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第二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下稱“消博會”)閉幕通氣會在海口舉行。《經濟參考報》記者在會上獲悉,本屆消博會共展出國內外品牌2800多個,舉辦主題論壇、採購對接會等系列活動數百場,總進場觀眾超28萬人次,各類採購商和專業觀眾數量超4萬人,較首屆均創下新高。

千商萬賈共赴消博。在各有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本屆消博會讓全球客商分享了中國市場機遇,贏得國內外廣泛讚譽。在閉幕當天,還舉辦了首批第三屆消博會意向展商集中籤約儀式,31家企業積極簽約參加第三屆消博會。

2800多個全球品牌參展 數百場論壇活動成功舉辦

第二屆消博會期間舉辦了主題論壇、新品發佈、時裝周、採購對接、國別推介等一系列活動。

其中,全球消費論壇成果豐碩,舉辦了100餘場各類論壇活動,發佈了一系列關於消費、旅遊零售市場領域行業報告,包括“行業調查白皮書”8份,“新模式、新業態、新消費調查報告”16份,“可持續社會價值ESG報告”12份,“消費洞察、政策解讀類報告”21份等。

本屆消博會共舉辦新品發佈及展示活動177場,新品數量達622件。除了百余場豐富多彩的展台新品發佈活動之外,本屆消博會還設立了新品集中發佈專區,為期兩天的“消博時刻 首發首秀”新品發佈會,28家國際、國內知名企業的68個品牌攜104件不同款式、不同系列的新品登場。涵蓋了時尚香化、珠寶首飾、世界名酒、高端食品、電子科技、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領域。

同時,本屆消博會首次舉辦時裝周活動,採用“室內+海邊”雙秀場模式,與知名模特經紀機構英模合作,舉辦系列走秀活動,匯聚國內外28家知名設計師品牌,發佈593件最新時尚單品。

其間,海口舉辦遊艇展,吸引來自12個國家和地區的50個境內外知名品牌超過200艘帆船遊艇參展,參展數量同比增長89%。

此外,通過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廣東“粵貿全國·共享機遇”對接洽談會、“時尚優品·陝耀中國”陝西消費精品推介會、重慶市經貿洽談會等採購對接活動舉辦,達成百余項意向合作項目。

法國、瑞士、日本、泰國、越南、意大利、捷克等國別地區也成功舉辦“法國美妝在華增長強勁:市場趨勢與前景展望”“Italian Wine Masterclass”等專場活動。

踐行公益、綠色等辦展新理念 溢出效應不斷增強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屆消博會圍繞生態保護、愛心助學等方面,聯動博柏利、泰佩思琦等國際品牌與機構進行捐助,開展修復海南重要生態功能區的生態系統,保護島上熱帶雨林、紅樹林生態系統和生物棲息地等環境保護領域的公益項目。同時,法國開雲集團旗下參展品牌麒麟設計推出了海南長臂猿孤品珠寶“Bo Bo”進行線上拍賣,所得款項捐獻給海南省林業局,用以支持推進海南熱帶雨林和海南長臂猿的保護工作。

記者了解到,第二屆消博會從參展、搭建、出行、餐飲、宣傳品發放、展場噪聲控制、數據化管理等方面倡導綠色低碳會展理念,並採取相應舉措,打造一場無污染、低耗能的環保節能型展會。

在公共氛圍設計及應用上,消博會將全球最稀有的靈長類動物海南長臂猿作為消博會吉祥物,並作為一個重要元素貫穿展會設計始終,不但提高了海南長臂猿在大眾視野的可見度和關注度,也傳遞了消博會綠色消費、低碳辦展的理念。在整體形象製作材料選用上,低碳、環保材料佔比達到90%以上。時裝秀展區還採用大面積的綠植,營造熱帶雨林意境氛圍,旨在傳達保護環境、保護生態,倡導綠色辦展、低碳辦會理念。如雅詩蘭黛展台使用可降解塑料,歐萊雅展台可回收再利用。

第二屆消博會還更加註重“沉浸感”與“參與感”,旨在讓觀眾通過現場豐富多樣的活動,切身體會“消博會”的魅力。泰山體育產業集團將此次在消博會首發的“智能武術大屏”“CT2020國家隊場地車”以及“民用款碎石機山地單車”搬進了場館,讓觀眾感受運動的樂趣;愛爾蘭國家館則是通過邀請觀眾共同參与愛爾蘭民俗體驗互動活動,感受純正愛爾蘭文化,讓觀眾實現在消博會“不出國門,看遍世界”。

31家企業再度簽約 消博會引力持續釋放

記者還在消博會現場獲悉,當天,首批第三屆消博會意向展商集中籤約儀式正式舉辦。簽約儀式共劃分鑽石珠寶、食品保健、消費服務、旅居生活、國貨精品5大板塊,途明TUMI、泰佩思琦、卡爾拉格斐、國際鉑金協會等31家國內外企業率先與消博會組委會再度簽約,意向參加第三屆消博會。

還有歐萊雅、科蒂集團、名士、麒麟啤酒等國內外企業對本屆消博會參展成果表示滿意,並希望明年繼續參加第三屆消博會,計劃申請更大面積的展位,攜更多產品亮相,利用消博會平台更好地展示企業產品與形象。

“我們已經連續參加兩屆消博會,未來還將繼續參加,充分利用消博會展示平台開拓市場。”簽約企業加綠巧食品製造業(海南)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孟偉偉說。該公司作為加拿大綠色巧克力工廠有限公司在海南的項目公司,將依託海南自貿港相關政策,打造集生產加工、文化創意、形象展示、旅遊消費於一體的巧克力文化創意產業基地。

緣起消博會,贏在自貿港。事實上,在消博會開幕的第一天後,消博會組委會就收到不少外資企業相關負責人的聯繫,稱希望明年能參加第三屆消博會,充分利用消博會平台和海南自由貿易港的渠道,進一步開拓中國大市場。

作為中國首個以消費精品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消博會已與廣交會、服貿會和進博會一道,構成中國主動與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國家級“會展矩陣”,成為中國對外開放的重要公共服務平台。(記者 王文博 吳茂輝 北京 海口報道)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