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5月19日于福建福州舉行的2022年“絲路海運”夏季(榕城)峰會上,來自港航、科技、服務領域的11家機構正式加入“絲路海運”聯盟,聯盟成員由此增至259家。與會嘉賓表示,百年未有之變局正重塑當今的港航秩序,應緊抓共建“一帶一路”機遇,積極融入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福州伴海而生、因海而興,深水良港眾多,岸線資源豐富。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蘭文在致辭中表示,當前,福州市正全力加快海陸空鐵的集疏運體系建設,進一步優化航線網絡布局和航班班次,着力打造運作高效、競爭有力的國際深水大港。福州市將大力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幹”優良傳統,全力為項目投資建設提供最優質、最便捷的服務。

自2018年“絲路海運”聯盟成立以來,“絲路海運”已成為港航各界合作交流、共謀發展的新平台。目前,有超過250家成員單位在“絲路海運”聯盟框架內信息共享、優勢互補,共同挖掘港航合作的新模式、新業態、新機制;以“絲路海運”命名航線可通達29個國家的102座港口。

福建省港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陳樂章表示,“絲路海運”始終致力於消除物流行業的信息壁壘,減少航運市場的資源錯配,實現產業鏈、供應鏈的高效運轉。推動“絲路海運”高質量發展一直是福建港口集團的核心工作,下一步,“絲路海運”將持續融入國家戰略,繼續推進聯盟合作,繼續拓寬國際視野,繼續創新發展路徑。

福建省港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黃循鈾作了《打造世界一流的現代化港口群,助推“絲路海運”高質量發展》的專題報告。他表示,福建港口集團將對接省委省政府建設世界一流的現代化港口群的重要指示要求,致力於為貨主提供高質量、可持續、抗風險、價格合理的物流通道,助力“絲路海運”高質量發展。

會上,福州海關、福建省氣象局分別介紹了福州口岸通關便利化和“絲路海運”氣象導航業務情況。安徽省港航集團、福建省招標集團、福建港口集團、廈門港務控股集團、廈門市仲裁委員會、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廈門分公司等八家單位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南表示,跨界合作、融合發展是“絲路海運”品牌的一大優勢,聯盟成員、合作夥伴發揮各自優勢,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持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作為航運領域專業論壇,本次峰會由福建港口集團主辦。在峰會舉行的“絲路海運”聯盟新成員授牌儀式上,安徽省港航集團、寧波遠洋、寧德時代、福建省招標集團等11家機構正式加入“絲路海運”聯盟,將為構建共商、共建、共享的“絲路海運”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發揮重要作用。

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PMC總監孔傑表示,寧德時代是全球領先的新能源創新科技公司,致力於為全球新能源應用提供一流解決方案和服務。希望能以此次加入“絲路海運”聯盟為契機,進一步助力公司產品走向世界,增強公司在世界上的影響力,用中國智造產品更好地服務世界新能源事業。

 

 來源:新華絲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