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

中共中央、國務院2月18日印發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提出分兩步走將灣區發展為充滿活力的世界級城市群、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支撐、內地與港澳深度合作示範區、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規劃綱要》有利於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內涵、有利於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有利於進一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有利於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中央公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由廣東省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合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宣講會」定於2月21日(星期四)上午十時三十分假香港海洋公園萬豪酒店舉行,屆時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及粵港澳三地政府代表將致辭,探討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帶來的機遇。

 

楊潔篪出席第55屆慕尼克安全會議並發表主旨演講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6日在德國慕尼克出席第55屆慕尼克安全會議並發表題為《宣導國際合作,維護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演講指出,「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各國創造機遇和成果,符合全人類共同利益。中國將秉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堅持綠色、廉潔、可持續發展理念,遵守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標準和法律法規,與各方攜手建設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之路。

 

中科召開「絲綢城和五島」建設合作指導委員會首次會議

2月17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甯吉喆訪問科威特期間,與科威特絲綢城和布比延島開發機構主席費薩爾共同主持召開中科「絲綢城和五島」建設合作指導委員會首次會議。雙方就成立專家諮詢委員會、「絲綢城和五島」立法和規劃、科區域綜合交通戰略、大穆巴拉克港建設和貿易物流園區合作等事宜交換了意見。

 

京津再出招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度

繼2018年京津聯合推出二批共計33項便利跨境貿易政策措施後,北京市商務局17日公佈《2019年促進京津跨境貿易便利化聯合專項行動方案》,京津兩地圍繞精簡環節、壓縮單證、優化流程、降低費用、提升便利,列出20項重點工作任務、梳理出54項重點事項清單,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兩地將把檢驗檢疫作業全面融入海關作業的整體框架和流程,實現統一申報單證、統一作業系統、統一風險研判、統一指令下達、統一現場執法。

 

2018年西藏實現外貿總值逾47億元

拉薩海關統計資料顯示,2018年西藏外貿進出口總值達47.52億元,邊民互市貿易總值突破億元大關,同比增長169.3%,增長勢頭迅猛;對尼泊爾雙邊貿易值同比增長4.6%,占全年貿易總值的52.6%。

 

安徽對1000萬美元以上「一帶一路」投資專案等實行跟蹤服務

安徽省商務廳日前透露,安徽省今年將加強「一帶一路」經貿工作組織領導,發佈對外投資合作國別指南,建立「一帶一路」重大專案庫,對1000萬美元以上投資項目、新簽合同額5000萬美元以上工程項目跟蹤服務。據悉,今年該省要重點圍繞德國、俄羅斯、白俄羅斯、哈薩克、烏茲別克斯坦、印度、印尼等目標國,在先進裝備製造、基礎設施、建築材料、農業綜合開發等領域加強投資合作。

 

沙特王儲承諾對巴投資200億美元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兼副首相、國防大臣穆罕默德17日抵達巴基斯坦,開始為期兩天的訪問。雙方就能源、電力、石化、採礦等不同領域的投資簽署了一系列合同和諒解備忘錄,合同內容包括標準化和質控領域的技術合作,可再生資源開發以及石化和礦產資源開發等。沙特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表示,雙方對第一階段200億美元投資已經達成一致,未來將向巴基斯坦提供更多投資。巴基斯坦是穆罕默德亞洲三國行的第一站,此後他還將訪問印度和中國,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定。

 

伊朗地鐵線路計畫長度五年內翻倍

伊朗《法爾斯通訊社》報導,伊朗城市和鄉村管理官員Mehdi Jamalinejad表示,目前,包括德黑蘭、馬什哈德、設拉子、伊斯法罕和大不裡士在內的伊朗大都市共有長達294.2公里的地鐵線路,到2024年,路線長度將增加289.3公里,接近翻倍,這將使乘客運量增加到2.8倍。中國是伊朗發展鐵路運輸基礎設施的主要合作夥伴之一,目前伊朗首都德黑蘭5條地鐵線全部由中國公司承建。

 

美國智庫稱「一帶一路」倡議促進經濟增長和綠色發展

美國智庫大西洋委員會近日發表《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否促進經濟增長,保持綠色發展?》的報告認為,中國在全球範圍內的大規模能源和基礎設施投資已初見成效,給亟需能源和交通基礎設施的地區帶來許多益處。報告稱,「一帶一路」倡議的能源項目一半是傳統能源(煤炭),一半是新能源(碳氫化合物)。所以,(推廣使用)可再生能源幾乎是「一帶一路」倡議的附帶影響。

 

中國援外醫療隊第三批隊員將赴瓜達爾港

近日,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第二批和第三批隊員在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中巴博愛醫療急救中心」完成了工作交接。第三批8名隊員即將在中心工作6個月,將為瓜達爾港當地居民及港區企業員工提供醫療與急救服務。2017年9月下旬,中國紅十字援外醫療隊正式入駐由中國援建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中巴博愛醫療急救中心」開展援外醫療工作,這也是中國派出的首支除非洲地區援外醫療隊。

 

羅雨澤:推進六大經濟走廊建設應從六方面入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綜合研究室主任、研究員羅雨澤18日刊文表示,統籌推進六大經濟走廊建設(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中巴、孟中印緬),應遵循以下原則:統籌規劃,開放建設;因廊施策,先易後難;政府引領,企業主導;協調聯動,智力先行。需從六方面入手,包括共同研究制定六大經濟走廊發展規劃、加強經濟走廊合作機制建設、推進標準相容對接、打造一批示範性項目、加強中國內部的統籌協調、強化區域合作的公共品提供。避免揠苗助長、急躁冒進。

 

來源:網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