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國服務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

2月12日,商務部服貿司負責人介紹了2018年全年中國服務貿易有關情況。2018年,我國服務進出口規模創歷史新高,服務進出口增速高於世界主要經濟體,規模繼續保持世界第二位元。全年服務出口17658億元,同比增長14.6%,是2011年以來的出口最高增速;進口34744億元,增長10%。17個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服務進出口合計39870.1億元,占全國的比重為76.7%,高於全國增速5.1個百分點。

 

2018年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機電類商品進出口均排名第一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際合作中心資料顯示,2018年中國已成為「一帶一路」主要貿易國家的重要進出口市場。在對外貿易額排名前十的「一帶一路」國家中,中國佔據6個國家前三大出口目的國;同時也是8個國家的第一大進口來源國。從類別看,出口方面機電類和核反應爐、鍋爐、機器、機械器具類是中國對「一帶一路」國家出口排名前兩位的商品。進口方面,中國自「一帶一路」國家進口機電類商品最多,其次為礦物、瀝青等原料及有關製品。

 

2018年中國新設外資企業超6萬家

商務部資料顯示,2018年我國全年新設外資企業超過6萬家,增長69.8%,利用外資量穩質優。實際使用外資8856億元,增長0.9%,折合1350億美元,增長3%,這是在全球跨國投資下降19%的情況下取得的。其中來自發達經濟體的投資較快增長,英國、德國、韓國、日本、美國對華投資分別增長了150.1%、79.3%、24.1%、13.6%、7.7%。

 

1月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708億元,增長11.5%

海關總署14日公佈資料顯示,1月中國進出口總額達2.7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8.7%,不僅扭轉了去年12月外貿負增長態勢,也好於市場預期。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7708億元,增長11.5%,高出全國整體增速2.8個百分點,占外貿總值的28.2%,比重提升0.7個百分點,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增速持續高於整體。

 

韓正在國家發展改革委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12日到國家發展改革委調研並主持召開座談會。韓正表示,要堅持問題導向、結果導向,加強調查研究,充分發揮各議事協調機構辦公室的作用,扎實做好重大機制的重點工作。要貫徹落實好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要求,畫好「一帶一路」建設的「工筆劃」。

 

中老鐵路今年將完成九成以上已招標橋樑和隧道工程

中老鐵路有限公司總經理李兵選13日在萬象表示,2019年中老鐵路將完成九成以上已招標鐵路橋梁和隧道工程。據不完全統計,目前中老鐵路全線建設已經聘用老撾工人3.2萬多人次,目前在崗的老撾籍員工有4300多人,解決了沿線就業問題。未來,中老鐵路北聯中國,南接泰國、馬來西亞等國家,將成為中南半島南北大動脈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老撾解鎖陸路交通困局、發展經濟的通途。

 

中企承建三大水電項目亮相蘇丹新貨幣

2019年2月1日,蘇丹中央銀行正式發行100蘇丹鎊、200蘇丹鎊兩種新面值紙幣。中國長江三峽集團旗下中國水利電力對外有限公司承建、改建的麥洛維大壩、羅塞雷斯大壩、上阿特巴拉大壩被作為背景圖印製在100蘇丹鎊紙幣上。這三個水利專案所生產的電力占蘇丹水電裝機總量的95%,占到目前該國總裝機容量的60%,積蓄的灌溉用水覆蓋蘇丹國內重要農作物產區,為數百萬城鎮人口解決生活用水。

 

中方:從未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施加「不可接受的條件」

2月12日,外交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印度外交部一份研究報告稱「一帶一路」倡議對各國施加的不可接受的條件正招致嚴重反彈,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應,印方報告中所提到的幾個專案情況都與事實嚴重不符。中方在與有關國家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始終堅持平等、開放、透明,按照市場規律和通行國際規則行事。我們從不強加於人、也從未施加任何所謂的「不可接受的條件」,個別專案或許遇到暫時的困難或問題,並不能改變「一帶一路」合作對有關國家經濟社會發展起到積極促進的作用、因此受到廣泛歡迎的客觀事實。

 

中新雙邊貨物貿易額同比增長4.6%

2018年中國與新加坡經貿合作發展勢頭良好,雙邊貿易額繼續提升、雙向投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據中方統計,2018年雙邊貨物貿易額為828.8億美元,同比增長4.6%。新加坡對華投資項目998個,同比增長41.4%,實際投資額52.1億美元,增長9.4%,新加坡連續六年成為中國第一大新增外資來源國。中國對新加坡非金融類直接投資35.5億美元,增長11.0%,新加坡成為中國第二大新增對外投資目的國。

