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7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就“中國外交政策和對外關係”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維護公共衛生與健康,記者會採用網絡視頻形式進行。 

王毅表示,儘管受到疫情等因素的衝擊,但共建“一帶一路”仍保持良好勢頭。過去一年來,“一帶一路”基礎設施的“硬聯通”紮實推進。中老鐵路、以色列海法新港等重大項目順利竣工,中巴經濟走廊、比雷埃夫斯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建設運營穩步開展。中歐班列開行量和貨運量再創歷史新高,為各國經濟復蘇提供了強勁動力。

“一帶一路”規則標準的“軟聯通”亮點紛呈。去年以來,又有10個國家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帶一路”大家庭成員達到180個。我們還成功舉辦“一帶一路”亞太區域國際合作高級別會議,“一帶一路”疫苗合作和綠色發展夥伴關係倡議得到廣泛支持。

“一帶一路”互幫互助的“心聯通”持續深入。我們全力馳援各國抗疫,同20個發展中國家合作夥伴開展疫苗聯合生產合作,其中大部分面向“一帶一路”國家。一大批“小而美”項目穩步實施,幫助共建國家民眾增加了收入,改善了生活。

這些事實充分說明,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夥伴不斷擴大,合作基礎日益牢固,合作前景更加廣闊,必將為後疫情時代的世界開闢新的發展前景。我們將按照習近平主席去年在第三次“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上提出的要求,同國際社會一道,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努力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將“一帶一路”打造成造福世界的“發展帶”、惠及各國人民的“幸福路”。

 

來源:新華社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