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RCEP),自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已逾百日。

這一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實施進展如何?為亞太區域合作帶來哪些新機遇?對中國進一步開放將會產生哪些深遠影響?在此間正在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上,與會嘉賓展開討論。

紅利初顯:成員國貿易往來更密

“RCEP生效後,主力產品氯苯胺出口到日本,關稅稅率由3.1%降為0,為客戶減免關稅近20萬元人民幣,有利於我們更好開拓日本市場。”

談到RCEP帶來的好處,江蘇蘇州湘園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馬菲菲最大的感受就是“減稅”。得益於RCEP框架下中日首次達成的雙邊關稅減讓,盡管面臨疫情影響,今年以來這家企業對日出口額仍增長近10%。

自RCEP生效以來,越南眾享機電技術有限責任公司已經從中國進口近3000臺農用微耕機,公司經理於光海說:“RCEP生效為跨境貿易商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高效率的鐵路運輸通關,為公司送來了充足的機械設備。”

這是RCEP生效為企業帶來紅利的縮影。

RCEP現有15個成員國,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5國以及東盟10國,人口數量、經濟體量、貿易總額等三個方面均占全球總量約30%。根據協定,區域內90%以上的貨物貿易將最終實現“零關稅”。同時,協定在原產地規則、海關程序、檢驗檢疫等方面形成統一規則,域內貿易便利化程度進一步提高。

生效逾百日,紅利已初顯。海關數據顯示,一季度,中國對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總值超過2萬億元,同比增長6.9%,占同期中國外貿總值的30.4%。其中,與韓國、馬來西亞、新西蘭等多個國家進出口額同比增速超過兩位數。

這是一個多邊受益的合作機制。《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2年度報告》指出,RCEP是首次囊括中日韓三大經濟體的區域貿易協定,在中日、日韓之間首次建立自貿關系,標誌著東亞區域經濟一體化邁出了裏程碑式的一步。

博鰲亞洲論壇咨委、聯合國前副秘書長兼亞太經社會執行秘書阿赫塔爾說,RCEP市場體量大,規則涵蓋貿易、投資、流通等方面的自由便利化,對促進區域貿易發展有很大作用。

前景廣闊:區域間價值鏈連接更緊

地緣沖突和世紀疫情等多重因素,影響產業鏈供應鏈穩定。與會專家認為,RCEP的實施有利於重塑區域產業鏈供應鏈,應對外部沖擊挑戰。

“RCEP生效之後,全球供應鏈格局會產生調整。”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表示,原產地累積規則必然會促使企業綜合測算成本,在整個區域內形成更合理的分工體系,重塑供應鏈格局。

近日,新加坡金航集團與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簽約,年產2萬噸高端天然植物塗料科研及產業化項目正式落地,這是RCEP生效後首次有成員國在洋浦投資實體產業項目。

 

與會專家指出,企業要充分認識RCEP原產地累積規則的商業價值,積極擴大中間產品生產規模,同時把握產業鏈供應鏈重構契機,積極將生產和服務向價值鏈高端延伸。

緊抓RCEP契機,廣西汽車集團與日本ASF株式會社於今年初簽署協議合作開發純電動物流車。根據協議,中國負責研發生產,日方企業支付研發費用並在日本銷售,計劃於今年12月實現量產和上市銷售,這將是廣西新能源物流車首次整車進入日本市場。

《博鰲亞洲論壇亞洲經濟前景及一體化進程2022年度報告》指出,RCEP成員方存在極大的產業互補優勢,日本的金融、資本和技術優勢,中韓的中高端制造業、新興數字產業以及全產業鏈優勢,東南亞地區的勞動力優勢以及大洋洲地區的資源優勢,能夠匯聚全球最完整的制造業門類,覆蓋從高端到低端的全產業鏈範疇。

影響深遠:中國制度型開放步伐更快

在服務貿易領域實現較大程度開放,構建區域內制造業相關服務網絡;首次在亞太區域內達成範圍全面、水平較高的電子商務規則……RCEP將促進中國實現更高水平制度型開放,更好地參與區域融合發展和一體化大市場建設。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表示,共贏合作是亞洲發展的必由之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正式生效,中老鐵路建成通車,有效提升了地區硬聯通、軟聯通水平。我們要以此為契機,推動亞洲形成更加開放的大市場,促進亞洲共贏合作邁出新步伐。

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全面實施《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系協定》,推動同更多國家和地區商簽高標準自由貿易協定,積極推進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系協定》。

從要素型開放轉向制度型開放,中國對外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不斷為構建新發展格局蓄能。

海南自由貿易港是中國對外開放的一個重要窗口。博鰲亞洲論壇理事、海南省常務副省長沈丹陽表示,海南正積極研究,探索先行先試《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某些規則,推動服務貿易等領域再向前走一步,“這既有利於海南自貿港建設發展,也有利於推進區域合作。”

更大的開放,帶來更多機遇和挑戰,企業唯有借勢而上。中國能源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宋海良說,無論是RCEP,還是《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和《數字經濟夥伴關系協定》,都代表高標準的國際經貿規則,倒逼企業積極對標國際先進水平,不斷鍛造更具優勢的核心競爭力。(記者王悅陽、吳茂輝、謝希瑤、郭軼凡)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