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將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北京舉行。海外政商界人士和專家學者普遍認為,中國舉辦服貿會,為各國企業提供了商機,為服務貿易從業者相互溝通、收獲新合作夥伴搭建了平臺,也體現中國堅持高水平開放的決心。中國的對外開放造福世界各國人民,有利於攜手促進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

聯動市場 傳遞信心

服貿會是全球首個服務貿易領域綜合性展會,也是中國服務貿易領域龍頭展會。海外觀察人士認為,新冠疫情發生以來,中國連續如期舉辦服貿會,為全球服務貿易發展創造新機遇,為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提振信心。

8月29日,在服貿會首鋼園區展館內,工作人員在布展。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將於8月31日至9月5日在位於北京的國家會議中心和首鋼園區舉辦。(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說,作為聚焦服務貿易的國際性展會,服貿會的舉辦為全球服務貿易提供難得的交易平臺,對帶動服務貿易增長、聯動國內國際市場有著重大意義,對各國服務貿易往來起到非常積極的促進作用。

澳中關系研究院院長詹姆斯·勞倫斯森說,中國連續舉辦服貿會反映出中國已是全球服務貿易業主要參與者。中國參與全球服務貿易對澳大利亞至關重要。

埃及阿拉伯研究中心顧問、國際關系和政治經濟研究專家阿布·貝克爾·迪蔔說,當前全球面臨多重困難,經濟發展、貿易流動、供應鏈等受到沖擊,在中國舉辦的服貿會將助推中國對外開放進程。

“中國服務” 成績亮眼

服務貿易是國際貿易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際經貿合作重要領域。今年上半年,盡管外部環境嚴峻復雜,中國服務貿易依然交出亮眼成績單。商務部數據顯示,上半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28910.9億元,同比增長21.6%。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服務”的國際競爭力正進一步提升。

8月29日,在服貿會首鋼園區的展館內,工作人員在布展。(新華社記者鞠煥宗攝)

新加坡國立大學商學院治理與永續發展研究所所長盧耀群說,上半年中國服務貿易克服不利的外部環境影響,取得了超預期成績,反映了國民經濟體系的基本面實力。

肯尼亞國際問題學者卡文斯·阿德希爾說,不論是發展中國家還是發達國家,服務貿易在經濟增長中的作用越來越明顯。中國經濟增長具有推動和加速全球經濟復蘇的潛力,也將為中非經濟合作註入強大動力。

英國48家集團俱樂部主席斯蒂芬·佩裏說,過去幾十年中國外貿增長勢頭強勁,服務業的快速發展是關鍵推動力之一。如今中國是全球範圍內服務業最先進的國家之一,服務業就業人員占比很高,行業相關話題熱度不減,服務業也是年輕人的主要就業方向。

不斷開放 共享紅利

服貿會、進博會、廣交會、消博會……中國搭建一系列開放合作平臺,同世界共享機遇,攜手共創未來。海外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是推動開放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的積極倡導者,更是堅定的行動者,中國的開放舉措將帶來更多紅利。

8月29日,參加探營活動的媒體記者在首鋼園區內拍攝服貿會標識。(新華社記者李鑫攝)

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劉子陽說,當今世界是開放的世界,開放合作順應歷史潮流,互利共贏是人心所向。

墨西哥普埃布拉功勛自治大學中國問題專家拉克爾·萊昂·德拉羅薩說,中國正通過展會來提升對外開放水平,幫助企業更好捕捉中國市場的廣闊機遇。墨西哥等國的優質服務貿易產品可通過服貿會進入中國市場。

沙特阿吉蘭兄弟控股集團今年將首次亮相服貿會。集團副董事長穆罕默德·艾爾·阿吉蘭說,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和沙特“2030願景”不斷深入對接的背景下,集團期待成為更多中國企業進入中東和北非地區的橋梁,共促中沙雙邊經貿關系深入發展,共贏未來機遇,共享發展紅利。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