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我國2021年科技創新有關進展情況。過去一年,全社會研發投入達到2.79萬億元,同比增長14.2%,研發投入強度達到了2.44%,國家創新能力綜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成功實現“十四五”良好開局。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北京、上海、粵港澳大灣區三大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跻身全球科技創新集群前10位。

圖片

發布會現場。圖片來源:中國網

  深圳—香港—廣州創新集群連續兩年居全球第二

  王志剛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粵港澳大灣區是我國一個科技創新中心,有國際影響力,并且也是創新高地和人才高地的集聚區,是國家重大戰略之一。真正實現粵港澳大灣區的高質量發展,科技要素是關鍵要素,在工作中應被擺在核心位置。

  科技部副部長邵新宇從四個方面介紹了粵港澳大灣區具體的成效,包括:

  科技創新能力持續增強。2021年,大灣區内珠三角9個城市的研發支出預計超過3600億元,研發投入強度預計3.7%,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達到了5.7萬家,專利授權量預計達到78萬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量預計超過10萬件。根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WIPO)發布的全球創新指數顯示,深圳—香港—廣州創新集群連續兩年居全球第二,國際科創中心建設在提升創新能力方面效果顯現。

  創新能力建設布局不斷優化。國家支持在大灣區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先行啓動區,布局建設了散裂中子源、驅動嬗變裝置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依托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深圳西麗湖國際科教城、廣州中新知識城等一批重大創新合作平台,促進科技、産業、金融的良性互動和有機融合,推動廣深港、廣珠澳科技創新走廊不斷提升能級。

  新興産業的引領能力大幅提升。深圳、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建設快速發展,科技部支持建設了粵港澳大灣區的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新型顯示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第三代半導體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以及一批新型研發機構。通過集聚創新資源,打造國際技術轉移樞紐,引領新興産業的發展。

  開放合作取得新突破。科技部會同相關部門持續推進财政科研經費和人類遺傳資源過境港澳,推動科研儀器進口免稅政策惠及港澳高校在内地設立的研發機構。推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對港澳全面開放,持續深化粵港澳科技創新合作,積極推動大灣區科研要素自由流動和高效配置。

  對于下一步的工作,邵新宇表示,科技部将會同相關部門和地方,加快構建更高水平的國際創新中心,爲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推動港澳科技力量進一步融入國家創新體系

  國際合作司司長戴鋼在介紹與港澳科技合作有關情況時表示,香港和澳門科技力量是國家創新體系和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科技部與港澳特區政府充分協商,推出一系列惠港惠澳科技措施,推動港澳科技力量進一步融入國家創新體系。并指出,目前與港澳科技合作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進展:

  深入落實中央惠港惠澳科技政策。中央财政科研經費過境支持港澳科技發展;國家重點研發計劃17個基礎前沿類專項、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基金向港澳開放。4家香港高校在内地的分支機構成爲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的試點單位,可以獨立申請内地人類遺傳資源過境香港。

  支持港澳建設國家級科研平台。支持香港建設了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個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3個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化基地香港夥伴基地,2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等一批創新平台。支持澳門建設了4個國家重點實驗室,以及港澳地區“一帶一路”聯合實驗室、澳門海岸帶生态環境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等科研和國際合作平台。

  助力港澳青年投身創新創業。組織香港創業青年内地行,近千名香港青年參訪内地33家國家高新區、134家企業。舉辦中國創新創業大賽港澳台賽、中國火炬創業導師大灣區行等活動。

  戴鋼透露,下一步,科技部将與港澳特區政府一起,進一步促進創新要素融通,彙聚三地智慧與力量,支持香港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支持澳門以科技創新助力經濟适度多元發展,助推港澳科技力量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來源:南方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