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4日 網易國際線上報導

第九屆中國對外投資合作洽談會“一帶一路”文化產業建設與發展暨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昆曲論壇22日在北京舉行。論壇首度發起組建“一帶一路”昆劇院運營模式,旨在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與合作,發展對外文化貿易,宣傳推介以昆曲為代表的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走向國際市場。

昆曲是世界藝術中的瑰寶,也是聯合國科教文組織第一批認證的“人類口頭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目前,全球僅600餘人從事昆曲的專業工作,未來昆曲如何傳承和發展成了論壇討論的焦點。

“一帶一路”昆劇院發起人、中華世紀壇世界藝術中心副秘書長郝夢表示,當天正式起航的“一帶一路”昆劇院將依託國家倡議,把昆曲作為外交國禮在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廣泛傳播。

正大集團(中國)首席投資官滕維方認為,隨著昆曲等中國傳統文化在亞太地區形成的重要影響,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深化,將在東南亞地區扮演更加突出的角色。

中國戲曲教育聯盟秘書長、中國戲曲學院藝術實踐管理處處長張堯表示,戲曲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代表,昆曲更是集大成者。戲曲文化發展要立足本土,放眼世界。繼承是基礎,傳承是方向。要將課堂教學轉化為舞台藝術實踐,努力推出經得起歷史考驗、口口相傳的作品。

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北方昆曲劇院院長楊鳳一則在論壇上系統梳理了昆曲的興起與發展,讓人領略到昆曲源遠流長的歷史及文化底蘊。她指出在戲曲傳播方面,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不能因為過於遷就別人的文化而做太多的妥協。要結合當今時代條件,做到知識普及,劇碼導賞和戲曲準確定位,重視舞台演出,充分運用新媒體平台,結合戲曲動漫、戲曲手游、戲曲文創等一些創意性思路進行整合傳播。

論壇現場,北方昆曲劇院還帶來了昆曲經典劇碼《牡丹亭遊園》片段,優美的唱腔讓與會者掌聲不斷。獅子山駐華大使Momoh提出要把優美的昆曲藝術介紹交流到自己的祖國,她希望未來兩國有更多的文化與藝術交流。

 

閱讀原文:http://bit.ly/2hRuJ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