業用地19塊,樓面地價折算爲50-178港元/平方尺(包含新興産業園用地,香港工業用地地價爲2500-6000港元/平方尺)。”

  擁抱深港,見證南沙之大。

 

來源:南方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