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通過前期的努力與多次商讨協定,在東莞港、鹽田港兩地海關的監管下,載有宜家家居貨物的集裝箱在東莞港碼頭辦完通關手續後裝上駁船,随後運抵深圳鹽田港直接裝上國際航行船舶出口至海外,标志着粵港澳大灣區“組合港”項目新成員“莞鹽組合港”正式啓動。

 

 “莞鹽組合港”模式:大大提升物流效率

  在“莞鹽組合港”模式下,全程隻需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利用區塊鏈平台、物聯網技術完成相關申報數據的交叉驗證,貨物在莞鹽兩港間以專線駁船開展跨港區調撥作業,實現24小時自動放行。在這一通關模式下,東莞港與鹽田港将如同一個港口,客戶将貨物交到東莞港視同交到鹽田港區,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和運輸成本,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

 此外,東莞到鹽田港目前主要以拖車爲集疏港運輸方式,集裝箱拖車運輸給道路帶來巨大的交通壓力,“莞鹽組合港”項目通過水路運輸方式代替陸路拖車運輸,有效解決交通擁堵、尾氣污染、道路安全隐患及噪聲污染等問題。而相比于傳統拖車模式,組合港模式下,企業整船運輸成本平均每櫃節省約200元。

  助力外貿業務蓬勃發展

  “莞鹽組合港”項目的實施,實現東莞港與鹽田港之間的無縫銜接。新模式下,進出口企業出口貨物時在東莞港完成申報驗放手續,直接由駁船運至鹽田港出境。

新模式充分利用東莞港場地、人力、設備資源,将鹽田港近百條遠洋直航航線,尤其是歐美航線延伸到東莞港,實現港口資源互補。據了解,碼頭企業可以更加合理安排國際班輪與内河駁船之間的銜接,減少貨物港口停留時間,将平均堆存期5.7天縮短至2天以内,大幅提高碼頭場地和集裝箱周轉效率,進一步提升了東莞港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

  東莞港相關人員表示,接下來,東莞港将以該項目爲起點,将功能前移複制至東莞港其他駁點碼頭及國際陸港,構建東莞制造業的物流及貿易網絡,爲東莞及周邊城市企業提供更多更高效的創新的綜合物流解決方案,爲進一步打造以港口供應鏈爲核心的商貿綜合服務企業、不斷提升東莞港開放平台能級、全力推動東莞在“雙萬”新起點上加快高質量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來源:南方+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