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珏婷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介紹了2021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的有關情況。她表示,2021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平穩發展。全行業對外直接投資9366.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2%(摺合1451.9億美元,同比增長9.2%)。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9996.2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7.1%(摺合1549.4億美元,同比下降0.6%);新簽合同額16676.8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5.4%(摺合2584.9億美元,同比增長1.2%)。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去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在疫情困難情況下逆勢增長,顯示出我國在對外開放方面保持進取心態,深耕“一帶一路”沿線,在對外直接投資和外貿承包工程乃至境外經貿園區建設方面維持穩步發展。

“在全球疫情仍然嚴峻的2021年,我國對外投資合作能夠實現正增長實屬不易,而且我國還通過對外經濟合作促進了投資所在國的經濟發展,改善了民生。”上海立信會計金融學院自貿區研究院副院長肖本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束珏婷介紹,2021年全年對外投資合作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增長較快。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203億美元,同比增長14.1%,為促進東道國經濟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二是對外承包工程大項目增多。新簽合同額上億美元項目560個,較上年增加46個,主要集中在交通運輸等基礎設施領域,有利於進一步促進互聯互通。三是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成效顯著。截至2021年末,納入商務部統計的境外經貿合作區分佈在46個國家,累計投資507億美元,上繳東道國稅費66億美元,為當地創造39.2萬個就業崗位,有力促進了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星圖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付一夫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已成為推動我國對外投資增長的重要力量,主要得益於我國自身的努力,即不斷推動出口產品結構的優化、鼓勵企業積極實施“走出去戰略”、大力扶持外貿新型業態、改善外貿自由化和便利化等。同時,我國主動開展多元化貿易投資合作,不斷挖掘東盟地區以及發展中國家市場,將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同發展相結合,在協作共贏的基礎上,為全球經濟不斷開拓新的增長點。這也反映出我國在推動世界經濟發展中扮演的角色正變得越來越重要。

肖本華表示,2021年我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的投資合作實現了兩位數的高速增長,這充分反映了“一帶一路”倡議的強大生命力以及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的巨大潛力。

展望2022年,劉向東認為,我國對外直接投資需在存量基礎上穩步拓展增量,繼續做好防範風險與拓展合作空間相結合,在海外市場走穩走實,着力在對外承包工程、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方面發力。

肖本華認為,從區域來看,今年我國對外直接投資的主要增長點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另外,隨着RCEP協議的正式實施,對參与該協議的經濟體投資也將成為重要增長點。從投資方式和內容來看,基礎設施投資和產業園區合作將會是重要增長點,在疫情防控形勢好轉的情況下,對外承包工程項目將會出現恢復性增長。

 

來源:證券日報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