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4日下午,“新絲路·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新疆烏魯木齊市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新產業推介會在安徽省合肥市舉行。烏魯木齊市與來自安徽、山東、江蘇、浙江、上海等省市的12家企業現場簽約,簽約金額達188.22億元,涵蓋智能製造、新基建、總部經濟等多種業態。

推介會上,烏魯木齊市副市長朱大綱從區位優勢、資源優勢、產業發展、營商環境等四個方面介紹了烏魯木齊的投資環境,誠摯歡迎各地企業到烏魯木齊投資興業,共享合作新機遇,共建發展新格局。

在區位優勢方面,烏魯木齊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重要承載城市和連通亞歐兩大經濟圈的重要樞紐,具有貫通絲路、連接亞歐的絕佳地理優勢。一直以來烏魯木齊以地窩堡國際機場和高鐵站為“雙核心”,以中歐班列發運為主要支撐,以“兩港”(國際陸港區、臨空經濟示範區)及綜合保稅區為重要承載區,已構成承東啟西、連通南北的空—鐵—陸相結合的立體交通網絡體系。

在資源優勢方面,烏魯木齊綜合能源資源富集。光能方面,烏魯木齊地域遼闊且光照資源豐富,年均日照時間在2500至3500小時以上,具備發展光伏產業的比較優勢。風能方面,當地每年風期為153至171天,年蘊藏發電量約250億千瓦時,已建成併網4.95萬千瓦試驗風電場,全年風電發電量72.42億千瓦時。水能方面,全市境內永久性積雪面積164平方千米,固定儲量73.9億立方米,白楊河下游水系支流可充分滿足抽水蓄能電站的需求。氫能方面,正計劃實施以氫燃料電池、氫能源汽車及氫能制儲裝備為主的產業集群。混合儲能方面,正在積極籌備換電重卡項目,全力打造新疆首個混合儲能交換基地。礦產資源方面,北有準東油田,西有克拉瑪依油田,南有塔里木油田,東有吐哈油田,且地處準噶爾儲煤帶的中部,被稱為“煤海上的城市”。此外當地還蘊藏着多種豐富的礦產資源。

在產業基礎方面,烏魯木齊市初步形成了以戰略性新興產業為先導、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為支撐的產業體系,是全疆最大的商貿服務業和工業製造業中心,對周邊城市有着明顯的輻射帶動作用。當前,烏魯木齊市正在圍繞產業集聚發展,按照“項目建在產業鏈上”的要求,重點發展裝備製造、能源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紡織服裝等十大產業集群和新興產業集群。

在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方面,“一帶一路”建設和西部大開發利好政策、自治區及當地的配套發展措施全面落地見效,烏魯木齊已形成雙核驅動、多點支撐的政策疊加“紅利”。“優越的資源優勢和營商環境,是公司近年來持續在烏魯木齊投資的主要原因。”合盛硅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章金洪說。

據烏魯木齊市招商局副局長張衛介紹,與以往相比,此次招商推介會呈現出“引龍頭、聚集群、補鏈條”的鮮明特點。重點對接了一批體量大、質量高、影響廣的實力強勁的行業領軍企業、國內知名企業,如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杭州費爾斯通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華源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重點引進新能源、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如合肥中南光電有限公司將在烏魯木齊市米東區投資133.62億元的300萬千瓦源網荷儲及裝備製造一體化示範項目;重點延長烏魯木齊產業鏈,如烏魯木齊經開區引進的延長該區裝備製造產業鏈條的安徽福客重工建設基地項目。

 

 來源:新華絲路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