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

1、人民幣:短期難破6.4

美元兌人民幣整體呈現低位運行態勢不變,匯價在月初再度刷新低點6.3586一線后,略有反彈,但力度較弱,目前圍繞6.3700一線運行,匯價上行壓力較大,預計弱勢格局本周有望再度延續。預計短期升破6.4000一線概率較低,一旦匯價再度承壓下行,有望跌至6.3500一線。鑒此,本周匯價有望出現先抑后揚的走勢,但整體格局依舊處於空頭趨勢。

2、美元:本周易跌難漲

美元指數上周整體呈現先抑后揚走勢,目前漲至96.30附近,從日線基本觀察,匯價在前期持續單邊上漲后,動力逐步減弱,短期見頂跡象有望出現,預計本周有望隨時出現下跌走勢,一旦下行開始有望跌至95.00下方。綜合觀察,本周美元指數易跌難漲。

3、歐元:兌人民幣繼續弱勢震蕩

歐元兌人民幣繼續呈現弱勢震蕩走勢,目前趨勢完全由空頭主導運行,因此,本周弱勢格局依舊會延續。但7.1500下方支撐力度存在,再度單邊重挫難度較大,在弱勢調整中,關注技術反彈的出現。

(來源:匯金天祿公眾號)

 

貨運

塞港難解!亞洲航線運價明年繼續維持高位

11月開始,進入亞洲航線旺季,由於東南亞各國疫后拼經濟出口量激增,目前缺艙、缺船、塞港問題嚴峻,帶動運費大幅攀升,曾經在歐美航線上頻繁出現的“一櫃難求”已經完美複製到東南亞港口。

根據部分東南亞船公司的運價上漲通知:中國蛇口港-泰國曼谷、林查班港,漲價350-700美元;中國蛇口港至韓國仁川釜山等港口,直接漲價500-1000美元。

在這輪漲價中,中國到越南的海運價格漲幅之大,速度之快尤其驚人。舉例:我國華南港口到越南胡志明港,在一個多月時間里,從500美金左右飆升至2000至2500美金(40尺集裝箱),最高漲幅高達五倍!

萬海航運表示,塞港問題嚴峻,船舶周轉率低,市場供需失衡是運價維持高位的主要原因對於明年運價,近洋線運價不敢說拉高,但會維持高位。至於遠洋線部分,美國政府致力提升港口工作效率,美西塞港已稍舒緩,但仍需一段時間才能恢復正常,遠洋線今年表現淡季不淡。由於塞港問題短期難解,明年運價大概率維持高位。

展望後市,目前美西碼頭長期滯留貨櫃大減37%,場地擁堵疏解,可望提振第四季船舶、貨櫃周轉率,增加運量;進入2022年,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上路、東南亞各國解封拼經濟,加上歐美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三利多有助延續海運市場繁榮。隨着新造船舶陸續交付,海運後市運價可望維持高位!

(來源:海運網)

 

政策

外匯局:發佈新規進一步引導外匯市場規範運行

日前,國家外匯管理局(以下簡稱外匯局)發佈《外匯市場交易行為規範指引》(下稱《指引》)。在談到指引》的出台對銀行和外匯市場有什麼影響時,外匯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王春英表示,《指引》的出台是我國外匯市場建設和治理的重要舉措,對促進外匯市場發展具有積極作用

一是有利於推動外匯市場平穩有序運行。《指引》是外匯市場實踐發展的結晶,反映了銀行等金融機構自身需求。《指引》基於市場實踐經驗,進一步為外匯市場規範運行提供法治保障。

二是有利於進一步發揮外匯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作用。《指引》就銀行等金融機構對客戶在櫃檯開展外匯交易履行公開、公平、公正和誠實信用原則提出了具體要求,對我國外匯市場參与者影響積極正面,能更好服務實體經濟。

三是有利於對接國際外匯市場成熟規則。《指引》對標《全球外匯市場準則》和國際金融監管改革最新實踐,推動我國外匯市場管理規則與國際接軌,對我國銀行參与全球化競爭、擴大金融市場對外開放均具有積極意義。

根據公告,該指引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

(來源:國家外匯管理局網站) 

 

外貿

美財長:降低對華加征關稅有助於緩解美通脹壓力

12月2日,美國財政部長耶倫在路透社舉辦的會議上表示,對每年價值數千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高達25%的關稅“確實導致美國國內物價更高”

她表示,特朗普任內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的一些關稅“沒有任何實質戰略理由,卻製造了麻煩”。

耶倫表示,通過重啟排除程序降低上述關稅,可能有助於緩解通脹壓力,“這也是我們正在努力的事情”。

上月底,美國前財政部長雅各布·盧同樣表達通過取消對華商品加征關稅緩解通脹壓力的觀點,認為加征關稅並非處理美中貿易問題的有效方式。

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報告認為,對華加征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90%以上由美國進口商承擔。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10月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達6.2%,是1990年11月以來最大同比漲幅。

(來源:央視新聞 )

 

海外市場

 亞 洲 

1、日本:提交36萬億日元預算案重振經濟

日本政府6日向國會提交支撐應對新冠疫情的經濟對策的2021年度補充預算案。一般會計的支出總額為35.9895萬億日元(約合人民幣2萬億元),創補充預算新高。財政收入的6成由新發國債來籌措,日本政府力爭讓該預算案在年內儘早成立。這其中列入2.8032萬億日元,作為給因新冠疫情而銷售額減少的中小企業的“恢復業務支援金”;此外,日本政府列入2685億日元用於重啟旅遊支援項目“Go To Travel”。

