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長期視角看,當前外資機構表示仍然較為看好中國資產。Wind數據顯示,近6個月來,北向資金累計凈買入金額已超650億元。多家外資機構表示,目前A股多個行業估值接近歷史低位,從中長期視角看,中國股票、債券仍具有巨大潛力。

2016年至2022年北向資金累計凈買入情況。數據來源:Wind(截至10月17日)

北向資金年內整體凈買入超400億元

從近期情況來看,盡管A股市場出現一定波動,但北向資金年內依然保持整體凈買入態勢。Wind數據顯示,截至10月17日,年內北向資金累計凈買入額為415.36億元;而近六個月來,北向資金的凈買入額為651.23億元。從行業來看,食品飲料、醫藥生物、電力設備、家用電器以及電子等行業是北向資金的持倉重點。

與此同時,近段時間外資機構調研A股熱情明顯升溫。Wind數據顯示,截至記者發稿,下半年以來共有794家外資機構參與到A股上市公司的調研中,合計調研4050家次。與去年同期634家相比,今年參與調研的外資機構同比增長逾25%。從行業來看,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經濟行業成為外資機構關註的焦點,這也折射出外資機構對我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深層認同。

多家外資機構表示,進入四季度,企業盈利會出現改善。從中長期視角看,中國股票、債券仍具有巨大潛力。富達國際表示,進入四季度,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支持有望助力改善中國經濟前景。受益於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等因素,預計中國企業的盈利也將有所改善。四季度後,市場情緒也可能會進一步改善。

瑞士百達財富管理宏觀經濟研究主管杜澤飛也表示,名義GDP增長和資金流入下,中國股票、債券長期來看具有巨大的潛力。而在全球高通脹的情況下,中國資產分散全球組合風險的作用也愈發重要。摩根士丹利華鑫基金認為,目前A股很多行業估值已接近歷史低位,優質公司估值吸引力較強,受益於政策支持及景氣度較高的新能源、軍工、通信等高端制造和科技板塊具備中期戰略性配置價值。

外資機構加速布局中國市場

近年來,隨著我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不斷推進,外資已成為我國資本市場的重要參與力量之一。央行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6月末,境外機構和個人持有境內股票規模已達3.57萬億元,持有境內債券規模達3.65萬億元。而據Wind統計,截至目前,2014年以來外資借助陸股通累計凈買入A股已有1.68萬億元。

值得註意的是,隨著中國資本市場雙向開放不斷提速,基礎制度持續完善,外資巨頭紛紛加快了對於中國資本市場的布局。除了加大對中國資本市場的投資之外,外資巨頭還通過在中國設立私募基金、公募基金更加積極地參與中國市場。

日前,全球管理規模超過萬億美元的威靈頓投資管理公司向中國證監會提交了合格境外投資者(QFII)申請,目前的審批狀態是“受理通知”。自2020年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新規實施以來,外資準入門檻降低、投資範圍進一步擴大,極大便利了外資投資中國的股票和債券市場。外資機構也對投資A股興趣高漲,密集申請QFII資格。Wind數據顯示,截至目前,QFII總數已達到720家,較10年前增長近3倍。

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信息顯示,富達、橋水、施羅德、路博邁、瑞銀等海外資管巨頭紛紛在中國成立外資私募,到目前完成備案登記的外商獨資私募證券投資基金管理人超過了30家。與此同時,目前已有貝萊德、路博邁和富達基金獲得國內公募牌照。施羅德、範達、聯博等也已向證監會遞交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設立申請文件。

貝萊德中國區負責人湯曉東表示,中國市場的特殊性在於既有發達市場的質量,又兼具新興市場增長潛力,“這些特質是全球其他市場無法替代的,使得中國在全球投資者的整體資產配置中具有獨特意義。”

“我們在服務境外客戶過程中,感受到中國市場是全球投資者不可忽略的市場,擁有巨大的發展潛力。”野村東方國際證券總經理孫冬青同樣認為,公司下一階段的業務重心,仍將聚焦於發展二級市場業務,實現財富管理業務與資產管理業務的雙輪驅動,目前公司正在申請公募基金銷售以及融資融券業務牌照。

 

來源:經濟參考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