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強化中小學師生在德育及公民教育方面的學習,藉此提升中小學師生對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認知,一帶一路總商會聯同香港教育者工作聯會,將於香港的中小學分階段推出《一帶一路基礎知識教材套》。一帶一路總商會期望憑藉商會旗下「中企境外熱點項目大數據綜合服務平台」的詳實資訊和生動案例,激發廣大學子有系統地思考「一帶一路」的背景和意義,提升他們對國家戰略的認知,拓闊他們的視野,幫助他們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希望,也為「一國兩制」的偉大實踐,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注入新的活力。

 

 

《一帶一路基礎知識教材套》編撰委員會,由一帶一路總商會轄下的科技創新委員會、專業服務委員會、青年事務委員會成員共同組成,同時邀請了本港「一帶一路」相關機構及政府部門的研究學者、教育界代表等擔任編撰顧問,提供寶貴的專業意見和建議。包括麗新集團旗下橫琴創新方、中國航天科技國際交流中心在內的機構,也為教材套中的航天科技相關內容提供了切實幫助。

 

教材套因應學生接受力分為小學版、初中版和高中版三個不同版本。高中版側重「一帶一路」政治經濟學知識,尤其是「一帶一路」熱點和風險議題,緊貼行業學術前沿、各領域亮點成就,「一帶一路」航天夢章節內容,引領青少年探究服務絲綢之路的星辰大海,投身人類共同的偉大事業。初中版則將政經數據略去,轉而詮釋「一帶一路」引發的概念熱詞,例如何為絲路精神、命運共同體,六大經濟走廊、上海合作組織如何運作,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和藍色經濟通道等等,啟發學生的好奇心和探究欲。小學版因應學童認知特點,設計上以活潑生動的圖文解析為主,主打「一帶一路」航天夢,幫助學童樹立投身航天科學的偉大理想,助力「一帶一路」空中信息走廊建設。

 

在今日(816日)舉行的發佈會上,編撰團隊向學界和公眾介紹教材套重點和試點學校的有關計劃安排。為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教材套實際功用,教材套編撰委員會亦會推出不同形式的活動,配合教材套使用及教學。包括計劃舉辦「一帶一路」主題短片線上剪輯比賽、「一帶一路知多D」知識競賽、「一帶一路故事進校園」分享活動等,透過豐富多樣的形式來立體呈現「一帶一路」豐富內涵。

 

新聞發佈會由全國政協常委、一帶一路總商會理事會主席林建岳博士做開場致詞,介紹教材套的發起初衷和背景等,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錦良校長就教材套的校園先導計劃分享了意見。一帶一路總商會副會長林涌博士、一帶一路總商會文化產業委員會副主任楊華勇分別負責介紹教材套的高中版和小學版主要內容。一帶一路總商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主任林顥伊博士則負責介紹教材套走進校園的系列工作計劃及相關安排。發佈會同時設立了教育界答問環節和媒體答問環節。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先生、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一帶一路專員鄭偉源先生及多位校長、老師也應邀出席了新聞發佈會。

 

一帶一路總商會發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