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11時許,隨着一聲汽笛長鳴,一列滿載着麥芽、蔬菜、糖果等糧食、食品的“中老(撾)泰(國)”國際冷鏈班列從深圳平湖南鐵路物流園緩緩駛出。據悉,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首趟開往老撾、泰國的國際冷鏈班列,標志着粵港澳大灣區與東盟地區間正式開辟了一條全新的國際冷鏈物流通道。

  該趟班列共搭載64TEU(標準箱)貨物,貨重1120噸,經磨憨站口岸出境駛向老撾、泰國,預計在5天後抵達老撾、7天後抵達泰國,同時將裝載泰國優質水果返程回到中國。

  中國與東盟國家之間位置相鄰、文化相近,經濟聯系密切,優勢互補明顯,雙邊産業鏈、供應鏈融合發展具有深厚的現實基礎和良好的發展前景。隨着RCEP協議的正式實施,雙方的經貿往來更加頻繁,資源流動更加迅捷,對跨境物流運輸的需求也日益增長。“中老泰”國際冷鏈班列的開行,豐富了粵港澳大灣區對接東盟的陸路運輸大通道,進一步密切中國與東盟國家的農産品貿易合作。

  “冷鏈物流主要運輸肉類、蔬菜、水産品等生鮮食品以及對溫度有嚴格要求的疫苗等醫藥産品。”粵通物流公司平湖南鐵路物流園經理沈茂斌介紹說,爲實現從賣家工廠到買家倉庫的全程恆溫運輸,最大限度保證冷鮮貨物質量、降低貨損,鐵路部門多次針對冷藏集裝箱裝載加固和安全運輸開展風險研判,首次採用外掛式發電機組冷藏集裝箱,採取‘卡控人-負責人-盯控人’三重關卡擬訂了16項冷藏集裝箱安全卡控措施,針對貨物特點劃定存放和裝車區域,確保貨物順利裝車,新鮮到達。

  “冷鏈物流是減少農産品産後損失和食品流通浪費,擴大高品質市場供給的重要手段,關系著基礎民生保障。”沈茂斌告訴記者,平湖南鐵路物流園是廣鐵集團粵通物流公司轄內國家二級鐵路物流園,配套海關監管等多個功能區域,可辦理鐵路整車、集裝箱和冷鏈貨物發到業務。

  下一步,廣鐵集團粵通物流公司將聯合地方政府、中國外運、海關等多方力量,探索推進冷鏈班列常態化運營,拓展鐵路冷鏈物流服務網絡覆蓋的“廣度”和“深度”,持續打造中歐、東盟等國際物流大通道。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