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法國南部塔恩省因風電聞名的山間小鎮阿薩克熱鬧非凡。

徒步愛好者沿林間小徑下山,行至幽深溪谷,欣賞繁蔭秀木,探尋上世紀古老磨坊的遺迹,再跋山涉水攀至高處,眺望連綿山野,只見牧場起伏,筆直的風電塔點綴其間,風機葉片迎風旋轉。

循路牌指引,徒步者沿途可了解當地植被和野生動物,學習風電知識,繼續漫遊還可走進農場院落,品嘗購買農戶自製的肉腸、奶酪、冰激凌等土特產。

這條名為“從風電場到風車磨坊”的6公里徒步路線,不久前被塔恩河谷旅遊局納入“工業旅遊”推廣項目,10月1日舉辦首次面向公眾的徒步活動。

“阿薩克只有144名居民,卻擁有10座風電塔,遠看很醒目,小鎮因此與眾不同。徒步路線以能源故事為主題,引人深入體會小鎮變遷,近距離接觸居民生活,一定會成為新的看點。”參加這次徒步的阿薩克鎮鎮長米麗婭姆·維格魯告訴記者。

塔恩省徒步理事會線路規劃與出版委員會主席熱拉爾·帕利說,面對能源轉型的挑戰,法國人規劃徒步路線會更多考慮將旅遊需求與能源發展相結合。

阿薩克的風電項目始於2005年,風電場2012年建成投入使用,10座風力渦輪機年均發電量可滿足6500戶家庭或1.4萬居民的用電需求。風電場現由中國廣核集團所屬的中廣核歐洲能源公司運營,這家公司在法國運營38個風電場,總裝機容量368兆瓦。

法國風能協會主席奧利維耶·佩羅介紹,法國各地風電場規模有限,市場開放且非常分散,協會內多家中國企業成員在此領域的分量可觀,可為法國實現風能發展目標貢獻更大力量。

協會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6月底,法國共有1550個風電場,總計8905座風電塔,風電併網容量超過18吉瓦;2020年,風能在法國電力總產量中所佔的比例為7.9%。根據法國政府2020年發佈的能源轉型計劃,法國的目標是爭取在2028年將風電併網容量達到34.1吉瓦。

“法國風能發展需求迫切,潛力巨大,而中國風電產業成就舉世矚目,兩國合作大有可為。”佩羅說。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