 

中新互聯互通專案2018年簽約36個專案總金額14.8億美元

12日召開的2019年重慶全市外辦主任會議透露,2018年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簡稱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共簽約36個項目,總金額14.8億美元,涉及金融服務、航空產業、交通物流、資訊通訊等重點合作領域。重慶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黨組書記、主任李謙稱,2019年,重慶將聚焦中新互聯互通專案,創新推動與新加坡「點對點」專項工作。圍繞「陸海新通道」建設,爭取在重慶掛牌設立運營中心,提高「陸海新通道」全球影響力。

 

山東欲申建中國(山東)自貿區,打造與日韓對接平臺

13日上午,山東省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省委書記劉家義在開幕會上講話。劉家義表示,要加快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積極申建中國(山東)自貿區,打造與日韓產業對接平臺,務實推進青島中國—上海合作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範區、威海中韓自貿區地方經濟合作示範區、中韓(煙臺)產業園、中德(濟南)中小企業合作示範區等平臺建設,對接融入中國—中東歐「16+1」合作機制,不斷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

 

海南自貿區公佈首批8項制度創新案例

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制度創新案例新聞發佈會14日召開,會上公佈海南自貿區首批8項制度創新成果,其中包括商事登記「全省通辦」、簡化簡易商事主體登出公告程式、商事主體信用修復、減免商事主體公示負面資訊、施工圖審市場化和「多審合一」5項「放管服」改革創新案例,以及全國首單智慧財產權證券化、天然橡膠價格(收入)保險、國際熱帶農產品交易中心3項金融改革創新案例。

 

廣西南寧開通西哈努克港航線

廣西南寧吳圩國際機場11日新增南寧至西哈努克港航線航班,該航線航班由柬埔寨景成國際航空公司執飛,計畫每週執飛兩班,週一、週五各執飛1班。這是繼南寧——金邊和南寧——暹粒後,南寧開通的第3條柬埔寨城市國際直航定期航線。2018年第15屆中國——東盟博覽會首日期間,廣西南寧機場公司在中國——東盟文化旅遊四大合作項目簽約儀式上,與柬埔寨景成國際航空公司簽署中柬國際航線合作協定。

 

2018年新疆口岸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外貿增勢良好

2018年,新疆口岸對「一帶一路」沿線36個國家和地區進出口額實現2915.4億元,同比增長13.5%,占同期新疆口岸進出口貿易額的98.2%。從國別來看,中亞國家和俄羅斯是中國新疆主要交易夥伴,對部分歐洲國家進出口規模較小但增勢迅猛,其中,對亞美尼亞、西班牙、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及保加利亞進出口同比增幅均達2倍以上。2018年主要出口機電產品和勞動密集型產品。

 

沙特啟動「國家工業和物流發展規劃」

日前,沙烏地阿拉伯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宣佈啟動「國家工業和物流發展規劃」,在此前一系列經濟刺激計畫未能達到預期目標的情況下,這一龐大的長期規劃標誌著沙特「2030願景」改革計畫進入了新階段。在穆罕默德王儲的見證下,沙特政府代表與多家外資企業簽署了總價值超過2000億裡亞爾(約合533億美元)的37份協定和備忘錄,涵蓋石化、軍工、電腦和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

 

非洲大陸自貿協議近期或生效

在剛剛結束的非洲聯盟首腦會議上,博茲瓦納和尚比亞加入非洲大陸自由貿易區(AfCFTA)協定。至此55個非盟成員中僅剩3個沒有簽字。迄今加入該協議的成員已增至52個,其中18個國家的議會已批准,再有4國批准AfCFTA即可生效。按成員數量計,AfCFTA將成為自世界貿易組織成立以來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根據這項協定,非洲將創造一個擁有超過12億人口、GDP達到3.3兆美元的非洲市場。非盟預測,通過逐步取消針對90%的商品關稅,並進一步促進服務貿易自由化,域內貿易比重將從當前的14%提高到2022年的52%。

 

投資納入烏茲別克斯坦2019年國家發展主題

日前,烏茲別克斯坦總統米爾濟約耶夫發表任內第二次國情咨文,正式宣佈將2019年命名為「積極投資和社會發展年」。為全面提升烏投資吸引力,確保2019年引資工作高效開展,烏政府近日還對政府相關部門實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革,包括在原經濟部基礎上組建經濟和工業部、成立反壟斷委員會、成立額度為10億美元的直接投資基金等手段,為外資提供更好條件,加快招商引資步伐。