  (來源:界面新聞)

 

2、泰國:擬將資本利得稅降至0%以吸引國際投資

據泰國數字經濟和社會理事會透露,泰國政府已同意將資本利得稅降到0%,以為在泰科技初創公司融資創造寬鬆的環境,助推泰國初創產業快速發展的同時,讓泰國在與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和越南等東盟國家競爭中保持均衡。相關正式法律文件料在2022年初頒佈實施。

(來源:中國商務新聞網)

 

3、韓國:發佈首個氫經濟發展規劃

近日,韓國發佈韓國首個《氫經濟發展基本規劃》。到2050年,韓國將在全國建立2000多處加氫站。韓國氫能將佔最終能源消耗的33%,發電量的23.8%,成為超過石油的最大能源。

(來源:中財網)

 

 歐  洲 

4、土耳其:能源因素導致11月通脹率上升

土耳其央行12月6日發佈報告稱,能源因素是導致土耳其11月份通貨膨脹率上升明顯的主要原因之一。報告稱,由於大宗商品價格的負面影響以及供應鏈的持續中斷和土耳其里拉匯率的波動,生產要素價格普遍上漲,特別是能源和中間產品價格上漲明顯,導致土耳其11月通脹率上升。11月土耳其通脹率達21.31%。這是土耳其通貨膨脹率連續第6個月呈上升趨勢。

(來源:財聯社)

 

5、英國:承諾在2025年前建立“單一貿易窗口”系統

據金融時報6日報道,為暢通英國退歐后的邊境,英國承諾在2025年前斥資1.8億英鎊建立一個“單一貿易窗口”系統,使英國一些邊境機構能夠實時共享信息,從而簡化海關程序。

(來源:國際商報)

 

 北  美  洲 

6、美國:稱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匯率

美國財政部發佈的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顯示,美國認為其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匯率以獲取不公平貿易優勢。報告將中國、日本、韓國、德國、愛爾蘭、意大利、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墨西哥、瑞士等12個經濟體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以來首次修改納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的認定標準。

我國外交部新聞發言人說:“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我們已經不止一次地說過不會搞競爭性的貨幣貶值。中國也絕對不會把匯率當作是工具,來應對國際貿易爭端等外部擾動。”

(來源:新華網)

 

7、美國:汽車行業者要求延長中國供應商的關稅豁免

為減少因關稅導致的汽車價格上漲,數百家汽車行業參与者要求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延長對從中國進口的用於製造或維修汽車的零部件和材料的關稅豁免。這其中除了特斯拉支持對石墨的關稅豁免外,還包括特斯拉、豐田、麥格納(Magna)和AutoZone等行業巨頭正在尋求免除汽車座椅所用電機、可實現駕駛員輔助功能的攝像頭所用印刷電路板、在美國銷售的數百種車型所用車軸以及原材料等產品的關稅。

(來源:財聯社)

 

8、加拿大:11月失業率降至疫情以來最低的 6%

加拿大統計局 12 月 3 日發佈的報告顯示,2021年11 月份加拿大新增 15.4萬個工作職位,失業率下降了0.7個百分點,降至6%。這是自 2021 年 3 月以來加拿大失業率連續第 6 個月下降,也是自疫情開始以來的最低失業率。11 月就業增長最多的主要是服務業( 12.7萬個職位)和商品生產業( 2.6萬個職位)。

(來源: 中國商務新聞網)

 

   大  洋  洲 

9、澳大利亞擬上調2022年經濟增長預期

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弗萊登伯格12月5日表示,澳大利亞將在年中預算審查中提高2022年的經濟增長預測,並表示,當下預計奧密克戎變體對經濟的影響為時尚早。此前,澳大利亞預測2021-2022財年經濟增長率為4.5%,第二年將放緩至2.5%。

(來源:界面新聞)

 

行業

機電產品:前10個月我對非出口同比增長31.2%至546.6億美元

海關總署統計,今年1-10月,我國機電產品對非出口546.6億美元,同比增長31.2%。其中,汽車產品、照明設備、手機等是主要出口產品。埃及、南非、尼日利亞是出口額列前三的國家。習近平主席2018年宣布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以來,我國與非洲機電產品貿易額快速增長,進出口額年平均增幅達5.8%。2020年,我國機電產品對非出口額創529.74億美元的年度新高,占我國機電產品出口總額的3.4%,具有較大增長潛力。11月29日,習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的主旨演講中表示,將實施貿易促進工程,與非洲共同推進綠色發展。非洲太陽能資源豐富,我國是全球光伏產品第一製造出口國,雙方光伏新能源合作前景廣闊。目前非洲光伏組件出口額約佔我國該類產品出口總額的3%,前10個月,我國對非出口光伏組件同比增長37.9%至6.8億美元。

(機電商會 行業發展部 )

 

美國擬對特定視頻處理設備及其組件和下游數字智能電視產品發起337調查

近日,美國DivX, LLC依據《美國1930年關稅法》第337節規定,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提出申請,指控TCL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TCL電子控股有限公司、深圳TCL新技術有限公司、TCL王牌電器(惠州)有限公司對美出口、在美進口或在美銷售的特定視頻處理設備及其組件和下游數字智能電視產品侵犯其專利權(美國專利號為:No.8,832,297),請求ITC發起337調查,併發布有限排除令及禁止令,禁止涉案產品進口到美國和在美銷售。預計ITC將於2021年12月24日左右決定是否立案調查。一旦ITC發佈有限排除令及禁止令,被列名被告企業的涉案產品將無法進入美國及在美銷售。

 

一帶一路總商會綜合