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俄羅斯衛星社北京1月21日報道,人民幣在2021年12月國際支付中的份額佔比高居全球第四,為六年來的最高水平。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採訪的專家分析指出,這與中國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在新冠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方面的出色表現以及對物價的穩定控制密不可分。

據報道,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協會(SWIFT)19日公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人民幣交易的活躍程度在2021年12月達到了有紀錄以來第二高的水平,當月人民幣在全球支付中的佔比由前月的2.14%升至2.7%。

報道稱,與此同時,人民幣正成為2021年年底全球最受歡迎的跨境支付貨幣之一,2021年12月在國際支付中的份額佔比超過日元,位列全球第四。

報道指出,在這份報告中,美元在國際支付中的份額佔比仍高達41%,連續第七個月高居榜首。歐元的市場份額則降至八個月以來的最低點37%,仍維持在第二位,英鎊則繼續排在第三。

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黃衛平在接受衛星通訊社採訪時指出,這一結果的出現是中國有條不紊地推進人民幣國際化的結果。

黃衛平教授還分析稱,人民幣國際支付份額佔比的提升還與中國經濟的出色表現以及對物價的穩定控制密切相關。

他說:“首先,儘管疫情導致的死亡人數總體比例在下降,但是感染人數依舊沒有降低,這就導致一個問題,受到感染的人沒有辦法工作,因此大量的供給就會受到影響。西方國家目前的情況是需求上去了,供給跟不上。而在幾個製造業大國中,中國在經濟發展和疫情控制的表現在世界領先,相對沒有受到那麼巨大的衝擊。而本來在製造業領域被看好的越南,因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出現,國內情況又陷入比較糟糕的狀態。另一個製造業大國印度每天感染人數最高時近40萬,這樣的情況持續一兩周,對經濟發展的衝擊是很大的。”

黃衛平說:“發達國家為了應對這次疫情大量發行貨幣,2021年12月美國通脹創下近40年來的新高。在人民幣穩健的情況下,人民幣資產顯示出堅挺和上行,對人民幣資產的追求就會增加,這個時候幣值必然走高,匯率走強,因此在整個世界交易中的佔比一定也會有所增加。”

報道指出,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受歡迎程度在過去十年裡穩步攀升。數據顯示,全球基金上個月將中國政府債券的持有量增至創紀錄的水平。

 

來源:參考消息網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