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的春天,註定擁有多彩的底色——

黃海之濱,中哈基地,連雲港“鋼鐵駝隊”加速奔跑,架起中國與世界貿易的橋樑;

山海連雲,絲路綠韻,江蘇省園博會連雲港園博園加緊施工,鋪展綠色發展的新藍圖;

西遊勝境,老街風情,中外藝術家齊聚大美連雲,描繪“一帶一路”沿線沿岸多彩風貌;

……

主動擔當起服務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歷史使命,在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重要節點處,連雲港市謀求新作為有了新支點。

2021年,連雲港市共建“一帶一路”取得“實打實、沉甸甸”的顯著成效:中哈物流基地、上合物流園建設等一系列重大事項納入國家“一帶一路”方案和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哈國霍爾果斯無水港累計換裝量佔全國進出境中歐班列換裝量近五分之一;連雲港港口型國家物流樞紐納入“十四五”首批國家物流樞紐建設名單;東中西共建新亞歐陸海聯運通道格局初步形成……

走出去,拓展“朋友圈”共繪“同心圓”

忙碌,對於調機司機長孫前寶來說已是常態,作為連雲港中歐班列的啟程“第一棒”,他要駕駛機車將零散分佈的車廂編組成列,再牽引到指定位置,對接貨運機車。

18時,調車機離場,貨運機車接棒。滿載日用品、辦公用品、機械設備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中哈物流基地鳴笛啟程。

2021年,連雲港中歐班列累計開行619列,同比增長11.7%,在省內處於領跑地位。

連雲港國際班列牽引起沿線各國互聯互通、合作共贏的“命運紐帶”,已經形成覆蓋中亞五國、蒙古、西亞(阿塞拜疆、格魯吉亞)、歐洲(德國、土耳其、波蘭)的運輸格局。作為中亞地區最便捷的出海口,74條集裝箱航線、24條滾裝雜貨班輪航線及2條中韓客貨班輪航線在此交織。從連雲港出發,貨物貿易能夠觸及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近千個港口。

正如港口控股集團董事長丁銳所說,共建“一帶一路”的朋友圈越來越大,好夥伴越來越多,合作質量越來越高,發展前景越來越好。

做自己,“后發先至”關鍵支撐得到夯實

港口是連雲港市最核心的資源,也是連雲港市投身“一帶一路”建設最好的切入點。

在深入徐圩港區5公里處,30萬噸級航道二期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這是江蘇第一個,也是唯一的一個30萬噸級航道工程,將是連雲港港躋身世界級深水大港,承擔起“一帶一路”出海口重任的關鍵性工程。

去年,“千萬標箱、東方大港”建設拉開序幕,隨着一批港口重點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及陸續投用,連雲港市相繼迎來了鋼鐵、石化、先進製造業等大型臨港產業的落地。

2021年,連雲港市牢牢聚焦實體經濟,狠抓重大產業發展、平台載體打造,為跨越趕超、后發先至奠定堅實基礎。全力構建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已建成投產項目8個、在建項目16個。“中華葯港”加快崛起,6平方公里的核心區已初具規模,入駐項目24個,生物醫藥產業創建國家先進製造業集群。

引進來,貿易人文交流互動頻繁

2021年12月,江蘇藝術基金年度資助項目“一帶一路”中心線城市水晶藝術品巡展在連雲港成功首展。206件水晶藝術品展現出連雲港水晶文化的獨特魅力,此次巡展還相繼走進河南鄭州、陝西西安、甘肅蘭州、新疆霍爾果斯等4個省市,豐富了連雲港作為“一帶一路”中心線起點城市的文化內涵。

這是連雲港市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交流日益頻繁的縮影。2021年,連雲港市開展一系列人文領域務實合作,對外文化交流持續升溫。加強外宣平台載體建設,積極講好連雲港“一帶一路”建設故事。

經貿合作邁出新步伐,2021年全市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936.7億元,同比增長45.6%,其中,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進出口額達307.4億元,增長56.3%。成功舉辦上合組織國際圓桌會議、絲路物博會、共建“一帶一路”綠色典型項目研討會等重要活動。

一粒源自連雲港的種子,通過“一帶一路”在世界各地生根發芽、開花結果。2022年,連雲港市將聚焦打造亞歐重要國際交通樞紐、構建產業鏈供應鏈國際合作示範區、建設“一帶一路”綜合改革開放試驗區、打造國際人文交流合作引領區,為共建“一帶一路”發展大局作出應有貢獻。

 

來源:連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