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華盛頓3月5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5日發表聲明說,雖然目前烏克蘭局勢仍在快速變化、未來前景充滿極大不確定性,但所帶來的經濟後果已經非常嚴重。IMF將繼續對危機形勢開展評估,根據需要及時向成員國提供政策建議、資金支持和技術援助。

聲明說,能源和包括小麥等穀物在內的大宗商品價格飆升,進一步加劇了源於供應鏈擾動和新冠疫情后復蘇帶來的通脹壓力。價格衝擊波及全球,對貧困家庭的影響尤甚。如果衝突升級,相關經濟損失的破壞性將更大。同時,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措施將對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產生重大影響,對其他國家也將產生重大的溢出效應。

聲明指出,烏克蘭危機對許多國家的通脹和經濟活動都帶來不利衝擊。貨幣當局需要謹慎監測不斷上漲的國際價格對國內通脹的傳導,以調整應對措施。財政政策需要為最脆弱的家庭提供支持,幫助他們應對不斷上漲的生活成本。此外,這場危機將帶來複雜的政策權衡問題,在世界經濟從疫情中復蘇的過程中,進一步增加了政策領域工作的複雜性。

隨着俄烏衝突升級,近期國際油價和國際小麥價格大幅上漲。紐約商品交易所4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已突破每桶115美元。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小麥5月合約本周漲幅累計超過40%。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