 

馬其頓正式更名「北馬其頓共和國」

馬其頓媒體13日消息稱,馬其頓政府當地時間12日晚發表聲明宣佈,自當天起馬其頓正式更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該國政府機構辦公樓上的國名標識已更換為新國名,從13日起,新國名將逐漸出現在該國的官方路牌上,其中首塊被替換的路牌位於北希邊境。政府還計畫在刊物發佈更名協議,對所有印刷材料進行有關國名的更改,國家銀行也將制定逐步更換紙幣的內容。

 

俄羅斯289名考生將參加首次統一漢語考試

俄羅斯聯邦教育科學監督局副局長安佐爾·穆紮耶夫日前表示,目前,俄羅斯43個地區的289名考生已報名參加全俄統一漢語科目考試。他表示,隨著承認漢語成績作為入學考試成績高校數量的不斷增加,預計未來報名參加漢語科目考試的考生人數還將進一步增加。全俄統一考試既是俄中學畢業考試,也是高校入學考試。俄羅斯中學生今年將首次可以參加統一漢語考試,漢語也成為繼英語、德語、法語和西班牙語之後的第五種全國統考外語科目。

 

外媒:東非青年搶學中文

肯亞《東非人報》2月13日文刊發題為《東非青年為追求更美好未來而學習中文》的文章。文章稱,非洲開發銀行報告顯示,近4.2億15至35歲的非洲年輕人中,1/3沒找到工作,另有1/3因缺乏市場所需技能而容易失業。而昆尼希拉的夢想是赴中國深造以期在未來就業市場中更吃香。隨著非洲國家把漢語列入教育課程,眾多當地年輕人紛紛學習。在東非,肯亞近來宣佈已完成普通話教學大綱的編制並將於2020年實施。在坦尚尼亞,越來越多院校教授中文。在烏干達,漢語已被納入全國教程。

 

金立群:債務負擔高並不等於投資就要完全刹車

亞投行行長金立群近日在接受專訪時指出,亞洲經濟可能會適當放緩,隨著民族主義情緒的上升和宏觀經濟狀況的變化,亞洲基礎設施融資的可持續性受到了一定影響。我們希望基礎設施投資能給這些國家創造增長的條件,而不是增加其債務負擔。債務負擔高並不等於投資就要完全刹車。一個國家遇到經濟困難,不是要停下來不再投資,而是要在動態中進行調整。選擇好的項目能給這些國家增加發展動力,慢慢減輕債務負擔。

 

駐尼日利亞大使:中非共建「一帶一路」資金要用在刀刃上

2月10日,駐尼日利亞大使周平劍在尼主流媒體《領導者報》(Leadership)發表題為《「一帶一路」:共同邁向富裕之路》署名文章。文章提出,中非共建「一帶一路」找准基礎設施不足等制約非洲發展的要害,資金用在刀刃上。當前,「一帶一路」進入了務實合作階段,中尼在基礎設施建設與產能投資合作領域已取得豐碩成果,加強政策對接實現「一加一大於二」愈發重要。加強中尼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基礎設施建設、加工製造業、產能投資等各領域合作,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同中國合作的「尼日利亞製造」大有可為。

 

瑞士智庫報告贊「一帶一路」倡議:新的區域和全球主義的「雙贏」

瑞士世界經濟論壇近期發表《我們必須共同努力建立一個新的世界秩序》報告指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被視為新的區域和全球主義的「雙贏」。報告認為,「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對作為主要貿易路線的全球公共領域的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戰,而且還提供了一條新的投資道路(不僅僅是貿易路線),並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其他新機構共同發展。

 

伊朗駐華大使:看好「一帶一路」發展潛力

伊朗駐華大使穆罕默德·克沙瓦爾茲紮德近日在接受專訪時表示,伊朗看好「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潛力,願意利用自己的戰略位置優勢同中國加強合作。他指出,伊朗在歷史上就處於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為促進中國同歐亞國家的經貿合作、人文往來做出了重要的貢獻。無論是在伊朗的恰巴哈爾港,還是在巴基斯坦的瓜達爾港,伊朗都願意為地區的互聯互通做出更大貢獻。

 

來源:網絡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