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4日  新華社

為期兩天的第九屆世界華人經濟峰會11月14日在香港落幕。會議期間,來自多國的與會嘉賓認為,“一帶一路”倡議在當前環球經濟氛圍下是一股新的動力,有助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實現共同繁榮,沿線國家及地區應緊抓這一歷史性機遇。

本次會議由亞洲戰略與領導研究院主辦,主題為“不穩定的世界:探尋新的商機”。近500位政要與學者出席會議,圍繞中國在不穩定世界格局下所扮演的角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帶來的商機等話題展開探討。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在全球經濟充滿了不確定性的背景下,迫切需要一個新的強大動力,而橫跨亞歐非地區的“一帶一路”建設,將為香港、內地和世界其他地區帶來巨大機遇,有利於促進沿線各國在經濟、基建、文化等方面達到共同繁榮。

馬來西亞副總理紮希德表示,“一帶一路”倡議協助東盟在海、陸、空三方加深了聯係,使包括高速公路、高鐵、機場及海港在內的基建項目取得快速進展,促進了東盟國家的貿易及旅遊業發展。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指出,完善的交通基礎設施是經濟發展的關鍵推動力,“一帶一路”有助沿線各國之間的互聯互通,其中,亞洲的發展中經濟體尤為受益,馬來西亞未來將重點發展與中國和其他亞太國家及地區的物流夥伴關係。

據悉,自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一批有影響力的標志性項目逐步落地,對沿線國家及地區的民生改善、經濟發展和對外聯通等産生了積極影響。

商務部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底,中國企業共在36個國家建成77個初具規模的經貿合作區。其中,56個合作區分佈在2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佔在建合作區總數的72.7%,累計投資超過185億美元,為東道國創造了約18萬個就業崗位。

菲律賓前外長迪莉婭·亞伯特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為菲律賓帶來很多外商直接投資,特別在農業方面收益頗豐。她認為,“一帶一路”可作為推動力,加深東盟成員國之間的相互瞭解與聯絡,促進區域化經濟發展。

外交部駐香港特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指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帶來“內地+香港+‘一帶一路’沿線和相關國家”三方合作機遇,中外企業家應緊緊把握這一歷史性機遇。

 

閱讀原文:http://bit.ly/2AHRi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